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特写:中国两会年年开 今年两会却“大不同”

www.creaders.net | 2020-05-25 17:51:27  路透中文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按惯例每年3月召开的中国两会今年因疫情推迟到5月22日召开,媒体参与的方式也以网络为主,这也让以往半夜就到人民大会堂排队希望抢先拿到政府工作报告的外媒今年可以睡个踏实觉了。

特写:中国两会年年开 今年两会却“大不同”

不过,开幕式当日在记者们手忙脚乱刷新两会官网期望读到政府工作报告时,标题是政府工作报告,打开却是发改委的报告显然也让不停刷屏的记者们始料不及。这对于今年首次以网络为主的两会组织者和记者都是一个不小的考验。

尽管今年因疫情影响,以网络参与为主且正在召开的两会并没有让媒体记者们有强烈的现场感,而缩短的会议期限以及精简的日程也更符合疫情下的现实需要。但相较以往的两会,今年看点似乎更多。

无论是政府工作报告中未提及明确的经济增长目标让市场即意外又觉得在意料之中,还是会议议程中安排的中国人大将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提请审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草案)》的议案,以及由此引发一系列后续风波,突现今年中国两会召开的并不平静。

一方面,在国内疫情防控常态化,经济下行压力只增不减,中国要不遗余力实现“六保和六稳”,并对非常规情况下的宏观调控提出更高要求,积极财政政策与稳健的货币政策如何更有效的配合,并让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诸多惠民稳企的举措能直达民间?

在北京经营一家超市的陆先生去年底又盘了一家店面,准备再开一家超市,无奈突如其定的疫情让他的新超市开业计划一拖再拖。正在召开的两会也让他很关心企业有哪些真正实惠。

在谈及新超市何时开业时并是否享受到政策减免税等优惠时,陆先生无奈地称,“为啥看新闻联播时感觉政府很关心企业,也出了很多政策,但我们在实际的经营中就感受不到呢?”

中国总理李克强在做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保障就业和民生,必须稳住上亿市场主体,尽力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加大减税降费力度。强化阶段性政策,与制度性安排相结合,放水养鱼,助力市场主体纾困发展。今年继续执行下调增值税税率和企业养老保险费率等制度。

在疫情带来的经济和舆论冲击波一浪接一浪下,上周五召开的中国人大会议无疑是全球关注的焦点。面对内外交困、经济下行压力只增不减的现实,中国首次放弃了设定年度GDP增长的量化目标,突显政策全力以赴专注“六保”的底线思维。

原本定于今年3月3日和5日召开的两会(政协和人大)因疫情推迟。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将在周四(28日)下午结束;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则在21日召开,周三(27日)下午闭幕。

香港立法问题加剧中美紧张关系,金融市场动荡

以往两会重点是讨论中国国内经济社会发展事宜,今年两会议程中要讨论的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草案),导致两会期间外界的政治喧嚣杂音不断。

港版国安法立法议案,引发中美两国官员互呛,两国关系继疫情之后进一步恶化,全球金融市场也跟着动荡。

人民币兑美元即期CNY=CFXS上周五收盘创逾八个半月新低,香港股市.HSI上周五亦重挫5.5%,今日再跌约1.4%。周一大多数亚币皆下跌,亚股也受累中美紧张关系削减涨势。

全国人大会议将于周四(28日)就“港版国安法”《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草案)》进行表决,此外香港立法会将于周三(27日)就《国歌法条例草案》恢复二读辩论。

香港周日再现示威堵路活动,警方出动水炮车和催泪烟进行驱散,是新冠病毒疫情爆发四个月以来首次,主要由于港版国安立法引起争议。香港警方称逾百人被捕,大部分涉嫌非法集结。

美国总统川普警告称,华盛顿将做出“非常强烈的”反应。美国国务院亦警告中国称,高度自治和尊重人权是香港在美国法律中继续享有特殊地位的关键,这有助于香港继续成为国际金融中心。

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奥布莱恩(Robert O'Brien)周日表示,中国提出的香港国安立法可能招致美国制裁,并威胁到香港的金融中心地位,“如果他们这样做,国务卿蓬佩奥就可能无法承认香港享有高度自治,如果是这样,将会对香港和中国实施制裁。”

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周日表示,香港事务是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来干涉。建立健全香港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刻不容缓,势在必行”。决议通过后将启动立法程序,这将使香港有更完备的法律体系,也有利于维护香港金融、贸易和航运中心地位。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10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5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6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7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