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共常委分裂对习渐失信任 习仅存一铁杆

www.creaders.net | 2019-06-18 16:05:05  苹果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共常委分裂对习渐失信任 习仅存一铁杆

香港《苹果日报》17日的署名评论文章指出,习近平在美中贸易战中一再失误,最近误判局势的程度更加离谱,甚至大有与俄罗斯及一些原来的苏联附属国“组团抗美”之意,还要不惜代价地“再来一次长征”。

文章引述消息说,部分政治局常委、政治局委员与中央委员早已不再信任习近平,但敢怒不敢言。而且,自去年2月就未召开过中央委员全会,这些反习声音也没有凝聚的机会。不过,一批高干正在消极抵制习近平,等他犯了“颠覆性”错误,就会联手反扑。

文章指,25名政治局委员中,“习家军”比例很高,但其中几个地方大员和军中高层,都没有太高调地表示支持习的“新路线”。7个政治局常委中更是意见分歧,其中栗战书是铁杆护习,李克强、汪洋和江派的韩正则私下暗示反对习的对策,王沪宁和赵乐际对国内外问题都显得异常低调。

现任七常委当中,今年69岁的栗战书被视为习近平结交最久、最信任的心腹之一。栗战书早在30多年前即与习相识且深度,两人一直保持联系。直到习近平上台前栗战书获安排为中办主任,再进入政治局常委会分管人大。

而李克强和汪洋历来是共青团派的代表,赵乐际背景复杂,但一般鲜有人将其归类为“习派”,王沪宁则作为江泽民和曾庆红布下的“暗器”角色,近期是观察家的共识。

有关中共高层内斗,在美中贸易战冲击下不时风传。

中国目前暗潮汹涌的时局与中美贸易战的冲击有很大关系。中国的稳定都是暂时的,也许一场没有声响的事件政变就会把中共当局搞下去了。目前正在主导对美贸易谈判的习近平,陷于中南海激烈内斗。习近平又优柔寡断,搞不好会失去权力。

官媒刚刚还反美反得一塌糊涂,要反到底,突然一下子又软了,随后态度再变得强硬。这是因为中南海在中美贸易战面前拿不出办法来,只能左右摇摆,一会儿软、一会儿硬。“但这也反映出中央里面两派斗得很激烈,弄不好习近平会下台。” 

王沪宁被视为习身边的“危险人物”

王沪宁在中共十九大主管宣传和意识形态后,正好赶上美中贸易战,一直借贸易战兴风作浪。去年7、8月间的北戴河会议前后,中共体制内就有声音批评王沪宁推行高调宣传的强硬路线,引发美国反击。

在贸易战开打之前,曾有台湾媒体刊登社论,引述中共“圈内人士”的话说,王岐山、刘鹤、汪洋等务实派深知国力疲惫,不堪一战。但“不谙实务的党务大员”和“居心叵测的保守派”极力鼓吹民族主义情绪,鼓吹与美国开战。“不谙实务的党务大员”被认为是王沪宁。

路透社有报导引述的知情者称,贸易战的确导致中共内部出现分裂,其中王沪宁陷入麻烦。王沪宁被党内批评因采用的“过度民族主义”误导习近平,从而激怒美国,让美国的立场变得更加强硬。

但王沪宁似乎获得习的袒护,到8月下旬。习近平首次发声定调称宣传思想工作的决策部署是“完全正确的”,从事宣传的官员是“完全值得信任”。这也被认为呼应了上述内斗传言。

自此之后,王沪宁公开露面的机会显著减少,隐有躲避风头推卸责任之意。

尽管港媒前述报导也指王沪宁现在显“低调”,但事实上,自5月份美中贸易战升级之后,王沪宁主管的宣传系统却异常高调,接连播放“抗美电影”,连发社论攻击美国,开足马力进行舆论备战。

不久前,当局还要求高级官员学习毛著作,来应对美中贸易谈判。促使美国将贸易战扩大到科技战、金融战、货币战、人权战、信息战。

甚至日前习近平访俄时,声称和美国总统川普是朋友,这段讲话也被中共党媒全面封杀。

现在习近平的整个战略都是王沪宁出的馊主意,包括中美贸易战、大撒币、一带一路等。王沪宁是“三朝师爷”,专门靠拍马屁从复旦大学政治关系学院的主任混到最高层。他非常滑头,最会看风使舵。

王沪宁正处于势力大扩张期。因为美中贸易战爆发以来,中共以毛左意识形态指导贸易战。满脑子“马列毒素”的王沪宁在中南海正好小人得志,成为担纲角色。王沪宁频频抛出各种老掉牙的文革式口号和政策,以反美宣传和煽情反美应对贸易战。而熟悉美国政治、经济的王岐山、李克强则说不上话。

王沪宁5月底又获得新职,担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小组组长,掌管全党的思想。而自习近平上台以来,中共最高层一度成立多个领导小组,组长多由习近平亲自担任。这次罕见由王沪宁来担任,被认为是从习近平手里夺权。

另外,王沪宁所主管的中宣部6月11日起,还举办“记者再走长征路”活动,召集500多名中国记者,集采当年红军北上逃亡的遗迹。此举也被指王沪宁是以毛左意识形态指导贸易战。

有人对习近平“埋刀设伏”

由北京暗控的香港修订《引渡条例》(又称《逃犯条例》、“送中条例”)引发港人持续抗争,香港政府6月15日紧急踩刹车,宣布“无限期暂缓”。港人16日近两百万人继续上街“反送中”。

16日大游行当晚,特首林郑月娥发表“道歉”声明,但只字不提撤回修例。游行组织者表示继续抗争,不达目的誓不罢休。

公开报导显示,这一次港府修例,就是先获中共中央港澳工作协调小组组长韩正大力支持;但直到引发百万人上街游行、警民冲突扩大后,才又有港媒放出消息称韩正到香港与林郑月娥“沟通”,稍后林郑便宣布暂缓修法。

有分析指,中共高层有人有意通过激化香港的内部冲突,甚至制造血腥镇压,借此对习近平埋刀设伏,迫其下台。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去......化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