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罢韩启动决战5月 韩国瑜再陷政治危机

www.creaders.net | 2020-01-17 17:46:43  镜周刊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高雄市长韩国瑜代表国民党角逐总统大选失利,大本营高雄市票仓也跟着崩盘,韩败选后,还要面对来势汹汹的罢免行动,台湾中央选举委员会17日公布确认罢免高雄市长韩国瑜第一阶段的提议人数达标,第二阶段联署行动紧接着上场,估计最快5月举行罢免投票,只要超过57万人投票,即有可能将韩赶出市府,成为首位被罢免的县市首长。

罢韩启动决战5月 韩国瑜再陷政治危机

总统选举结果揭晓,国民党提名的总统候选人韩国瑜惨败,连高雄市大本营蓝军的8席立委也全军覆没,接下来他将面对由"Wecare高雄"等团体发起的罢免行动,能否保住市长宝座?还有一场硬仗要打。

依《公职人员选举罢免法》规定,罢免程序分为三阶段:一、1%公民提议;二、10%公民联署;三、投票(同意罢免票数多于不同意罢免,而且投票人数要达该选区公民数的25%)即完成,门坎虽然高,但受韩甫就任市长不到4个月即宣布参选总统影响,罢韩声浪持续不辍。

成功门坎 需57万票

前年高雄市长选举公民人数228万人,罢免第一阶段要有22,800份公民提议书,Wecare高雄等团体已在去年12月26日赴中选会,送交32箱、约3万份的罢韩提议书,并成立"罢韩大联盟",完成第一阶段的罢免程序。

第二阶段罢免行动紧接着登场,中选会须在20天内完成查对提议人名册,近日完成之后,如果名单正确,且人数符合规定,将公告罢免联署开始,须在60天内完成,且份数必须超过高雄选举人数的10%以上,即约23万人。

中选会收到有效联署书后,40天内必须完成审核联署人名册,确认联署人数无误,同意罢免案即成立,并将罢免理由送交韩国瑜,韩须在10天内提出10,000字以内的答辩书,中选会收到答辩书届满5天,旋即公告投票在成案后的20天至60天内举行。

上述程序完成之后,第三阶段的投票规定,除了同意罢免人数必须超过不同意罢免人数,还要投票人数达到具有投票资格者的四分之一,依照高雄市228万名选民人数计算,估计需要超过57万人投票,罢免才有机会成功。

依选罢法规定,罢免案通过者,被罢免人自解除职务日起,4年内不得为同一公职人员候选人,在罢免案进行程序中辞职者,亦同。罢免案投票若遭否决未过关,在该被罢免人任期内,外界不得对其再提罢免案。

也就是说,韩国瑜若遭罢免通过,4年内不得再参选高雄市长;但若罢免失败,就能安心做完这任市长,外界不能再对他提出罢免。

此外,若选委会收到联署人名册,认定联署人数不符或数据不齐,罢免案只要被选委会宣告不成立,罢免提案人在一年内也不得再对同一被罢免人提出罢免案。

韩国瑜早在1994年立委任内,就因"拥核"被提案罢免,当时同意票高达87%,但投票率仅有21.5%,未达50%门坎,最后罢免案没通过,让韩得以保住立委身分,但仍创下首位立委被提案罢免成案的纪录。

如今,他刚遭逢总统选举挫败,就得再次面对是否被罢免的硬仗,能否保住高雄市长宝座,无疑是总统选举落幕后的另一场政治大戏。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6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