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高岗遗孀李力群4月去世至今才开追悼会 引关注

www.creaders.net | 2020-08-01 12:11:12  Epochtimes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高岗的遗孀李力群的官方讣告,去世近四个月后高调举行遗体告别仪式。(网络截图)

原中共中央副主席高岗因被打成“反党集团”首领而自杀,其遗孀李力群今年4月去世,其追悼会延迟近四个月才在八宝山举行,引发外界关注。高岗和习仲勋所建立的陕甘派也成为关注热点。

7月31日,李力群遗体告别仪式举行的消息在网上流出。一份落款日期为7月27日、由“教育部离退休干部局”名义发的讣告说,李力群遗体告别仪式于31日在八宝山殡仪馆大礼堂举行。讣告提醒参加者戴口罩,不要与家属握手,点头示意表达慰问。

讣告中,李力群的官职除了教育部原学生管理司顾问外,还有中共第四届人大代表、第五届政协委员会委员。讣告还特意注明她“享受副部长级医疗待遇”。

李力群于今年的4月6日因病去世,终年99岁。李力群一生为平反“高岗反党集团”案而奔波,但最终还是没能实现。

李力群延迟近四个月的追悼会引起了外界关注。记者致电相关的工作人员询问,对方表示是有一定的原因,但不便透露。就追悼会是否有现任的中共领导参加或送花圈,对方表示事先有交代也不便透露。

对方表示,过两天可能《人民日报》、新华社会有报导,但不会说有谁去或有多少人去,报导有一定的格式。

对李力群的追悼会可以在八宝山举行,是否与高岗的性质改变有关,该工作人员说,“这跟高岗没有任何关系,高岗是高岗,她是她,两码事”。

中国人大前政治学系主任冷杰甫教授向大纪元表示,延误这么多天举行告别仪式,一般是家属有什么事情没有达到目的不愿意火化,出现了扯皮,估计现在达到要求了才火化。

“陕甘派当年救了共产党”

李力群的丈夫高岗是中共建政前后主要领导人之一,曾与习仲勋、刘志丹一起建立了中共陕北根据地(陕甘派),1953年在中共高层内斗中被整肃。

悉尼科技大学的中国问题专家冯崇义教授向大纪元记者介绍,在中共派系斗争中,高岗和习仲勋同属于陕甘派,比较弱小;中共内部最大的派系就是毛派,也是第一军团或者称中央红军;像王明、周恩来、张闻天属于留苏派等等。

他表示,当年中共在井岗山差不多被消灭了,他们逃到了陕甘宁边区,也就是刘志丹、高岗、习仲勋的根据地。当时有一种说法,是陕甘派挽救了中共,但并没有得到党内合理的承认。

研究历史的冯崇义介绍,刘志丹在陕甘一带威望比较高,后来在抗战时不明不白死了。当时有一种传闻,毛泽东深怕其挑战自己的权威,暗地里派人把他除掉,但没有确凿的证据。

“毛泽东用高岗找刘少奇黑材料”

中共占领东北后,高岗被任命为东北局第一书记、东北政府主席、东北军区司令兼政委等。1952年8月毛泽东将他从东北调到北京,任中共中央副主席,同时主管经济(兼任国家计划委员会主席)。高成为当时对毛泽东权威最具挑战力的人物之一。

冯崇义表示,高岗跟刘少奇在经济问题上是有矛盾的,“毛泽东故意让高岗来制衡刘少奇,特别是让他秘密收集刘少奇的黑材料。后来刘少奇被打成特务、内奸、工贼。”

“当时毛只是想让他制衡刘少奇,但高岗当时公开挑战刘少奇,因此毛怕自己的阴谋败露,就硬搞出一个‘高饶反党集团’,高岗因此(于1954年8月17日)自杀。”他说,高岗事件在“文革”中被列入中共的十次路线斗争。高岗一家受牵连,从天上掉到地上,甚至比普通百姓都不如。

据大陆媒体人吴铭此前文章披露,毛提出中央分一线、二线后,高岗活动非常积极,得到当时四个大区的支持,东北区是他自己,中南区是林彪,华东区是饶漱石,西北区是彭德怀。邓小平事也曾于1980年3月19日向中央负责的人谈话表示,高岗敢于那样出来活动,他自己也有责任。

吴铭认为,高岗既是政治斗争的参与者,又是政治斗争的牺牲品。

“陕甘派习仲勋等人被一网打尽”

冯崇义介绍,高岗自杀后,他的太太很不服,陕甘派也一直不服,“而且陕西人是很倔强的一批人,他们觉得中央亏待他们,这股气一直在。而陕西派的第三号人物就是习仲勋、习近平的父亲。”

“到1962年时,高岗、刘志丹的手下写一本小说,歌颂刘志丹,当时中央认为是借这个话题来反对毛、反对中央,就由康生出面将陕甘派以小说反党将习仲勋他们一网打尽。”他说。

“陕甘帮是支持习近平的铁杆”

在2015年高岗生辰110年,香港文汇曾独家报导称,中央有关部门受中央主要领导人委托会见高岗夫人李力群,转达“中央已经明确,从此称高岗‘同志’(中共自己人称谓)”。不过当时大陆两大党媒及习近平主导的中央并未公开提及。

在李力群追悼会的前三周,7月8日大陆官媒“中国新闻网”高调报导她,称其是“众多红二代心中永远的‘李校长’。”报导还提及,李力群2013年在央视播出的六集文献纪录片《习仲勋》中看到高岗的名字几次出现,非常高兴。

冯崇义表示,陕甘帮是支持习近平上台的铁杆。现在以很高规格给高岗夫人开追悼会,体现的就是习近平现在是老大,通过给陕甘帮的宣传,包括对习仲勋的宣传,无疑巩固增加习近平的权力。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8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曾华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曾华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