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胡春华领导的小组将开展重要行动 可非常手段

www.creaders.net | 2019-10-30 16:46:24  政知见 董鑫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距离实现农民工工资基本无拖欠的目标还有2个月。

  今天(30日),国新办举行打击恶意欠薪犯罪新闻发布会。国务院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劳动保障监察局局长王程发布消息:

  从11月15日到2020年春节前,将在全国组织开展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在此非常时期,如顶风恶意欠薪,将会被领导小组组成单位采取“非常手段”。

  “冬病夏治”&“冬病冬治”

  农民工欠薪问题的高发期大都在春节前,属于“冬病”。 

  今年有两次“治病”行动。

  7月16日至8月26日,人社部“冬病夏治”,在全国范围内联合开展为期40天的根治欠薪夏季专项行动。

  行动的主攻目标是建设领域欠薪问题,专项行动的范围是各类在建工程项目及已竣工但仍存在欠薪的工程项目,重点是各类政府投资工程项目,以及国有企业作为建设单位或施工单位的其他在建工程项目。

  专项行动期间,全国共出动执法人员5.45万人次,检查在建工程项目10.5万个,占此期间全部在建项目的78%,为13.12万农民工补发工资待遇21.85亿元,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案件202件。

  即将开展的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则是“冬病冬治”。

  发布会上,王程用“雷霆出击 重拳整治”来形容“冬季治欠”攻坚行动。

  攻坚行动执法范围包括招用农民工较多的工程建筑领域和劳动密集型加工制造业等企业,也包括受到贸易摩擦影响导致经营困难的企业,以它们为重点,排查欠薪的隐患,查处欠薪案件。

  各地将指导用人单位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力争把问题解决在萌芽阶段,还要抽调精干力量,组成执法检查组,对用人单位工资支付情况集中排查整治,清理化解历史欠薪陈案,坚决防止新欠。

  对查实的违法行为,做到“两个清零”,即2019年10月底以前发生的欠薪案件,要在2019年底前全部清零,其他新增欠薪案件,在2020年春节前及时、动态清零,发生一起处置一起。

  对自查和排查中发现的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案件和欠薪逃匿案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将采取严厉制裁措施,绝不手软,从严打击,形成高压态势,坚决遏制恶意欠薪犯罪。 

  从4%到0.6%

  中国现在有2.8亿多农民工,每年还在以百万计的数量在增长。依法维护农民工的劳动报酬权益,是广大农民工最关心、最直接也是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之一。

  在我国,拖欠农民工工资的情况已存在多年。

  王程解释说,欠薪是因为企业经营不好而发不出工资,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出现经营困难是在所难免的。

  改革开放40年,中国经济获得快速发展的过程中发生的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从原因看具有一定的阶段性特征。

  比如,这些年来建筑业突飞猛进的发展,一定程度上出现了建筑市场的秩序不够规范,违法分包、层层转包、垫资施工等等情况还是屡有发生。尽管不合理,但40年形成的建筑业生产组织方式带有顽强的惯性,在实践中治理难度较大。

  要根治,需要强力举措。2011年,《刑法修正案(八)》将拒不支付劳动报酬入刑。

  2011年至2019年9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共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案件26719件;

  2011年5月至2019年9月,各级人民法院对7674名被告人判处有期徒刑、拘役,对116名被告人判处3年以上有期徒刑;

  2015年至2019年7月,全国公安机关共立案侦办拒不支付劳动报酬刑事案件1.4万起。

  王程表示,近年来欠薪发生的势头得到明显遏制,治理取得了明显成效。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统计公报,2008年农民工欠薪率为4%,2018年则降到了0.6%左右。

  2020年

  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何时根治?

  开头所说的时间表出自三年前的“1号文件”。

  2016年1月19日,国务院办公厅以国办发〔2016〕1号印发《关于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意见》。文件提出,到2020年,形成制度完备、责任落实、监管有力的治理格局,使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得到根本遏制,努力实现基本无拖欠。

  进入2019年,高层的部署明显加速。

  1月9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听取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汇报,部署做好治欠保支工作。

  1月11日,国务院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暨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北京召开。胡春华在会上表示,要着眼于实现到2020年农民工工资基本无拖欠的目标,摸清欠薪底数,突出工程建设重点领域,加大执法力度,维护社会稳定。

胡春华领导的小组将开展重要行动 可非常手段

  8月15日,国办发布《关于成立国务院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胡春华任组长。

  10月,领导小组向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通报了2018年度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考核情况。有10个省级政府被评为A级,19个省级政府被评为B级,3个省级政府被评为C级。领导小组对3个C级省份的省级政府负责人进行了约谈。

  漠视侵害群众利益专项整治

  除了领导小组,其他部门也有行动。

  今年8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会同15个中央国家机关,对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整治。在不少地方,“拖欠工资”也被列入整治清单。

  以山西为例。

  第一批主题教育期间,山西省大同市提前谋划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在解决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方面,立案查处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12件,追发劳动报酬276万元,督促缴纳各类社会保险费370.83万元。

  10月29日,山西省纪委监委还公开曝光了5起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其中就有一起是拖欠工资。

  案例通报,长治市平顺县龙溪镇西郊村党支部原书记韩安松在担任西郊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主任期间,账务管理混乱,未将村民“村街巷道硬化工程”务工工资纳入村委账务,致使拖欠村民工资长达7年之久。2019年8月,韩安松受到撤销党内职务处分。

  我们以王程今天在发布会上的一句表述结尾:

  欠薪可耻,恶意欠薪有罪

  资料 | 中国政府网、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等校对 | 罗晶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2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3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5 有些非同寻常,彭丽媛要接班习近平?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9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10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曾华
6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7 曾华
8 曾华
9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