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罢韩投票高空飞过 台湾"亲中派"是否泡沫化

www.creaders.net | 2020-06-07 01:16:25  香港01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由于韩国瑜以相当难堪的高票数字,遭到高雄市民罢免成功,罢免票高于当年当选票许多,罢免票数的冲高,让台湾政坛议论纷纷。今日包括日本、韩国媒体,都评论认为韩国瑜的失败,代表台湾内部的"亲中派"力量式微,甚至将泡沫化。未来与"亲中"挂上关系的政治人物与政党,都将被市场淘汰。事实是否如此?

罢韩投票高空飞过 台湾"亲中派"是否泡沫化

罢韩案后,亲近民进党的名嘴、政客和媒体,皆把下一个针对的焦点,放在柯文哲身上。柯文哲与民众党的一举一动,已经被放在显微镜底下检验。对于高雄市长可能来临的补选案,柯文哲在6月7日上午已经表明,民众党不会推出市长候选人,破除外界民众党将不放过机会的传闻。但是,柯文哲是否被视为下一个将被攻击的"亲中派"政治人物,可能会泡沫化?目前端看民进党与柯文哲间的复杂关系,将如何理清?

很有趣的是,柯文哲在罢韩之前,被媒体询问如何看待韩国瑜此人?柯文哲刻意引用副总统赖清德曾经对韩国瑜的评价:"百年难得一见的政治奇才"来形容,引起一阵议论。事实上,柯文哲已经在处理所谓"亲中"的政治帽子。

众所周知,曾经讲过"亲中"言论的民进党党内政治领袖,屈指一数相当的多,包括赖清德曾说过他是"亲中爱台",郑文灿当时为了区别与赖清德的不同,说出他是"和中爱台",而非新系的林佳龙,当年市长时代也提出"知中爱台"的说法,而这些与赖清德相互呼应的"亲中"言论,当年也都获得台湾总统府和民进党中央的正式支持与响应。

2017年6月7日,时任民进党副秘书长的徐佳青为赖清德突如其来的"亲中爱台"争议言论解套,认为赖清德"与党的意见一致,『亲中爱台』是党的基本原则与信念,且无论中央或地方,皆没有人有不同意见。"而当时的总统府发言人林鹤明也曾经同时为赖清德背书,强调"两岸交流不应有任何政治前提,不应有『不当干扰』,才能真正互相理解、认识,并进一步促进双方进行有意义的发展及合作。"

上述是民进党血淋淋的"亲中"历史,政坛并没有或忘,当时有意问鼎大位的政治诸侯,纷纷强调自己"亲中、知中、和中甚至友中",成为民进党内当时的流行用语,似乎没有搭上这班"亲中"列车,就会被政治潮流淘汰一般。如今,局势已经180度大转变,"亲中"变成票房毒药,成为跟韩国瑜同队的标签、与北京交好的政治帽子,这些当年纷纷抢着发表亲中言论的民进党诸侯,如今都噤声不语。柯文哲重提赖清德当年的言论,事实上是在提醒台湾社会舆论,所谓"亲中"是一顶民进党现今制造白色恐怖的言论箝制工具,想用"亲中"来消灭所有反民进党的政治势力,却已经忘记自己当年有多么"亲中"。

台湾的政治版图,原本就分为统派、独派和不统不独派,此三派以不统不独派为大宗,也是历届选战中,每一个政党和政治人物极力争取的票源基础。极端的统派、独派几乎没有票房,这已经是这数十年以来台湾选举结果的固定理论。如今,因为国际局势、肺炎疫情、香港问题、中美对抗等天时、地利和人和,民进党与蔡英文已经全部拿下台湾政治绝大多数的资源,成为几乎可说是长久僵固执政的政党,突然膨胀巨大化的民进党,党内斗争已经开始,而对党外不同意见者的追杀,也已经启动。

而"亲中"此词或许目前是台湾社会的票房毒药,只要沾上边的政治人物几乎没有存活空间,但是,回想看看当年民进党内各大政治山头纷纷表态"亲中"的模样,短短3年时间,宛若遗忘症一般,没有人再敢提起"亲中",而在可见未来的大选,将对手抹红、将"亲中"帽子戴上对手头上,看似民进党就能赢定,事实上是否真如此?民进党的中国政策,随着政治舞台的灯光变化而毫无逻辑的转变,政治幻术如何破解?与民进党不同道的台湾政治势力,如今正在集结,想着如何破解民进党营造白色恐怖气氛的政治戏码,柯文哲已经开出第一枪,未来精彩可期。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5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3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4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