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危机四伏 9月政治局会议罕见未提四中全会

www.creaders.net | 2019-09-25 13:30:32  大纪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9月24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共政治局会议,官方通稿未提四中全会,引外界猜测。据悉,四中全会涉及对抗美国、解决港台问题等敏感议题,中共高层分歧大,四中全会有可能推迟召开。有消息说,四中全会涉中共对美关系等重大危机议题,因内部分争,会议仍有变数。

政治局会议通稿未提四中全会

据中共新华网报导,会议审议所谓“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和“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

上一次8月30日举行的中共政治局会议决定,将于10月在北京召开中共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四中全会),议题聚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

危机四伏  9月政治局会议罕见未提四中全会

新华网24日会议通报中未提四中全会,但表示会议还研究了其它事项。

24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还就“新中国国家制度和法律制度形成和发展”举行第十七次集体学习;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发表了讲话。

回顾中共历史,2018年9月21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了按惯例每月一次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

2017年9月18日,习近平主持召开政治局会议,研究拟提请中共十八届七中全会讨论的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中共十九大的报告稿。而在2017年8月31日召开的政治局会议,已决定十八届七中全会于2017年10月11日召开,中共十九大于2017年10月18日召开。

2016年9月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决定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于10月24日至27日召开。

2015年10月1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决定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于10月26日至29日召开。

2014年9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决定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于10月20日至23日召开。

2013年10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决定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于11月9日至12日召开。

从上述信息可见,除了2015年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十八届三中全会、四中全会、六中全会都在召开前一个月的政治局会议上确定了具体召开日期。

而本周二的此次政治局会议,罕见未按惯例确立10月份四中全会具体召开日期,引发外界关注。

四中全会仍可能有变数

据悉,中共四中全会主要议题为对抗美国,针对美国重新部署外交政策,包括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对抗美元。其它议题包括,尽快解决港台问题,针对香港,强硬镇压香港反送中抗争运动,推进“一国一制”;针对台湾,部署“和平演变”,确保中共扶植候选人上位;在国内,实施第二次“公私合营”应对经济危机。中共内部目前对这些敏感议题分歧大,尚无法统一,博弈激烈,四中全会或推迟召开。

路透社此前报导说,姗姗来迟的中共四中全会,具体哪一天召开还没有定。

不少分析认为,美中关系超级紧张,香港危机严重,无论前者还是后者,都与习近平本人误判或延迟决定而导致事态不断扩大有关。四中全会一拖再拖,也被认为是习为了避免在会上被问责。

报导说,现在的问题是,习看起来如此强势,四中全会上会有人追责吗?

美国哈佛大学政治学博士顾为群对自由亚洲电台分析说,四中全会安排酝酿这么长时间,应该是习要环顾其党内情势,等待最佳时机,虽然已宣布10月开会,但仍可能有变数。最大的变数是香港问题。

他认为,习近平会观察,看看香港到底能不能摆得平,如果摆平了,那就是“胜利召开四中全会”,如果摆不平,还会继续推迟。而届时开会要观察的重点,还包括习在党内的权力是否巩固。习会透过开这个会,试图了解中央委员会还有没有反对他的人。

报导又引述北京学者的话说,从现在起,如果这期间不能对香港问题及中美贸易问题有个阶段性成果,或者出了更大问题,四中全会就可能开不好。这是习近平的两大压力,习能否藉召开此次会议而稳固权力,也有待观察。

这次正式宣布10月召开“四中全会”似乎板上钉钉,但知情人士9月8日告诉海外中文媒体,10月不一定能召开,推迟、取消都有可能。

对于本次“四中全会”再次难产,原因倒不复杂,知情人士称,中共最高领导人的行程安排可能无法兼顾,也就是说,10月份,中共领导人有比“四中全会”更重要的安排。

高层权斗随时可能摊牌

十九届四中全会是一次被外界“期待”很久的会议。从2018年“两会”前夕意外连续召开二中、三中全会后,四中全会数次传出要召开,但反复推迟取消,中共已经长达一年半时间未召开中央全会。

《华尔街日报》9月2日报导,一些中共党员和政治分析人士认为,如此异乎寻常的长时间延迟开会,表明党内与习近平的领导之间存在严重分歧。

9月21日刊发的法广专访中,旅美政治评论家陈破空分析了北京目前的政局。

陈破空说,北京目前的政局可以说是非常地扑朔迷离,各种风向都有。简单来说,就是习近平阵营(或者习家军)跟反习派势力的斗争。

他分析习近平面临的困境:包括中美关系降到历史低点、中美谈判陷入僵局、贸易战不断升级;送中条例导致香港民众大抗争;新疆集中营成为国际的关注焦点,以及中国经济的大滑坡,可以说形成了改革开放以来最严峻的经济形势,然后出现了失业潮,工厂倒闭,导致外资出走潮……

陈破空认为,中共高层就是习阵营和反习阵营的斗争在白热化。中共高层的权力斗争随时可能摊牌。其中一个重大的看点就是谁能够在四中全会占上风,是习近平利用习家军在中央委员会的占多数占上风?还是其它各派组成的反习势力占上风?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