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港警包围理大:你们只有一条路,就是投降

www.creaders.net | 2019-11-17 12:04:29  自由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香港警民冲突不断激化,港警昨日在香港理工大学与示威者对峙,双方不断以催泪弹和汽油弹互攻,部份催泪弹射进理大范围。

港警包围理大:你们只有一条路,就是投降

      综合港媒报导,理工大学示威者自週三晚间起封闭红磡海底隧道,并在尖东一道设路障,至昨日仍约有200名示威者留守校内。

       昨晚约10点左右,防暴警察从漆咸道南开始往理大方向推进并发射催泪弹,其后又和示威者发生激烈冲突,示威者也使用汽油弹回击,两方不断互相对峙,直到接近12点,防暴警察才逐渐后退。

  今日凌晨12点,示威者全数退回校园内,警方也没有进入校园,校内示威者将出入通道封闭,用"伞阵"架设防线。

       凌晨1点左右,有消防人员到场救火,被示威者警告,不过示威者并没有攻击消防员,火势也被扑灭,警方陆续撤离。

  示威者利用雨伞及杂物构成障碍物,阻挠警方前进。(路透)

  凌晨1点左右,消防人员前来灭火。(法新社)

  另外,理大表示,校园内有多个实验室遭人破坏,实验室内的危险化学品也被人拿去,校方认为事态严重,可能对公众安全构成严重威胁和伤害,因此决定就此事报警备案。

  香港反送中运动方兴未艾,昨(16)日香港理工大学(理大)成为新一轮警民冲突的战场。今(17)日上午有市民到理大外清理路障,示威者则希望重新筑起路障,在旁戒备的警方随即发射催泪弹驱离示威者。

  综合港媒报导,今日上午陆续有市民前往理大外清理路障,并有警方在旁戒备。留守在理大的上百名示威者随后于漆咸道南摆出伞阵,表示要重新筑起路障。有镇暴警员称现场可能有危险,呼吁清理路障的市民先离开。网路上则有人号召全港"十八区开花",声援理工大学示威者,也有网友提出要"反包围"警方以解救遭围困于理大校园的示威者。

  【23:53】理大:警方发射多枚催泪弹,水砲车趋前发射水砲,示威者以汽油弹还击,目前水砲车暂时后退。

  【23:46】红磡:芜湖街聚集的群众遭警方驱散。尖沙咀:漆咸道南的示威者虽顶住了镇暴警察的催泪弹,不过在速龙小队到场增援的情况下,往后撤退。

  【23:35】理大:警方持续以广播向示威者表示,"你们只有一条路,就是投降。"

  【23:23】位于理大两侧的红磡芜湖街以及尖沙咀漆咸道南,皆发生警民冲突,警方密集发射催泪弹。而在油麻地的上千名黑衣示威者也在警方的催泪弹攻势下向前推进,警方则以水炮车发射水炮。

  【23:17】西湾河:西湾河地铁站被投掷汽油弹后,有镇暴员警到场驱散市民。员警配有多把AR15步枪,警方更向市民扬言弹匣内的子弹是实弹,呼吁市民快点走。

  【23:14】根据《端传媒》总编辑李志德转述,香港记者协会紧急呼吁,所有从理大离开的人士均会被拘捕,除非能够出示有效之记者证明文件,香港记者协会表示,各位记协会员在撤离时,如在身份检查时有任何困难,请联络记协执委。李志德发文指出,"半年来第一次要求:所有不直接负担採访任务,以及没有防弹背心的同事,立即撤出理工大学。"

  【23:08】根据《香港独立媒体网》报导,六千多明香港理工大学的校友发出声明呼吁:1. 警方停止在理工大学范围及外围使用武力。2. 警方允许所有理工大学内人员和平离开。3. 在理工大学内的师生校友、各界人士在安全情况下尽快撤离。

  【22:50】佐敦:在逸东酒店对面,有大量市民聚集,不过遭到镇暴警察阻挡,没能往尖沙咀方向前进。有大量市民在场大喊"放走小孩"。油麻地:在加士居道的员警仍与示威者对峙,数百名示威者举起伞阵,并一度推前,但警方不断发射催泪弹。

