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李晓江教授被解雇 中国雇员遭美强制遣返

www.creaders.net | 2019-05-23 15:55:13  侨报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数天前,位于佐治亚州亚特兰大的埃默里大学(Emory University)突然关闭李晓江和李世华教授夫妇的实验室。22日,埃默里大学通过电话联系所有实验室成员,解雇李晓江和李世华,同时解雇该实验室部分中国雇员,并要求他们30天内遣返回国,其中也包括了一名待产的孕妇。但埃默里大学没有向外界发布公告以及对此事件处理的结果。

“知识分子”23日发布消息时称,此前埃默里大学还在官网报道了李晓江实验室构建亨廷顿猪模型的中美合作研究,此次埃默里大学对李晓江实验室的处理方式,恐怕是美国历史上前所未有的。(编者注:“知识分子”是北京大学讲席教授饶毅、清华大学教授鲁白以及普林斯顿大学教授谢宇,共同创立的移动新媒体平台。)

据《侨报》此前报道,记者试图联系该校人力资源和李晓江所供职的医学院(School of Medicine),均未得到回复。目前,该校网页上有关李晓江的页面已经全部无法浏览。

李晓江是知名华人生物学家,他的主要成就在于研究遗传性神经疾病的模式与机理。他于2015年制备出了世界首例帕金森病的转基因猴模型 ;2018年,他和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研究员赖良学合作,首次利用基因编辑技术和体细胞核移植技术,成功培育出世界首例亨廷顿舞蹈症基因敲入猪。这头猪能精准模拟出人类神经退行性疾病,为治疗亨廷顿舞蹈症、阿兹海默病等疾病打开了希望之门。国际顶级期刊《细胞》(Cell)刊发这项成果后,引起广泛轰动。

在埃默里大学工作23年,实验室突然被关闭

“知识分子”23日发文称,最近,一张打了马赛克的截图在华人生物圈广泛传播,并被认为是在中美关系紧张下,华人学者又一次遭遇不公的事件。



但该消息一时间无从求证,没有人知道李晓江实验室为何被关闭、事件发生的前后经过以及背后的原因。

22日,“知识分子”通过与李晓江实验室成员联系,确认此事属实:李晓江被解聘,实验室部分中国人被解雇,并被要求30天内强制遣返。目前,李晓江实验室有10名华人学生/博后,3名技术人员,其中两名是美国人。该实验室是埃默里大学医学院人类系最大的实验室,也是时间最长的实验室。

去年3月,生物学期刊《细胞》(Cell)在线发表了世界首例亨廷顿舞蹈症基因敲入猪的研究成果。图为研究团队:李晓江(中),赖良学(前排右一),李世华(左一)。(图片来源:中国科学院旗下“中国科普博览”)

李晓江和李世华是埃默里大学的教授,在该校工作了23年之久。

此次事件受牵连的教授并不只有李晓江一人,还有他的妻子李世华,她同样是埃默里大学医学院人类遗传系的教授,与李晓江一同管理实验室(以下简称李晓江实验室),她也被解聘。他们在埃默里大学的实验室个人主页及其他页面已是无法打开的状态。

值得一提的是,当李晓江实验室的个人主页及其他个人信息均被抹去后,埃默里大学对构建亨廷顿猪模型的报道仍可见,这篇报道题为“Pig model of Huntington's offers advantages for testing treatments”。报道中提及了“该研究由埃默里大学医学院、暨南大学以及中科院广州生物院共同完成”。


                       埃默里大学对李晓江研究的报道。(图片来源:埃默里大学官网截图)

两位华人学者在埃默里大学都工作了23年,为埃默里大学在亨廷顿综合征研究方面建立了国际声誉。在16日,也就是李晓江最近回中国的第二天,埃默里大学突然启动了对李晓江的调查,在没有任何通知或声明的情况下,匆忙查封了他们的实验室。

截至目前,埃默里大学没有向李晓江及实验室成员出具为何解聘的理由。

查封实验室、单独谈话,到底发生了什么?

经向李晓江实验室不同成员以及目击者求证,“知识分子”目前了解到的事情大致过程如下。

16日一早,李晓江实验室已有学生在做实验,突然实验室出现很多“陌生”的面孔,他们穿着正式,西装革履,是学生平时见不到的管理人员,还带了中文翻译。

他们分两拨人,一拨人直接拿钥匙打开李晓江和李世华办公室的门,拿走了电脑和一些材料。当时李晓江正在国内。另一拨人则来到实验室,要求正在做实验的学生立刻停止手上的实验,不允许学生进行包括把实验样本放回冰箱在内的任何操作,然后将学生驱离实验室,并表示要“带到四楼进行约谈”(李晓江的实验室位于这栋大楼的三楼)。

