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刘强东再写“家书” 坦言“一度欲望代替逻辑”

www.creaders.net | 2020-05-22 23:34:14  中国经济周刊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刘强东没跑,他还记得“兄弟们”。

2018年年底以来,因个人形象严重受损,刘强东逐渐淡出大众视野。再次回归大众视线,也是因不断有“卸任”消息传来。

刘强东再写“家书”  坦言“一度欲望代替逻辑”

公开资料显示,半年以来,刘强东已从京东系商业帝国卸任50余个职务,其中甚至包括京东以及京东物流的高管职务。连京东集团法定代表人职位,刘强东也退位让贤,交由京东零售集团CEO徐雷接任。

虽然刘强东有意淡出到幕后,但市场对其瞩目始终如一:京东,至少在可预见的未来之中,永远是打着深深刘强东烙印的京东。

今年5月19日,在京东集团第五个老员工日。夜间,刘强东给所有京东员工发了一封内部全员信。

在这封“家书”中,刘强东开篇再提“兄弟们”,更在结尾处以“你们的刘强东”落款结束近7000字长文,个人风格依然强烈。

信中,刘强东首次回答针对京东的“哲学三大问”,京东是谁,京东从哪里来,京东将往何处去。

他回溯了京东17年来征程中的很多点滴瞬间,从“少年的初心”到“青春期的烦恼”,再到成年的京东是谁,刘强东把京东定义为一个逐梦者、坚守者、众行者。

信中不乏亮点或金句,可以由此看出这家巨头公司掌门人的心境。

既有每章节处引用白居易等人诗词做题记。如 “乱花渐欲迷人眼,浅草才能没马蹄。”

也有刘强东的自我剖析式念白:

“外界有这样一个评价:‘京东鼎盛的时期是14-15年刚刚上市时,是行业惧怕的对象……但忽然之间大家发现:京东开始跟着别人背后什么都学竞争对手。京东开始迷失了自己。’这个评价非常犀利,却不失中肯。”

“业务上,一度欲望代替了逻辑。我们被太多机会所吸引,什么都想做,但能力却未必支撑,甚至有时候商业逻辑还没有想清楚就迫不及待地跳了进去……我们投资了很多项目,最终发现自己并不具备”点石成金”的能力。”

“在公司规模急剧扩张的同时,管理、文化体系的搭建和更新并没有跟上。大企业病、傲慢、山头主义等问题开始出现,整个公司失去了活力,腐蚀了我们的竞争基础。”

“谁在青春期没有叛逆的时候,浪子回头金不换,我们无怨无悔!”

“但是在之前的一段时间,我们在对标中失去了自己,也失去了对这一理念的坚守。”

“我们不是什么行业的领先者,用谦卑的心态看待自己。我们是零售行业的挑战者,更是技术服务行业的学习者。”

“京东是谁?已经不是那个初生牛犊,也不再是一个躁动的叛逆者,而是心有敬畏,仍勇往直前;是不疾不徐,但坚定不移;是放下小我,却融入汪洋的—17岁的京东。”

“遵守商业道德是京东的底线:京东从没有做任何一件坑蒙拐骗的事情。”

以下为原文:

刘强东再写“家书”  坦言“一度欲望代替逻辑”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