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李鹏讣告“政治封号”背后的逻辑

www.creaders.net | 2019-07-23 13:40:06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北京时间7月23日18时50分左右,中国官方宣布,国务院原总理李鹏在北京病逝,终年91岁。中国官媒新华社通稿显示,官方给李鹏的定性为:中共优秀党员、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党和国家的卓越领导人。

李鹏讣告“政治封号”背后的逻辑

中国官方对李鹏(左)盖棺论定,但仍有不同声音在舆论场出现。(Reuters)

李鹏讣告“政治封号”的逻辑

一般来说,“共产主义战士”是中共给予逝世官员的“政治封号”,获此头衔的通常是副国级以上党和国家领导人。自改革开放以来,“共产主义战士”已成为中共领导人逝世后的常用语。

而随着时代变迁,中国政治、经济、社会发生极大变化,无论是从时间跨度还是面对的现实困难,“共产主义战士”与“久经考验”成为固定搭配。

李鹏生前担任过中共政治局常委、国家总理一职,作为“党和国家领导人”获称“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是循例操作手法。

据统计,曾获“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称号的中共领导人有华国锋、胡耀邦、谭政、粟裕、许世友、肖劲光、胡乔木等人。

至于李鹏为何未获得“马克思主义者”称号,原因在于这种头衔一般只有开国元老之类的政治人物才能获得,多集中于中共第一代、第二代领导人。李鹏作为第三代领导人之一,难有机会。

“无产阶级革命家”称号,则是中共给予逝世领导人的“职业封号”,获此殊荣的多数为副国级领导人。一般担任过中共政治局委员以上的官员均能获“党和国家的卓越领导人”称号,区别在于定语会有不同。

与李鹏同样获得“无产阶级革命家”称号的中共逝世领导人包括乌兰夫、姚依林、李维汉、蔡畅、谭震林、谭政、黄克诚、肖劲光等;而同获“党和国家的卓越领导人”称号的有邓颖超、李先念、彭真等。

李鹏不同的三个“职业定位”

除称号外,新华社的通稿还详细介绍李鹏的一生。总体而论,对于李鹏,官方将他的政治功绩分为地方电力系统,总理,人大三个阶段。

在地方仕途上升期,官方着重强调李鹏在电力行业的功绩,强调他是中国电力工业的杰出领导者、核电事业的重要开创者。

在李鹏进入中央核心权力机构,特别是担任中共政治局常委、国家总理职务后,官方讣告罕见公开谈及李鹏在六四事件中的角色。通稿指,李鹏在六四事件旗帜鲜明,果断制止动乱,平息反革命暴乱,发挥重要作用。

中国官方还将称在改革时期担任中国总理的李鹏称为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开创者、忠实践行者、积极推动者。

在去职国家总理职务后,李鹏转战中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官方评价称,在此期间,李鹏主持修改宪法工作,将邓小平理论确立为指导思想,被官方评价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的重要领导者。

虽然李鹏在不同阶段担任不同职务,但从其整体的官宦生涯看,深耕电力系统是其一生都抹不掉的印记,无论是子女担任该领域要职,还是进行相应的人事布局。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8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去......化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