当学生被约谈后,下楼回到实验室拿私人物品时,发现实验室物品被翻动过,包括私人物品。实验室的电脑以及实验记录本被带走,学生被告知,如果是个人电脑,须把里面的数据全部拷给出来交给他们,才被允许带走。

当天上午10时左右,李世华也被隔离,甚至在上厕所时也有人盯着。她被禁止与学生有任何交流。

当天下午,李晓江实验室学生收到学校人力资源人员发来的短信,称第二天上午10时到系里交接后续工作,每个人安排了15分钟的谈话。

17日,所有被约谈的学生包括在李晓江实验室工作的两名美国技术人员都早早来到指定的办公室,面对5位来自埃默里大学调查人员的问讯,其中一位是律师。他们一进门,律师就表示“我代表埃默里大学,你没有任何资格向我提问,除非你找律师”。

这些学生只能回答调查人员的提问,不能提问,他们也没有被告知为何进行调查。原本每个人15分钟的谈话均有所延长,甚至有的超过1个小时。问讯的内容主要是跟李晓江有关,如“李晓江在做什么”“他跟谁的关系好”“他一年回几次中国”“李晓江在中国的实验室有什么人、什么实验设备等”。

据了解情况的学生表示:“在此之前,他们都做过一些调查,调取了埃默里大学邮箱里面所有的信息,甚至是五六年前发生的事情也被翻出来。”问询从当天上午10时一直持续到下午5时。中间这些学生没有吃饭。“我们又饿又恐惧。”一位实验室成员表示。

18日,这些学生没有收到调查人员的任何联系。当这些中国留学生询问实验室的美国技术员时,对方也表示“不方便告诉你”。“我们挺无助的。”李晓江实验室一位成员表示。当他们给学校人力资源人员发短信时,得到的统一回复是“我们正在努力地解决问题,请耐心等待”。

21日,李晓江实验室成员都收到了来自学校人力资源部门人员的短信,称会打电话给他们,如果愿意接听,就回复“YES”。同时拒绝任何面谈形式的要求。

22日上午,埃默里大学通过电话逐个连线李晓江实验室成员,李晓江和李世华被解雇,实验室多名中国学生也被解雇,并要求30天内强制遣返。

“当听到实验室被关闭时,我的第一反应是很震惊,此前我只是在新闻里看到最近美国MD安德森癌症研究中心在驱赶3名华人学者,但没想到此类事件也发生在自己的实验室。”曾李晓江实验室工作的学生向“知识分子”表示。李晓江实验室另一名前成员亦表示“听到此事感到震惊,之后就很难过”,她曾在李晓江实验室交流过,受到李晓江的指导。

他们是怎样惹上“麻烦”的?

为何埃默里大学要在没有通知的情况下突然检查李晓江实验室?

“校方认为,这样做更有利于收集证据。”李晓江实验室前成员乔木(化名)表示,“就我了解,埃默里大学此前没有这样做的先例。”

在两年前,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就开始对埃默里大学的“千人”学者(中国“千人计划,即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进行调查。2010年,李晓江入选“千人”学者,自然成为了学校调查的对象。根据李晓江实验室成员提供的信息,李晓江向学校的规定提交了所有的材料,此前他在中国从事大动物疾病模型的研究也获得了学校的许可。

今年4月11日,NIH主任弗朗西斯·柯林斯称,由于美国的科研正遭受“外国势力”影响,知识产权流失,建议美国部分学校“要开除一部分人”,并将矛头指向那些接受“外国”人才招募计划的学者。

4月18日,埃默里大学副校长向全校职员发送邮件,要求在国外兼职的教授必须向系主任报告,同日该校教员还收到必须填写是否加入了“千人”学者或其它人才计划的网上调查。

4月19日,《科学》杂志披露MD安德森癌症中心驱逐了3名华人科学家,因为他们不当地利用了美国的科学研究,接受了国外的教职或人才招募计划。

5月16日,在李晓江刚回到国内时,埃默里大学突然把他的实验室关闭。“埃默里大学显然紧跟NIH的调查。” 一位不愿公开姓名的埃默里大学教授透露。

李晓江实验室成员还推测,也许是实验室今年在Acta Neuropathol、Cell Res和Mol Neurodegener杂志上连发3篇大动物模型实验文章, 而且第一标注单位均为暨南大学, 激怒了校方。

为何李晓江在美国学习、工作30多年后回中国工作?“这主要是为了从事他的亨廷顿综合征研究。”乔木表示,“他想在神经退行性疾病领域做出一些真正有原创性的工作。”

近十年,李晓江开始与中国高校或研究所保持密切联系。2008年,被中国教育部评为“长江学者”,成为华中科技大学的兼职讲座教授,2010年入选为“千人”学者。2017年,加盟暨南大学。