  有大量市民聚集,不过遭到镇暴警察阻挡,没能往尖沙咀方向前进。

  【22:48】截至目前为止,包括,理大、城大、西湾河、尖沙咀、红磡、佐敦、油麻地、黄埔、沙田、大埔、天水围、屯门、黄大仙、上水等地,均有民众聚集,并传出冲突。油麻地:水砲车发射水柱,警方发射催泪弹,示威者举起雨伞抵挡,并投掷汽油弹还击。黄埔:有示威者佔领红磡道往理大方向推进。

  【22:23】理大:根据《香港独立媒体网》报导,该报记者实测从警方指的北面李兆基楼(Y座)出口离开,却被要求从佐敦道方向离开。警方要求记者双手举高,一个一个慢慢向前并须要接受搜身,有急救员遭到警方以索带逮捕。警方要求记者中断直播,并且出示身分证以及记者证。

  【22:12】理大:根据《SocREC 社会记录频道》报导,虽然警方呼吁校内人士从北面李兆基楼(Y座)出口离开,但市民经过时却遭警方以多枚疑似闪光弹、震撼弹伏击,市民被逼退回校内。

  【21:57】理大:警方呼吁校内人士从北面李兆基楼(Y座)出口离开,不过,根据《立场新闻》报导,当地有镇暴警察部署,在场人士担心一旦离开校园,会被录影和逮捕,现场消息指有一批离开的学生和市民,已被逮捕。目前,包括谭文豪等多为立法会议员正赶往理大,并与香港政府高层沟通,希望警方能循12日香港中文大学的处理方式,暂时撤退以避免更进一步的警民冲突。

  【21:33】佐敦:一辆水砲车及装甲车到达佐敦并往油麻地快速推进,期间数度发射蓝色水砲,示威者退往油麻地。有附近居民从窗户对地面上的警方大喊,要求他们不要再放催泪弹。红磡:警方表示,正在部署下一阶段的行动,并称为确保在理大内所有人安全,警方再一次呼吁校园内所有人,立即从北面李兆基楼(Y座)出口离开,并听从警方指示。

  【21:07】理大:根据《香港独立媒体网》报导,有警察广播:"理工大学的物理治疗那麽出名,相信会有同学能够治疗伤残的同学"。警方表示,为理工大学的毕业生感到伤心,认为那麽难考进大学但没有毕业典礼真的很可怜,警方劝理工大学内的示威者投降,因为生命无法重来。

  【20:45】理大:装甲车多次尝试朝理大方向推进并一度与示威者防线相距仅数公尺,随即遭示威者投掷多枚汽油弹。装甲车着火,随即往警方防线退后,有员警为装甲车灭火,同时朝理大不断发射催泪弹。

  【20:35】理大:根据Telegram"理大综合资讯频道"消息,目前理大所有出入口皆已遭到警方封锁。校园内约仅有200人。

  【20:25】理大:畅运道天桥靠红磡站一侧起火并传出多次爆炸声响,消防人员到场。

  【20:16】理大:当消防人员扑灭天桥的火势,并为地面上的杂物洒水降温时,突然遭到警方射击3发催泪弹。现场消防员匆忙走避,戴上自行携带的防毒面具、N95等,有记者看不下去对警方叫骂,"消防员救火你射什麽呀?"

  【20:14】香港警方在脸书上表示,晚上近七点,"聚集在理工大学的暴徒焚毁连接理工大学与红磡火车站的行人天桥","而在畅运道行车天桥上,暴徒多次向警方投掷汽油弹,阻止警方推进。警方施放催泪弹驱散,目前暴徒与警方仍在上址对峙中。"警方指出,"呼吁市民远离理工大学一带,任何人进入或逗留于理工大学范围,并协助暴徒,均有可能视为参与暴动。"

  【20:00】中环:今日在爱丁堡广场举行"东欧巨变30周年集会",部分集会人士,约在晚上8时走尚干诺道中的马路。

  【19:36】油麻地:警方多次施放催泪弹,示威者则以汽油弹还击。警方以密集发射催泪弹的方式,迫使示威者向后方撤退。

  理工天桥靠港铁红磡一侧燃起大火,桥顶遭到烧穿。

  【19:10】理大:理工天桥靠港铁红磡站一侧燃起大火,火势勐烈并冒出大量浓烟,并多次传出爆炸声,该天桥桥顶已遭烧穿。稍早镇暴警察已经撤离,目前消防人员已经抵达。

  【18:53】理大校董会主席、校长、各大学院院长及学务长联名向全校师生和校友发出紧急通告,呼吁所有人士立刻停止任何激进行为并儘快离开校园。

  【18:35】中环:近爱丁堡广场的行人隧道口,市民募集物资支援理工大学。

  【18:26】理大:根据香港恒生大学学生会编辑委员会稍早报导,示威者在理工大学校园A Core附近遭警方发射的布袋弹击中下巴,顿时皮开肉绽,现场救护员立即缝上四针急救。布袋弹属较高程度武力,应以较长距离、以及向下肢瞄准发射。

