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批习乱撒钱 山大退休教授失踪近两年生死未明

www.creaders.net | 2020-08-14 13:33:05  自由亚洲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018年8月,山东学者孙文广接受美媒电话采访时被抓捕。过去两年,孙文广彻底销声匿迹,生死不明,引起外界关注。孙文广当时受访曾公开劝习近平别到非洲撒钱。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85岁高龄的孙文广目前很有可能在中共国保手上,但外界对他的处境一无所知,恍如人间蒸发。 

批习乱撒钱 山大退休教授失踪近两年生死未明

  资料图片:2018年8月2号,山东大学退休教授孙文广在接受美国之音现场采访时,监控他的国保破门而入,将他带走。

  外界如今记得孙文广最后一次露面媒体。当时是北京时间2018年8月1日,孙文广被强制旅游获准回家后接受美国之音记者电话直播采访。

  孙文广当时说:“把我俩拉出去10天,跑了4个宾馆。有的房间窗都是堵死的,就是一个黑监狱。回来以后,他们就派了4个国保在我家睡觉。”

  孙文广受访期间警察破门而入抓人,整个过程在电视节目中直播播出。

  孙文广接受采访的主题是中共政府的海外投资。他在此前曾发出公开信,批评习近平在对外援助、贷款、投资上大肆撒钱,敦促习近平不要在外“大撒币”,建议他将钱更多花在国内事务上。

  公开信中孙文广还批评习近平废除主席任期限制的做法。

  采访过程中,孙文广说话时可以听到背景有其他声音,因此美国之音之后决定将采访过程上传到推特。

  “他们又来了——七八个人了,”他在一群警察面前向主持人表示。“怎么,我讲错了吗?你们听着点,错不错?”

  他继续解释说:“老百姓很穷。我们不要到非洲去撒钱。这个撒钱对国家对社会都没好处。”

  孙教授的声音随后变得更大,他向警察喊话:“你干什么?你干什么!我跟你说,你到我家来是犯法的。我有我的言论自由!”

  电话随后被挂断。

  自由亚洲指出,那次很可能是孙文广的声音最后一次曝光。一名要求匿名的知情人士8月12日则证实,在接受美国之音访谈过后不久,孙文广就失踪了。

  该知情人士说:“前年的8月15日把他带走了,有一年多了。他被济南国保带走,到现在关在什么地方都不知道。他老伴也不知道他关在什么地方,现在他音讯全无,外界对他一无所知。他的手机,电脑以及相关通讯工具全都没收了。连他老伴的都没收了。(当局)把他关起来就是让他禁言,不让他写东西,不让他对外释放信息。”知情人士谈到孙文广家里的情况:“老伴的电话号码也变了,而且老伴现在不说了,比较谨慎低调,不想让自己惹上一些不必要的麻烦。那时候教授还在家的时候雇了一个保姆,后来保姆也不来了,说是国保在中间挑拨离间不让她来。”

  有孙文广的友人表示,山东的许多做法非常暴虐、凶险。他们整个从警察到下面的地方政府人员连成一条线。自从陈光诚离开了山东,孙文广在济南,在山东省会就成为头号维稳对象。异议人士被当局长期羁押并不罕见,但孙文广却连生死也无法确定,这种情况令人担忧。

  孙文广曾任教山东大学多年。退休后发表过多本内容涉及中共高层的书籍,他曾多次参选基层人大代表,均被当局阻挠。晚年的他经常接受外媒采访。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3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4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5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3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4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5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6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7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8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9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10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