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美“肺炎战”剑拔弩张 中国驻美公使温柔喊话

www.creaders.net | 2020-03-21 11:15:43  香港中评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对于美中在抗击新冠疫情中出现争端与摩擦,中国驻美公使徐学渊19日对中评社表示,中方不会放弃与美方在政治层面的沟通、交流与对话,在可能的情况下会寻求更多合作。美国地方与民间已经向中国提出进口抗疫物资的需求,中方会根据实际情况,处理好中美医疗物资贸易的问题。 

中美“肺炎战”剑拔弩张 中国驻美公使温柔喊话

2019年3月2日及3月9日,徐学渊公使分别出席在马里兰州Clarksburg购物中心及弗吉尼亚州Leesburg Corner购物中心举办的2019年“庆祝农历新年”活动并致辞。(图片来源:中国驻美大使馆官网)

香港中评社报道,中国驻美使馆负责领事与侨务的公使徐学渊19日通过微信平台,与驻华府华文媒体进行视讯对话,回应在新冠疫情肆虐之下,旅美侨界关注的热点问题。 

徐学渊说,中美关系不好,确实会直接损害旅美侨界。目前在美华侨110多万,留学生41万。侨界应当做中美关系的参与者和促进者,在两国关系不好时,更要勇敢地站出来发声,对辱华和排华现象说不。 

徐学渊表示,就中国国内而言,对于海外华人回国时发生的不好现象,在曝光和处理的同时,不应当泛化,也不要情绪化,要有实事求是的大国心态。她认为,中国政府在这方面是重视的,网络上出现的一些针对海外华人的歧视和排外言论,政府是不支持的,相反是要管控的。中国政府在这方面会继续履行应有的责任。中国现在对于入境人员采取的隔离措施,绝不是针对任何一个种族或任何一个国家,而是一视同仁。 

在缓和中美关系方面,徐学渊指出,中美高层的沟通对话就没有停止过,两国元首每隔一段时间都会进行通话通信。她说,表面上看,中美之间吵架似乎成为常态,但这并不妨碍双方保持沟通,努力消除误解。她透露,美国想从中国进口防疫物资,纽约州长已经提出长长清单,民间也有求援要求。她表示,但凡中国有能力出口的,会继续按照世界的需求和中国的产能,处理好中美医药物资贸易的问题。 

在政治层面,徐学渊强调,中方不会放弃与美方的沟通、交流与对话,在可能的情况下还会寻求更多的合作。 

徐学渊表示,在撤侨问题上,中国肯定会有底线思维和预案。目前情况下,政府评估认为没有撤侨的必要性,但一旦形势需要的时候,中国政府绝对不会放弃自己的公民,永远会把帮助、支援、拯救国民作为“外交为民”的最重要任务。她说:“如果形势真的到非常危难的时候,中国使领馆永远会在这里,五星红旗永远会在我们的使领馆高高飘扬,中国使领馆永远会是大家的家,祖国永远会是大家最坚强的大本营。” 

对于川普再三说“中国病毒”, 徐学渊指出,中国外交部一直表达强烈反对态度。她指出,病毒无国籍,疫情无国界,新冠疫情并非全球发生的首次疫情,以前首发于美国的流行病,人们并没有将之称为“美国流感”或“美国性病”。将心比心,美方不应当进行无根据的指责和揣测,病毒起源是科学问题,要由科学家去调查和判断。当务之急是国际社会同舟共济、携手合作、共同抗疫,而不是把疫情政治化。 

当前网络上流传一句话:中国打上半场,世界打下半场。徐学渊指出,其实中国的上半场不是孤军奋战,得到了世界各国包括美国的支持。美国民间和社会各界积极为中国抗疫捐款捐物。据不完全统计,仅旅美侨界就为祖国捐赠价值达2100多万美元的资金和物资,留学生捐赠物资和款项也达到310万美元。现在国际社会抗疫,中国也不会缺席,仍会扮演负责任大国的重要角色。对美援助实际上已在进行,马云基金会已向美国捐赠大批口罩和测试剂等物资。 

对于留学生是否应当回国的问题,徐学渊表示,留学生是中国公民,是祖国的未来,对现在父母们的焦虑感同身受。中国非常关心海外学子,驻美使领馆会尽力帮助留学生排忧解难。 

徐学渊建议,在美中国留学生是否回国,需要谨慎考虑,综合权衡。第一,要对美国疫情和防疫措施带来的影响有预估,疫情最困难的时期可能尚未到来,美国许多地方已开始限制旅行,旨在减少人员流动,这也是中国抗疫的经验;第二,对中国国内的防疫措施带来的影响有预判,要考虑回国长途旅行潜在的风险,回去后要进行14天隔离等;第三,要考虑学生在美学业和生活的延续性,当美国驻外使领馆大幅裁撤签证服务的情况下,能否及时回来? 

关于美中之间航线安排,徐学渊表示,中国国际航空公司到4月29日之前没有改变目前航班安排的计划。美国政府对中国的旅行设限会否有改变,这是关键。希望美方能根据中国防疫形势的变化,及时调整对华旅行限制。 

另外,中国已经推出免费线上医疗谘询平台,包括微医互联网总医院、阿里海外侨胞在线医疗谘询专区、百度问医生全球公益援助平台,欢迎海外华人使用。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5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6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7 中美可能爆发全面贸易战
8 今年全球最大并购交易!华尔街沸腾 马斯克
9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