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习李两人已成水火 这情形简直像互掼巴掌

www.creaders.net | 2020-08-07 22:59:59  苹果日报 潘小涛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习李两人已成水火 这情形简直像互掼巴掌

中国每年有三个备受关注的政治会议,分别是人大政协"两会"、北戴河会议、中共中央全会/党代表大会,不仅是中共用来显示党内团结、展示政绩,也是外界观察中共高层互动、路线政策转变的机会。

每年7月底至8月中的盛夏,中共党政军、人大政协等五大系统的领导层成员,退休的党国元老等,还有部份重要专家等,都会云集河北秦皇岛市的北戴河海边休养区,部份更偕同家人结伴而来,在此边度假边办公,期间不定期举行各种非正式会议 (碰头会),除了重大政策,还会讨论高层人事安排。历史上,中共不少重大决策都在北戴河会议上拍板,包括炮打金门、大跃进等。

以时间计,领导人应已抵达北戴河,部份政治局委员往年会主动探访慰问应邀去度假的专家。可是,上月31日,习近平、李克强等巨头还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出席"北斗三号"的全球衞星导航系统建成暨开通仪式,之前一天的7月30日则是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及"集体学习"。到昨日为止,党媒上仍未见领导人在北戴河活动的报道,难怪惹来各方揣测,有台湾传媒报道指北戴河会议已逐渐进入登场状态,也有外媒质疑今年不会有北戴河会议。

按理,今年是最应召开北戴河会议的。大半个中国被洪水泡浸,除了抗洪,还亟需中央出手赈灾;经济上,疫后的生产虽已恢复,但外需疲弱,习爱将刘鹤提出的"内循环"去推动经济,被指形同闭关锁国,成效更是疑问;港版国安法导致多国中止与香港引渡协议,英美等国还禁止出售敏感科技和军用品给香港;还有中印关系、中国与东盟诸国就南中国海主权的争议、国内地方政府债台高筑等。这些都需最高领导层集思广益,好好讨论应对之策。

不过,更大挑战还是中美关系。本来已因贸易战而元气大伤的中美关系,又因香港反送中运动及港版国安法而雪上加霜:中兴华为的制裁还未落幕,又到Tik Tok、微信遭打压;中国驻侯斯顿总领事馆被勒令关闭、有共军背景的学者在美国被捕、中国驻美记者不获续发签证;美国衞生部长将出访台湾,成为40多年来踏足台湾的最高级别美国官员,且很可能只是台美高层交流的开始。蓬佩奥在公开演讲宣佈,50年来的接触中国政策全面失败及被扬弃,取而代之的是与盟国全力抗共。总之,中美脱鈎速度加快,两国关系正堕落更深的深渊,中国和平发展的有利国际环境将一去不返,北京该如何应对?如果这样的重大问题也不在北戴河会议讨论,它还有甚么存在意义?

习李不和浮上枱面

可以说,中美关系陷入死局,除了中国崛起等外部因素,习近平的战狼外交政策也是主要原因,令西方惊觉中国正在颠覆国际秩序。只要中共高层认真讨论一下中美关系,习近平的责任是无法逃避的。但习会让大家开这样的会吗?

而且,习李关系之紧张也是他们上台八年来之最。中共领导人间的分歧或反目,历年皆有,毛泽东跟刘少奇、林彪等接班人固然如此,赵紫阳与李鹏、江泽民与乔石及李瑞环、江泽民与胡锦涛的不和,也是公开的秘密,甚至在公开会议上也"面左左"。至于习近平与李克强的关系,原本习已大权在握,总理的决策大权不仅被他挖走,爱将刘鹤等心腹安插在国务院,架空李克强,令李成为中共建政后最弱势的总理。在此情况下,李还被要求完成今年扶贫攻坚目标,终于忍无可忍,在两会记者会大爆全国有六亿人月收入只得1,000元,间接否定今年的小康目标,形同掴了习一巴。到李克强以地摊小贩去解决疫后就业及推动经济时,被习控制的喉舌大肆鞭挞,也算是反抽李一巴。

习李"拳来脚往"还不止于此,央视直播"北斗三号"系统的仪式,主持人刘鹤宣读领导名单时,一如以往为习近平留下"拍手位",让他起立、转身,接受众人拍手致意,但介绍下一位的李克强时,却在李起身、官员掌声刚响起时,就迅速读出下一位副总理韩正的名字,令掌声戛然而止,李只好尴尬地坐下,之后一脸凝重。堂堂总理竟遭此羞辱?由此可见,习李两人已成水火。两大巨头关系如此,即使有北戴河会议,大家还能心平气和坐下来吗?这样的北戴河会议,开不开意义已然不大!(潘小涛 资深传媒人)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6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7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