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四中全会罕见相隔20个月召开 释放强烈信号

www.creaders.net | 2019-10-24 16:05:45  RFA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image.png

中共中央十九届四中全会将于下周一(10月28日)至周四(31日)在北京举行。四中全会与前一次三中全会相隔20个月召开,为文革以来所罕见。有学者认为,四中全会一拖再拖,表明中共内部对如何处理美中经贸摩擦、香港示威以及国内经济下行等问题,出现严重分歧,进而出现权力斗争。

本周四,中国官方公布,四中全会将审议《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当天上午举行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除了强调要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同时要求中共党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新华社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10月24日召开会议,研究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会议决定,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10月28日至31日在北京召开。会议除了强调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官方语言,并未披露四中全会是否有高层人事调整议题等,而这亦是外界关注的信息。

中全会一拖再拖显示高层无法取得共识

此前8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宣布四中全会将在10月份召开,迟迟没有公布会议召开日期,引起民间诸多揣测。清华大学前政治学系讲师吴强本周四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表示,去年2月举行中共三中全会,至今已相隔20个月,此乃数十年所罕见。他说:“在中共党内的政治生活而言是极不正常的20个月,在最近30年中是没有出现过的。上一次发生长时间不开中央全会的情况是发生在1975年和六十年代。这一次同样代表中共高层无法长时间取得共识。在修宪之后,党内高层在面临冲击情况下,习近平的定于一尊政治地位其实是一种很不确定的状态下,才延迟到今天。”

翻查历史资料,1975年1月8日召开的中共十届二中全会,决定修改宪法、补选邓小平为中共中央副主席、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最近坊间也在议论十九届三中全会也会做出重大人事决定以提交全国人大讨论。

吴强说,四中全会延期说明了很多问题,其中最重要的是党内路线冲突:“拖延本身表明四中全会面临着斗争,路线冲突非常激烈和复杂,虽然不至于血雨腥风,但实际上也是一个很紧张,看不见火药的路线冲突。这种冲突实际上是邓小平改革开放的威权主义路线和习近平强调自立主义的集权主义路线的冲突。老人中比如朱镕基等等,他们还继续在坚持发出信号,坚持邓小平的路线,他作为看护者,9月28日和本周都写信给大学,以表达他看护邓小平的威权主义路线。”

周四举行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到“必须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舆论认为,这是中共高层在回应党内改革派元老,不会放弃改革开放。

学者形容四中全会将是改革的分水岭

江西政治学者陈军对记者说,即将召开的四中全会将成为中国改革开放的分水岭:“现在整个社会面临着重大的空前的危机,这种危机涉及到中国社会,包括执政党何去何从,向什么方向走的问题,是进一步坚持邓小平的改革开放路线,还是回到毛泽东计划经济时代,实际上中国社会由于中美关系问题,香港问题,包括中国国内的经济下行问题所引发的危机,都使得中国未来路线的问题,又重新摆到台面。中国的执政党面临这样一个很实际的问题。”

陈军说,从当前的中国局势显露的各种信息判断,中国最高领导人确实面临着来自各方的压力:“最高领导人在面临各方面的压力之后,可能有一定程度的妥协,应该是在迫不得已的内忧外患的形势下,非常明显的要回到计划经济那一条老路上去。但是很显然,这种势头受到了阻击。所以现在各方面形式显示出要进一步扩大开放,有可能沿着邓小平的政治遗产(改革开放)这条道路走。”

陈军表示,面对中国经济快速下行,目前主张邓小平改革开放的党内势力,在一定程度上处于优势,但中国最高领导人最近多次强调“斗争”,似心有不甘。因此在四中全会期间仍有变数,也为关注者提供看点。

9月3日,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在中央党校中青干部培训班上大谈“斗争哲学”,表现出习近平在中共党内面临诸多挑战。在“十.一”大阅兵次日,中国党刊《求是》又发表习“重要讲话”,声称要“敢于刀刃向内,敢于刮骨疗伤,敢于壮士断腕,防止祸起萧墙”。分析认为,面对政治势力,习有意在强化个人地位。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5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7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8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