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贸战升级 内斗加剧 四中全会更难产

www.creaders.net | 2019-05-13 22:47:52  看中国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最新一轮贸易战战火重燃,美国总统川普重启关税战后,中方回应反制。但港媒披露,中共体制内的不少人并不认可北京当局硬碰硬的做法。

贸战升级 内斗加剧 四中全会更难产

  贸易战爆发后至少三波党内分裂和争斗动向 或致四中全会难开

  前述港媒报导揭示,中共党内对于应对美中贸易谈判有不同意见,而自去年中美贸易战爆发以来,就不断传出中共内部分裂的说法。

  去年7至8月间,中共在北戴河召开秘密会议前后,路透社曾引述的知情者称,中美贸易战的确导致中共内部出现分裂,其中王沪宁陷入麻烦。王沪宁被党内批评因采用的“过度民族主义”误导习近平,从而激怒美国,让美国的立场变得更加强硬。

  2018年10月习近平完成了广东考察之行,在讲话中罕见不提邓小平,被认为是中共内部异议浮现的表现。而网络上流传着一份邓小平长子邓朴方的讲话稿,则点名地提醒当权者要“实事求是”、“保持清醒的头脑,知道自己的份量”。其讲话中力挺“邓小平理论”,但没有提“习近平思想”。这也被认为是另一波党内分裂以“改革开放之争”的形式出现。

  自由亚洲电台(RFA)5月3日刊文指出,据说中共高层对理论宣传似乎是有一个内部指示,说是要警惕别有用心的人打着邓小平的旗号反对习近平。

  另外,胡耀邦后人与当局冲突也表面化。早前胡耀邦三子胡德华被当局要求搬出父亲生前居于北京西城区会计司胡同25号的房子,胡德华最后获准以租金支付方式另外租住中办的住房。

  现年70岁的胡德华与李锐、杜导正等中共党内民主派关系密切,经常对现体制提出批评。曾挂名担任《炎黄春秋》杂志社副社长,在家中接待访民。胡耀邦长子胡德平,则因介入经济界“国进民退”纷争,也令当局不悦。

  2018年以来,大陆“国进民退”论不断升级,9月更爆出“民营经济退场”论,当时胡德平公开发文重提中共中央1991年的15号文件,要求警惕以共用的名义,重搞已被证明代价惨重的公私合营。胡德平认为如果形成一股潮流,无人敢提批评意见,那么后果将会非常可怕。

  香港《南华早报》今年1月报导,1月16日,胡德平参加一场由洪范法律与经济研究所主办的北京研讨会,又批评采用高度集权的政治体系和僵化的经济系统的做法。

  中央社去年底曾有报导援引香港浸会大学政治学教授高敬文说法指,中共高层就如何处理对美贸易战、如何重推改革,以及是否重推改革出现“严重分歧”,而且他认为中共现在还没有解决争议。

  中共四中全会迟迟没开,也被认为实际上是内部争议声音太大所致。

  中国知识分子盼贸易战改变中国政治 川普瞄准中共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在中国社会上,有更多渠道获得资讯的知识分子也认同中共党内自由派的观点。

  据自由亚洲电台5月12日报导,这轮中美贸易战升级,获得了中国知识分子再次喝采,他们希望美国以贸易战,促使中国政治出现根本性的转变。

  报导援引湖南谭先生指出,认同普世价值的人,肯定是支持美国加税。如果支持加税的人占多数,那就意味着政权就完蛋了。目前就事件的看法,分化十分明显。具有自由派倾向的人士集体欢呼,而大多数无法获得外界资讯的普通民众,相信官方的说词,认为是美帝国主义打压中国崛起的阴谋。

  这也许就是中共历来不顾一切加强网络信息封锁和管控媒体报导的原因。

  一直有分析认为,川普在贸易战中实际瞄准的是中共政权。外界发现,川普总统领导下的美国政府早先已经调整了战略,在《美国国家安全战略》、《美国国防战略报告》等正式文件中,都将中共视为头号“敌人”,而非恐怖主义。而美国战略重心的调整意味着美中间的问题和冲突,将不仅仅陷于单一的贸易战,而是扩张到意识形态、军事、科技、网络、宗教等多个领域。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去......化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