  【18:10】中环:遮打花园祈祷会后有市民起步前往政府山,筑成人链。红磡:有示威者于尖东桥向地铁站方向投掷汽油弹,并发生小型爆炸。

  【17:50】理大:美国的人权牧师William Devlin,下午在理工大学战线后方直播,呼吁各界关注香港的情况,也将于明日下午3时到尖沙咀警署外祈祷。

  【17:30】理大:理工大学警民冲突持续,除了在近尖沙咀方向对峙之外,下午5时开始,警方由红馆向理大方向前进,并在近红隧口发射催泪弹。

  【17:26】理大:理工大学至畅运道间,镇暴警员与黑衣市民交战对峙,火势、烟雾窜升。

  【17:10】警方再度密集施放催泪弹,示威者以汽油弹还击。部分催泪弹及汽油弹击中记者聚集处。

  【16:30】警方疑似首度使用"声波炮"播放高频声音,现场消息指该高频声音令人略有不适。"声波炮"是一种长距离扬声装置,近距离使用可致头痛耳鸣,使用不当可能导致听力受损。

  【16:20】示威者再度推进防线,水炮车也展开新一轮的水炮进攻。现场警方以广播表示"不要再向警方射弓箭,否则会使用致命武器"。

  【16:00】有汽油弹击中记者聚集处,1名来自澳洲的独立记者被烧伤,现场急救员为他进行急救。

  【15:50】警方水炮车多次发射蓝色水柱与催泪水剂,示威者以伞阵与汽油弹迎击,双方依然对峙。理大旁的香港历史博物馆外牆也已遭染蓝。

  香港理工大学外再现警民冲突,警方试图以蓝色水柱驱离示威者。(美联社)

  【15:00】受伤警员送抵医院,消息指他将接受手术。

  【14:35】现场警方要求示威者停止攻击,否则可能会使用"致命武力"。

  1名警方的传媒联络队成员左小腿中箭受伤。(美联社)

  现场有示威者手持弓箭。(路透)

  【14:30】警方1名传媒联络队成员小腿中箭受伤,送医治疗。警方表示,有人3度向在现场巡逻的警务人员射箭。

  【14:15】水炮车再度向示威者方向射出蓝色水柱及催泪水剂。水柱多次射中理工大学外牆,其红砖外牆被染成蓝色。当前现场共有2辆水炮车及2辆装甲车。

  【13:55】2辆水炮车同时射出蓝色水柱,镇暴警察亦连续发射催泪弹。示威者掷汽油弹回击,其防线并未后撤。期间有装甲车被汽油弹击中着火,须由水炮车喷水灭火。

  【13:50】2辆水炮车及1辆装甲车抵达漆咸道南与柯士甸道路口,向示威者防线推进。

  【13:25】警方自上午10时15分至今已施放约120枚催泪弹。

  【12:50】警方与示威者持续对峙。警方表示,理工大学一带正在执行驱散行动,现场情况危险,呼吁在场市民立即离开,所有市民切勿前往该区,并警告暴徒立即停止违法行为。

  【11:50】香港警方表示,今早大量暴徒仍然霸佔柯士甸道和漆咸道南一带,非法堵路并投掷汽油弹。经多次警告无效后,现正使用最低所需武力,包括催泪烟进行驱散。

  【11:35】香港理工大学表示,鑑于校园内仍有示威者可能进行激烈违法活动,基于安全考量,校方再三敦促所有在场人士,包括学生及教职员,切勿留在校园,从速离开。

  【10:45】理工大学旁的香港历史博物馆外有树木着火,有黑衣人持灭火器灭火,消防人员随后到场洒水灭火。

  【10:15】镇暴警察于漆咸道南与柯士甸道路口连续施放多轮催泪弹驱离示威者,并多次举出橙旗警告可能开枪。示威者并未撤离,筑伞阵与警方对峙,并投掷汽油弹和砖块还击。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8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曾华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曾华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