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分析:中共在太平洋岛国重设使馆的背后用意

www.creaders.net | 2020-06-29 18:23:03  epochtimes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分析:中共在太平洋岛国重设使馆的背后用意

时隔17年后,中共在太平洋岛国基里巴斯(Kiribati)重新开设大使馆,引发关注。图为基里巴斯的塔拉瓦环礁(Tarawa)。

中共驻基里巴斯(Kiribati)大使馆在时隔17年后,于今年5月正式复馆。CNN称,在一个由33个岛屿和环礁组成、总人口116,000的偏远国家重新开设大使馆,似乎有些奇怪,特别是在冠状病毒大流行期间。

随着倒向北京的现任总统塔内希·马茂(Taneti Maamau)6月22日大选获得连任,基里巴斯越发成为地缘政治角力之地。

去年9月,基里巴斯宣布与台湾断交,倒向北京。近年来,中共一再打压台湾的国际空间,自2016年以来,已经挖走了7个台湾的外交友邦。

报导说,基里巴斯是北京在太平洋地区影响力不断增长的最新例证,该地区由一系列资源丰富的岛屿组成,控制着亚洲和美洲之间的重要水道。

中共寻求增加在太平洋岛国的影响力

长期以来,这些风景如画的岛国与在此拥有大量驻军的美国及该地区最大捐助国和安全伙伴澳大利亚等盟友保持一致。但近年来,由于北京的外交和经济延伸,很多岛国与北京结成更紧密关系,这也加剧了地缘政治紧张关系。

2006年,时任总理温家宝成为访问太平洋岛屿的最高级别中共官员。他承诺提供30亿元人民币(4.24亿美元)的优惠贷款,在该地区投资资源开发、农业、渔业和其它关键产业,凸显北京对该地区的兴趣。

近年来,中共媒体扩大其在太平洋地区的存在。2018年,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宣布,鉴于预算压力,停止向太平洋地区发送短波广播。这一决定却让中共国际广播电台趁机接管其中的部分频率。

今年新冠病毒(新冠肺炎)大流行期间,北京在全球开展“口罩外交”,而在太平洋地区也展开了积极攻势。

澳大利亚智库洛伊研究所(Lowy Institute)太平洋岛屿项目主任乔纳森·普赖克(Jonathan Pryke)表示:“中国(中共)今天在太平洋地区的参与是由机会主义所推动,它们正试图争取尽可能多的影响力。”

拉拢这些岛国,在中共的艰难时期会派上用场。今年5月,当中共因在病毒爆发早期阶段隐瞒疫情,而遭到全球谴责时,北京转向太平洋岛国寻求支持。

在5月份世界卫生大会召开前几天,中共召集10个太平洋岛国的部长进行了一次视频会议。

“这就是中国(中共)政府所需要的。”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的张邓华(Denghua Zhang,音译)说。

在会后的一份联合新闻稿中,太平洋岛国赞扬北京对疫情的处理。而美国、澳大利亚和欧洲各国多谴责中共隐瞒疫情,导致病毒全球大流行。在5月19日的世界卫生大会上,成员国通过一项决议,呼吁对这场疫情进行公正、独立的评估。

中共对太平洋岛国承诺的多 兑现的少

根据澳大利亚智库洛伊研究所的数据,中国目前是太平洋地区第二大资助国,仅次于澳大利亚。但实际上,北京承诺很多,兑现的很少。

CNN引述的洛伊研究所的数据显示,从2011年至2017年6月,澳洲承诺对该地区项目投入58.7亿美元的援助,实际支出为62.5亿美元。而北京对该地区项目承诺投入57亿美元,但实际支出为12.1亿美元。

中共加剧渗透引发澳洲担忧

太平洋岛国地区对澳洲来说,战略上至关重要。堪培拉将这一地区视为自己的“后花园”。但中共近年来却以各种方式加大在太平洋岛国的影响力,引发澳洲担忧。堪培拉上个月表示,将斥资1亿澳元(6900万美元),向该地区的10个国家提供“快速的资金支持”。

澳大利亚近期还宣布,将向7个太平洋岛国播放《邻居》(也称《家有芳邻》,Neighbours)、《厨艺大师》(MasterChef)及其它热门电视节目,此举被广泛视为以软实力来对抗中共在该地区的影响力。

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报导,前澳大利亚外交部长朱莉·毕晓普(Julie Isabel Bishop)说,洛伊研究所的研究结果显示了澳大利亚在太平洋地区的援助程度之深。

毕晓普没有直接提到中国,但她对北京的援助计划提出了一些常见的批评。

“作为该地区的主要发展伙伴,澳大利亚鼓励投资,确保当地社区得以持续,劳动力得到利用,不会给当地社区带来沉重的债务负担,”她说。

2018年1月,时任澳大利亚国际发展部长康斯塔·费拉万蒂-韦尔斯(Concetta Fierravanti-Wells)指责北京在太平洋岛国修建“不知通往哪里的道路”,给这些国家背上不可持续的债务。

洛伊研究员估计,70%的中共援助资金为廉价贷款,用于资助北京青睐的大型项目。澳洲政府则担心这些太平洋国家会陷入“债务陷阱”。当中共在该地区寻找可以转化为军事基地的新资产时,这些债务陷阱会被中共所利用。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8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去......化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