虽然李晓江在美中两国均有任职,但两边的实验不同,且经费没有交叉。在美国的实验室主要是用小鼠作为动物模型研究亨廷顿综合征,由于小鼠和人脑有很大的区别,李晓江回到中国用非人灵长类来继续这一实验,而且已构建出亨廷顿综合征、自闭症以及其他神经疾病的大动物模型。“这是他想回到国内进行研究的初衷。”乔木表示。

NIH主任柯林斯似乎也认同李晓江的这一做法。2017年,在NIH主任博客上专门介绍了李晓江实验室发在JCI的一项研究,这项研究李晓江同时标注了埃默里大学和中国硏究机构。

实验室学生一同成为“受害者”

自李晓江和李世华1996年进入埃默里大学,23年里,他们在亨廷顿综合征研究领域做出了一系列出色的工作。1996年,李晓江以助理教授的身份进入埃默里大学,之后逐渐晋升副教授、杰出终身教授。此次实验室突然被查封,“他们二十多年的心血说没就没了,而且还不给出任何正当的理由,将这些权利剥夺。”乔木表示。

李晓江实验室成员也是这一事件的受害者。根据最新的消息披露,李晓江实验室部分部分技术员和博后被解雇, 且30天强制回国, 甚至连临近分娩的孕妇也不例外。

“实验室有几个同学临近毕业,实验都做了好几年,此次突然关闭实验室,实验动物和数据后面不知如何处理。”一位了解李晓江实验室情况的前成员表示,“美国那边的学生是最忐忑的一群人,有些人都快出成果了,他们的研究是否能顺利完成,恐怕要留下疑问。” 事件发生后,一名学生就直接向导师申请,要延期毕业。

“如果后续没有机会继续做实验,那么前面三四年做的实验将没有任何意义。”李晓江实验室的李蒙(化名)表示,“如果是一个记录性实验,每天需要记录,即使断了一周,数据也没法再继续使用。”

目前,还不清楚李晓江实验室构建的小鼠动物模型的下落,一旦这些实验动物因无人照料而死亡,损失会很大,仅构建这些动物模型需要数月甚至以年来计的时间。“这些小鼠模型的构建花费大量经费,没有专家利用它们,也是一个很大的浪费。”乔木表示。

研究亨廷顿综合征的伉俪学者

2018年3月,李晓江、李世华与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赖良学等学者首次用猪构建了亨廷顿疾病模型,以此研究人类的亨廷顿综合征,这项研究发表在国际著名刊物《细胞》(Cell)杂志上,引起了广泛关注。

亨廷顿综合征是一类复杂的神经衰退性疾病,目前无有效的治疗手段,是公认的科学难题之一。

2018年3月,李晓江等学者率先建立了亨廷顿猪的动物模型。(图源:Cell)

1982年,李晓江以医学博士(MD)的身份毕业于江西医学院,之后进入苏州医学院继续深造,1987年至1991年期间在俄勒冈健康与科学大学攻读博士学位(PHD),在约翰·霍普金斯大学Solomon Snyder实验室做了4年博士后,1996年离开该校,成为埃默里大学的助理教授,2001年成为该校的终身副教授,2005年晋升为教授,从2007年开始,李晓江成为埃默里大学医学院人类系杰出终身教授(Distinguished professor)。

李晓江的妻子李世华,同样毕业于江西医学院,1996年开始在埃默里大学工作,并与李晓江在同一院系,共同管理实验室,也是埃默里大学的教授。

李晓江和李世华是研究亨廷顿综合征方面的国际知名学者。他们从亨廷顿综合征的分子机理、HAP1蛋白功能以及病理研究,到神经发育功能等方面,都做出了出色的科研工作。20多年前,李晓江在埃默里大学初建实验室时,正值亨廷顿综合征的相关基因(HTT)刚被鉴定出来,此后他们一直从事HTT致病机制的研究。除此之外,他们还一直研究HAP1蛋白,该蛋白是李晓江在博士后期间发现的,与亨廷顿综合征相关。

“李晓江教授是全世界亨廷顿病研究领域乃至遗传性神经疾病领域最有成就的科学家之一。”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鲁伯勋表示,“他为这一领域贡献了多个重要的研究工具,如亨廷顿病蛋白的抗体、亨廷顿病的小鼠模型、灵长类模型及小型猪模型等。”

李晓江与李世华同埃默里大学的同事保持正常的联系,由于他们实验的设备在系里最为齐全,因此很多其他实验室的人会经常过来借用设备或交流。李晓江也有诸多社会兼职,此前他还担任过美国国家科学基金(NSF)以及NIH基金的评审专家。

“埃默里大学用这种方式关闭实验室,在埃默里大学的历史上,我从来没有听说过。”李晓江前实验室成员李蒙(化名)表示。(完)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9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8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