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四中全会面临严峻形势 北京城草木皆兵

www.creaders.net | 2019-10-29 07:42:54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共产党19届四中全会在北京举行,外界猜测这次会议可能研议中共高层的人事布局以及官方所说的深化改革的走向和路线。北京当局对一些市内地方和人物加强了安保措施。一些路人对在街头随机采访的记者表示,他们没有感受到经济压力,期待中共领导人“领导中国向前发展”。

中共19届4中全会周一在京西宾馆开幕。中国官方新华社报道说,习近平代表中央政治局作报告,此次会议主要讨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官媒央视报道称,人民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显著提升。

美国之音现场观察发现,会议召开的地点京西宾馆周边戒备森严,一些道路实施交通管制,邻近会场地点的地铁出口关闭。长安街两侧部署了一些特警,还有不少身穿统一样式夹克衫的便衣人员在人行道停留。

维权律师包龙军周一发布消息说,当天上午他在东单地铁站换乘一号线时遭警务人员盘查,因为没带身份证,被强制带到警务室。警察说他有前科,要求验尿或者验血。他当场予以拒绝,并依法要求警方出示正式传唤文书。相持一段时间后,派出所副所长对包龙军解释说,今天四中全会开会,他们一线警察是按照任务履责,与他没有个人恩怨,望他理解。然后让他离开。

中共19届四中全会10月28日至31日在北京京西宾馆举行。图为会场周边街景。(美国之音叶兵拍摄)

中共19届四中全会10月28日至31日在北京京西宾馆举行。图为会场周边街景。(美国之音叶兵拍摄)

一些敏感人物被加强了监控。人权活动人士胡佳对美国之音披露,由于四中全会,他被软禁在家,五天足不出户,有便衣和警车把守。他表示,这是常态,没所谓。这种境遇比被判处无期徒刑关在新疆的维吾尔族学者伊力哈木要好百倍。

资深媒体人高瑜周日开始也被上岗。她上周曾和几位朋友一起去昌平天寿陵园赵紫阳墓碑祭扫,发现那里有便衣人员看守,禁止拍摄。赵紫阳夫妇墓碑周边已经安装了监控摄像头。

中共四中全会与去年2月下旬宣布修宪取消国家主席任期制的三中全会时隔长达20个月。在此期间中国国内和国际政治经济形势发生了不少变化,习近平领导的政府面临贸易战、香港危机、经济下行压力等多项严峻挑战。

在中共19届四中全会召开之前,网民发现很多原来由于转发政治敏感信息而被封禁的微信群解封。另一方面 ,僵持将近15年之后,当局允许赵紫阳的骨灰安葬在民间墓园。坊间对于中共政策风向是否将会调整有很多猜测。

对于当前的贸易战、香港局势、中国国内经济形势、物价上涨,包括猪肉价格飙升的压力,目前官方媒体有关4中全会的公开报道中没有明确指出。不过,分析人士认为,中共目前面对的这些最棘手的诸多挑战难以在四中全会上绕开,而执政7年来主抓国家的政治、经济、对外关系等重大事务的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在当前中国面对的严峻形势之下承担责任的压力最大。

有分析人士推测,这次4中全会可能讨论高层的人事布局,比如常委由7人增加到9人,甚至未来接班人选项等。

美国之音近日在北京街头采访了一些路人。受访者表示并没有感受到经济方面出现的压力,仍然对中共领导人充满信心,希望习近平长期执政。

一位去影院观看国庆七十周年电影的女士说:“国家会制定利于中国发展的方针政策,我们当然期待它越来越好了。习近平接班人的问题这事我们不知道。国家会选一个非常优秀的领导人,领导中国向前发展。

一位曾经在教育界工作的女士说:“国内我觉得民生其实没有什么不好。我觉得习大大上台挺好的。我希望习大大能多干20年 (笑)。”

谈到中国当前面临的经济下行压力,这位女士说:“真的,你想他要管的事太多了。 他民生方面只能一步一步来。底下的管理层也得给力呀。你不能光靠他一个人,不行。他那个领导班子也很重要。”

关于这次全会的议题,有关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及全面深化改革这样的口号,在2013年的中共18届3中全会中以正式文件的形式首次提出,近几年官方提及的频率越来越高。至于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具体体现和措施是什么,目前官方和官媒没有做出详细阐述。

北京独立时评人士查建国认为,中共提出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现存的一党制框架内,只会是治理手段的现代化,而不是与国际社会主流接轨的制度上的现代化。

中共18届3中全会提出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当时令企业界和经济学界为之一振。不过后来中共又提出做大做强国有企业,在贸易战的背景下又重提毛时代闭门锁国时期的口号“自力更生”。

旅美独立学者邓聿文在纽约时报发表文章指出,五年多过去,中共再把同一问题纳入全会议程加以研究,说明中共转型之艰难,以及在推进中国的治理现代化中未实现预期目标。另外,邓聿文指出,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等计划目标落空,它也是造成中国经济困难和美国发起贸易战的一个重要因素。

在外界关注的有关习近平是否会在四中全会上被问责的问题,邓聿文认为不大可能出现。邓聿文的文章称,习应该感觉党内和社会对他领导能力的不满,这导致他有可能放松集权程度,但鉴于党内没有公开的反对派,或者潜在的反对派形成不了合力,党内是没有力量对他进行问责的。

邓聿文10月10日在纽约时报中文网发表的文章说,习近平若有自知之明,最大的可能是在全会上轻描淡写地做一点自我批评,至于会上出现对他的公开指责,要他为目前的时局负责,此种可能性几乎不会有。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8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8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