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共四中全会 继续成功内斗

www.creaders.net | 2019-10-28 18:56:46  纽约时报 自由时报 风传媒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有评论认为,即将到来的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公布的主题是党建。对党的建设而言,在论理上,斗争不只是必需的,更是合理的。可以说,斗争就是中共生存与前进的动力。而这也就是中共建党以来斗争不断的深层理由。

中共四中全会  继续成功内斗

  像每次的四中全会一样 此次召开前也有各种猜测浮出水面

  《纽约时报》发表文章《为什么共产党统治能在中国成功》,作者Ian Buruma说,目睹了戈尔巴乔夫的民主改革之后苏联的境遇,中国的统治者拒绝走他的老路。在要求类似改革的中国人在1989年的天安门镇压中被残酷杀害后,中共与大多数抗议者所出身的城市受教育阶层达成了默契。一党统治将创造人民致富的正常秩序,作为交换,他们不再发起政治抗议。

  作者认为,毛泽东去世后,特别是在邓小平进行了资本主义改革后,毛泽东思想和马克思主义开始丧失效力。党员口头上支持党的正统,儿童依旧在学校学习这种正统,但民族主义乃至些许陈腐的儒家思想,开始取代旧有的共产主义信条。这也形成了一些中国人和专家所形容的"精神真空"。正因为如此,习近平竭力收紧党对意识形态的控制,复兴毛泽东思想,同时打压高校、大众媒体和网络中的异见想法。他的个人崇拜、强调严格的家长式领导以及强调自身哲学思想权威的做法,被广泛视为在一系列平淡无奇的技术官僚执政之后,重新恢复共产主义帝国统治的一种方式。

  四中全会:党建就是继续内斗

  台湾《风传媒》发表评论《"山雨欲来风满楼"的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作者郑吉珉分析说,中共误判了中美贸易战的本质,认为那只是贸易摩擦,只要增加对美采购的数量与项目就足以化解压力。孰知美国主流想法就是中国必须改变不公平贸易的结构性问题,否则难以善罢干休。而中国改革开放之所以能有今日的成果,正是因为与美国全面开放且积极交往所导致的。而美中贸易战代表的就是,美国发现中国并未在富裕后走向民主,因此要重新审视、检讨与重构(甚至可能彻底取消)与中国的全面交往。

  因此,作者认为,在情势不明又拿不出具体因应策略下,即将来临的十九届四中当然无法按照原订计划,提出能因应当前时势的整体施政规划。那么四中究竟要处理什么议题?已公布的议程表示要讨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对党的建设而言,在论理上,斗争不只是必需的,更是合理的。可以说,斗争就是中共生存与前进的动力。而这也就是中共建党以来斗争不断的深层理由。

  台海两岸的权力平衡向中共倾斜

  台湾《自由时报》发表评论《习近平准备开战了吗》,作者易思安(Ian Easton)认为,台湾海峡可说是全球最危险的火药库,不仅情势基本不稳,来自中国的威胁更是与日俱增。南韩、爱沙尼亚或波兰等火线国家,虽然遭其邻国封锁或入侵的可能性并非等于零,但也趋近于零。而台湾的情况显然并非如此。台海两岸的权力平衡,已向有利于中国这个强大共产党独裁政权的方向倾斜,但华府与台北的战略决策者仍无法就遏阻两岸冲突提出严谨的论述。

  作者认为,美台领导人必须预见最坏的情况,并做好准备,以降低威胁、规避战火。虽然华府与台北的政治人物往往看似过分畏惧中共、内讧不断又过于自满,却还是能在未来危机迫使其采取行动前,扭转过时的政策。许多正向的改变已经启动,但仍有很大的进步空间。但是,"当我们思考中共对区域和平的威胁时,唯一能够胸有成竹断定的事,就是没有理由陷入失败主义而怀忧丧志,而是绝对有理由加强戒备,果敢迎接挑战。"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5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3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