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四中全会巡视组进驻 新一波政治清算启动?

www.creaders.net | 2019-10-30 10:44:27  法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四中全会巡视组进驻 新一波政治清算启动?

图为中国官方网络宣传拥护共产党核心领导图片 网络照片

延宕1年多的中共十九大四中全会将在本周举行,会议之前中共中央纪委动作频频;除了巡视组进驻中台办及全国台联,引发与台湾大选相关的联想之外,接连发布十多名地方官员及军方将领因弊落马,中国政坛怀疑新一波政治清算正悄悄启动。尽管中纪委查案揭弊为例行工作,但近几年来中共总书记习近平藉打贪肃清异己,已使纪检成为权斗工具;在四中全会登场之际,中纪委的动作再次引起不同解读。台湾媒体说,中纪委1天发布11官员遭查,2司令员涉违纪辞职。

据上报今天报道说,中共四中全会新一波巡视组进驻,纪检或沦习近平政争筹码。中纪委查案为例行工作,但习近平近年藉打贪肃清异己,已让纪检变权斗工具;四中全会登场之际,中纪委动作再引关注。

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将于10月28日至31日在北京召开,距离三中全会相隔1年8个月。依惯例应在去年就召开的会议反常延宕,外界曾推论是受到中国在中美贸易战中节节败退,习近平面对政争压力以致不敢贸然召开全会。然而今年的会议时机较去年更为恶劣,除了中美贸易战仍未落幕之外,中国经济出现成长率创历史新低等恶化征兆,香港民主抗争愈演愈烈,一国两制几乎宣告崩盘,中国路线也在台湾大选中面临强烈质疑。种种政治变量,也让四中全会气氛格外诡谲。

该报道称,随着四中全会登场,中纪委月前发布巡视组进驻中台办及全国台联等15中央机关,外界联想是否有意警惕涉台官员在此敏感时机谨言慎行。而在上周,中纪委一天之内发布11名地方官员遭通报查处,不但其中包括法院高层,曾经审理薄熙来案的山东省高级法院副院长李勇,也赫然在列。26日,中国人大进一步公开发布,中共战略支援部队前副司令员饶开勋,及西部战区陆军前副司令员徐向华,因涉嫌“严重违纪”辞去相应职务,并被“责令辞去”中共全国人大代表职务。

而面对“一带一路”不断在海外传出弊端并遭大国抵制之际,在日前发布的巡视组进驻清单中,外交部也名列其中。事实上,中共中央借由查察贪腐进行政治整肃,对象不仅限国境内机关,过去更曾触及海外使领馆,几乎引发外交争议。习近平掌权后,十八大期间就曾下令中纪委将反腐巡查工作扩大到驻外机构及中资海外部门,中国外交部也组织纪委巡视检查团,进驻在美、加以及联合国使领馆与使团,调查贪腐违纪问题。

据该报道说,除了中国政坛及涉台部门,香港事务部门虽然尚未受到中纪委调查,但四中全会后针对香港问题将“处理中共自己人”的传言甚嚣尘上,日前中共港澳办主任张晓明缺席中国“十一”招待会,引发可能已遭到调查的传闻;而曾与高雄市长韩国瑜见面的香港中联办主任王志民,也被传出因处理送中风波不当,可能在四中全会之后免职,甚至遭究责查办。也使本应处理内政路线问题的四中全会,不得不将焦点放在香港情势。

该报道指出,中纪委的种种动作,使外界联想到十九大之前,习近平藉政治盟友、国家副主席王岐山,在当时以中纪委书记职权大肆整肃派系,为十九大将党、政权力定于一尊的布局舖路。时隔2年,习近平因经济、外交及台港问题重挫面临党内敌对势力挑战,连王岐山都传出权力大幅消退,四中全会是否涉及权力重分配,也更令外界瞩目。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2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8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