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那天 李登辉突然说:我们的力量在那里!

www.creaders.net | 2020-08-02 11:04:01  上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那天 李登辉突然说:我们的力量在那里!

在李登辉心里,他往往不是从国民党的党国立场去看问题,尤其攸关台湾前途的大政方针,他都是从“台湾的角度”看。

“总统直选”的跳跃思维

那天,是1990年3月19日,星期一的上午。

我随国民党副秘书长兼大陆工作会主任郑心雄博士到总统办公室隔壁会客室,向李登辉总统简报“党务革新案”。

与会的,仅有蒋彦士、宋楚瑜、徐立德和郑心雄五人。

负责简报的是郑心雄,但是,所简报的“党务革新案”内容却是我的手笔。那也是我第一次和登辉先生近距离的接触。

总统府对我而言,是个熟门熟路的地方,因为总政战部就在总统府里。我从1979年“心庐”毕业分派到总政战部,就“心战处”一个单位,整整工作了十年。当然可称之为“老参谋”了。

总政战部的公文,一般顶多上到参谋总长。至于,签呈上达总统的,国防部称之为“大签”。这对绝大多数国防部参谋而言,可能从不曾经历过。

以我十年参谋经历,承办的还是最为重要的“专案”,也仅上过两次“大签”。那时,在总政战部上大签,可是件不得了的大事;一个大签,修修改改,来回个五六次算是正常,其中光是开会,那就不知道要开多少次了!

但是,在当时国民党中央党部,给“主席”上签文或作报告却是稀松平常的事。这对于像我这样,曾经历过国防部严格参谋训练的党工而言,还真是不习惯得发慌!

那是我到国民党中央党部工作的第二年,还是个东南西北都还搞不清楚的“菜鸟”,郑心雄就把“党务革新”这等重大的案子交给了我。

前后只开过两次不太正式的会,第一次,是三位副秘书长和中央政策会执行长开了个“碰头会”,大家心里都没个底,都摸不透李主席到底要把国民党怎么“改”?怎么“革”?

当然,我也闻到了若干醋味,他们这几位党高干,显然对于登辉先生竟然把这么重要的任务直接交给了郑心雄有点吃味吧!最后,这个碰头会没有任何决议,大家两手一摊,就请“心雄兄”看着办了!

我也不知道郑心雄哪来的信心?竟然也就转手一扔,放手让我这个菜鸟自己“看着办”了。

参谋作业第一要务是“目标原则”,但是,李登辉改革国民党的“目标”何在呢?他没提点郑心雄,我也只能挖空心思去“揣摩上意”了!

郑心雄曾带我拜访过美国民主党和共和党的总部,坦白说,比起咱国共两“列宁式政党”,那简直就“不像个样”。

简单一句话,美国的两党,只有“选务”,没有“党务”。要学他们,国民党只能打碎重建,但那是“革命”就不是“革新”。

比较值得参考的,而且也是李登辉比较熟悉的只有日本的自民党了。于是,我就琢磨着朝这个方向“摸着石头过河”去了。

坦白说,我一直希望郑心雄能给我点“指示”什么的;但是,直到我完成草稿,要请其他几位高干第二次开会前,郑心雄仅从头到尾翻了一下,他老兄就带着我上场了。

令我既讶异又佩服的是,他就这么翻了两下,开会时却说的头头是道,似乎这个版本就是出自于他的手笔。

令我更讶异又失望的是,辛辛苦苦一个月的心血结晶,在总统府里向登辉先生简报时,他似乎没太用心在“党务革新”这件事上了。更令我玻璃心碎的是,李总统也没有对我特别投以“关爱的眼神”⋯⋯。

其实,我发现他那天的心思,应该是转移到了中正纪念堂广场上的“百合花”学运,以及预期召开的国是会议的主题上。

宋楚瑜接着很得意地向他报告,党中央研究的结果,认为总统选举方式,以“间接选举”最为有利。因为,总结历次选举经验,大凡“多名额”的选举,国民党总是能够获得最多席次。但是,单一名额的选举,风险就大多了!

那天 李登辉突然说:我们的力量在那里!

郑心雄曾带我拜访过美国民主党和共和党的总部。(图片取自作者脸书)

李登辉没有直接回应宋秘书长的建言,他突然冒出一句:“我们要知道,我们的力量在哪里?那就是在中正纪念堂广场上的啊⋯⋯”然后呢?就没有下文了!

这就是李登辉典型的跳跃式思考与表达方式。后来,我才摸透,原来李登辉和我岳父一样,他们是用日文思考的,当要用国语表达时,会经过一个转译的过程,就不免会出现“语法”不够“道地”,甚至于有时还会辞不达意⋯⋯。

接着那天之后,李登辉破天荒的在总统府内接见了百合花学运代表,亲自承诺一定会召开国是会议,研究宪政改革议题,完成国民大会的全面改选。

后来,国民党中央成立了一个“宪改小组”,由李元簇副总统主持,马英九担任该小组的秘书。郑心雄也是与会的成员之一。

有一天,中常会后,郑心雄找我进他办公室闲聊,他很疑惑的跟我说,不知道主席怎么搞的?好像对李元簇领导的宪改工作不太满意!我当然也丈二金刚摸不着头绪。

直到后来传出:李登辉主张总统直选

更传出:宋楚瑜是经苏志诚转达吿知的。

又传出:宋楚瑜“罢朝三日”以示不爽主席没先跟他打声招呼。

但是,我却恍然大悟了!

原来,就在1990年3月19日,向李登辉简报我写的“党务革新案”的那天⋯⋯李登辉已经领悟到:唯有让中正纪念堂广场上的学生,以及所有的台湾人民,直接藉着总统直选,才能发挥出民主的力量,才能彻底推倒一切反动的旧势力。

但是,那天,包括我在内,似乎没有任何一个人体会得到李登辉所说:“我们要知道,我们的力量在哪里?”这句话的重大意义。

为什么我们会领略不出这句话的意思呢?我后来才更进一步的体会出,在李登辉心里,他往往不是从国民党的党国立场,去看问题;尤其,对于攸关台湾前途的大政方针,他都是从“台湾的角度”,去思考台湾的未来。

这也难怪,他会和国民党渐行渐远,终至分道扬镳了!

最终,国民党在总统直选中两度丧失执政权,但是,台湾的民主政治却从此大放光芒!

※作者黃澎孝为前台湾国大代表,“印度风”企业集团创办人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去......化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