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清华教授许章润遭整肃揭示了什么

www.creaders.net | 2019-03-27 20:23:28  自由亚洲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曾多次发声呼吁政改的中国清华大学教授许章润,最近遭整肃。有评论认为,中国去年修宪废除国家主席任期制后,言论空间日益紧缩。也有评论指出,中国知识分子,无论“左右”,都只能在体制内跳舞,否则就会遭到打压。

清华教授许章润遭整肃揭示了什么

  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许章润

  现年57岁的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许章润近日遭学校撤职和停课。此前,他曾多次发声批评习近平修宪,呼吁中国政治改革。

  许章润的友人,现在美国主持《中国战略分析》杂志的李伟东认为,中国去年修宪废除国家主席任期制后,言论空间日益紧缩,许章润因发出不同声音现在被“算总账”。

  “因为这个修宪本身,不光是一个变相的终身制,同时也在思想上定于一尊。也就是说你不能再有别的思想,全都是习的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思想。”

  去年7月,许章润曾在网上发表《我们当下的恐惧与期待》一文,批评中国向“文革”倒退,呼吁恢复国家主席任期制、对“个人崇拜”刹车、实施官员财产阳光法案、平反“六四”。今年1月,许章润又在香港媒体发表《中国不是一个红色帝国》一文,批评中国不该走红色帝国之路。文中指出,“与其说当下中国是一个红色帝国,不如说是一个超大规模的极权国家,因其不思政改,拒绝以优良政体为现代中国升级换代······才令四邻八乡猜忌”,奉劝中共“在和平落幕中华丽转身······告别专政”。

  李伟东认为,许章润被噤声,不仅是中国学术界的损失,也是习近平的损失。

  “我们认为许教授说出来的问题是振聋发聩的,而且他的历史感、哲学感、看问题之深刻,都是中国学者当中一流的。把这样的学者禁止他发声、禁止他上课、禁止他进行教学方面的业务,那么且不论许教授未来将如何,对习近平而言,身边剩下的只是溜须拍马的,听不到任何真的声音了。”

  美国纽约中文政论杂志《北京之春》荣誉主编胡平3月26日向本台记者表示,他非常担心今年初曾发文呼吁“中共应当淡出历史舞台”的北大教授郑也夫,成为当局打压的下一个对象。

  “你看现在迫害已经开始了,我们只能听到个别人,通过网上发出一些批评,对许章润表示声援,但其他地方看不到一些很强烈的反应,这点我觉得让人非常担心。”

  中国去年3月修宪后,已有数名知识分子“因言获罪”。例如,贵州师范大学的杨绍政教授因发文透露中共党政人员每年耗资20万元亿元人民币,被校方停止授课8个月之后,于去年8年被开除。北京建筑大学副教授许传青因被学生举报在授课中,发表“精日言论”,去年4月遭行政记过处分。去年6月,福建厦门大学经济学教授尤盛东,因在课堂上发表“偏激”言论而遭解聘。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教授翟桔红因在课堂上批评人大修宪,去年5月被撤职。

  今年3月21日,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前讲师、毛左网站“红色参考”网站编辑柴晓明被南京市国安以“涉嫌颠覆国家政权”指定监视居住。柴晓明曾发表欧洲国家政治经济方面的研究文章,同时关注国际社会主义运动发展和劳工权利等问题。

  中国宪政学者陈永苗3月26日就此向本台记者表示,无论“左派”还是“右派”知识分子,只能在中国体制内跳舞,但是一旦跳出当局设定的框框,引发民间的呼声,就会受到打压。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3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4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5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5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6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7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8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9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10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8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9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