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李鹏最具争议的三件事:六四、三峡、他的子女

www.creaders.net | 2019-07-23 16:25:23  世界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李鹏最具争议的三件事:六四、三峡、他的子女

中共前总理李鹏过世,图为他生前最后一次出现在公众场合,2017年10月中共十九大开幕式上。(路透)

中共前总理李鹏于7月22日23时11分因病去世,享年91岁。他曾担任11年国务院总理和5年全国人大委员长职务,生前争议三件事,一是"六四事件 "、二是"三峡大坝"、三是他身边的子女。

中共官媒新华社23日下午18时50分左右发布李鹏死讯,称李鹏为"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党和国家的卓越领导人"。

李鹏出生于 1928年10月20日,原名李远芃,四川庆符(今属高县)人,祖籍湖北麻城,出生于上海法租界。父亲李硕勋,曾任中共广东省委军委书记,1931年因地下党身分暴露被国民政府逮捕并处决,李鹏被送往延安。

作为"烈士子女",李鹏1948年至1955年在苏联莫斯科动力学院水力发电系学习,曾担任中国留苏学生总会主席。从20世纪50年代起,他作为技术官僚长期从事电力工作,先后任电力工业部部长、国家教育委员会主任、国务院副总理。 中共十二届五中全会上,李鹏增补进入中共政治局,并当选十三、十四、十五届政治局常委。从1987年中共十三大开始,李鹏连任两届国务院总理,1998年3月,两届总理任期结束后,按宪法规定不能再连任,李鹏出任全国人大委员长,党内地位维持第二位,仅次于时任总书记江泽民。 2003年3月,74岁的李鹏卸任全国人大委员长,离开政坛。

李鹏最争议的事是1989年的"六四事件 ",李鹏之所以被人批评甚至咒骂为"六四屠夫",主因与他在事件中主张用武力解决学生示威抗议的角色有关。

1988年4月,李鹏正式出任国务院总理。1989年4月15日,前中共总书记胡耀邦因心脏病猝逝,北京大学生自发上街游行静坐示威,抗议由北京蔓延到全中国多个城市。5月中旬,时任中共中央军委主席邓小平及以李鹏为首的强硬派决定以武力解决示威抗议。

1989年5月19日,在六四事件前夕,李鹏在电视上发表措词强硬的"五一九讲话",并自5月20日起在北京部分地区戒严。不久,就在6月3日深夜暴发震惊中外的解放军清场"六四事件"。

第二件争议是李鹏在总理任内主导的三峡工程。1992年3月,李鹏代表国务院向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提交三峡工程议案,4月表决时有177票反对,664票弃权,更有25人未按表决器,为历史上绝无仅有。当年台湾籍的全国人大代表黄顺兴在大会上慷慨高声反对,黄欲发言,但麦克风被大会工作人员消音,黄散发的三峡大坝建成后对生态环保的伤害等反对资料,全遭工作人员没收。

1993年1月,中国国务院三峡工程建设委员会成立,李鹏出任主任,负责监督整个三峡工程的建设。李鹏成为有史以来世界上最大的水利工程的积极宣导者和推动者。但其主推的三峡工程即使完工多年到现在仍一直被各界专家检视且屡有争议。

第三件 争议是李鹏的子女:李小鹏和李小琳,由于李小鹏和李小琳靠父癊也进入电力系统,先后在中国电力工业领域担任要职,多年来一直受到外界质疑。 2008年,有"亚洲电王"之称的李小鹏由商入仕转任山西副省长。在2012年11月召开的中共十八大上,他当选中共第十八届候补中央委员,但按得票数高低排名最末位。2012年12月升任山西省长。2016年9月开始担任中国交通运输部部长。

多维新闻称李小琳的高调在中共高官子弟中可谓独树一帜,被媒体称为"政治界的蔡依林、土豪中的滨崎步"。彼时李小琳甚至成为时尚风向球,每有公开露面,媒体必蜂拥而至对她满身的名牌品头论足。 如今李小琳虽已离开电力系统,但她的头衔也似乎毫不逊色。

李鹏最后一次公开露面是在2017年10月召开的中共十九大开幕式上。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5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5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6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7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