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令人不安的数字货币

www.creaders.net | 2020-08-23 11:59:36  世外之友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令人不安的数字货币

从网上得知,中国数字货币取代纸币的步伐突然加快,目的尽快拉动当前经济。据官方所言:数字货币与原来的纸币完全一样。我不明白,既然完全一样,何必突然要加快步伐以数字货币来代替纸币?

与纸币比较,数字货币当然有它的优点,首先发行成本远低于目前市场上流通的纸币以及电子货币,其次是没有伪钞,第三点是不会遗失,第四点是使用更方便。其他优点当然还有许多,譬如不利于各种各样的行贿受贿,甚至嫖客嫖娼等不法行为,理论上数字货币可以在每张货币上记录、每一次流通过程中的合法或者非法信息;像贪官藏几吨重的纸币行为,可以立马归零,化为必须销毁的废纸等;数字货币可以在打击犯罪,反腐防贪方面作出传统货币无法想像的杰出贡献。

但我们这种老年人知道,凡事有一利必有一弊。眼下能想到的就是,假如你是有冤的冤民,正准备买车票到北京去告御状,那么街道负责人是不是一个电话就能叫银行关闭你的电子钱包?

立马使你身无分文,不要说买火车票了,就是家里日常开支都没钱,看你还敢去上访维权吗?

如果你是律师,政府不但可以吊销你的律师执照,而且可以关闭你的电子钱包,你怎么办?

其它行业,也有这种风险!

会不会有更极端的,你是单位二把手,或者职工,一把手要整你,可以叫银行关掉你全家的电子钱包,看你还敢作对不?

所以我希望,中央政府在取消纸币、发行数字货币时,一定要先经人大全国代表大会立法,这个数字货币法一定要有下面这些关键条文:

1, 如果将数字货币规定为国家法定的唯一货币,则该数字货币必须体现货币的一般功能,即价值尺度、流通、贮藏、支付与其它币种兑换等,同时,数字货币还得体现纸币的匿名性与自由性。

2,根据宪法保护私有财产的原则,除非经法院判决、裁决,任何个人、机构均无权关闭公民与法人的电子钱包账户。违者需接受惩罚性罚款,罚款数额起码是被非法关闭的金额的十倍以上,该罚款由具体决策人个人与经办机构或国家承担。

3,任何时候,国家各级立法机构和政府均不得强行使数字货币变为购物券、消费券,即指定数额、指定购货货物品种、数量、规格、价格以及购货时间与地点。即,不得利用数字货币强买强卖。

4, 非经法院裁定,任何人与机构不得打探、了解公民与法人的电子钱包的信息,违者同样要承受惩罚性罚款,罚款同样要由个人、机构和国家承担。

5, 任何法院不得拒绝个人与法人就数字货币纠纷提出的立案请求,一般情况下受理与开庭审讯不得超过一周。

以上五条是老夫首先想到的,鉴于货币牵涉到每个人与社会的方方面面,所以我估计,需要立法的条文将远不止这五条。希望本文能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各位看官能集思广益,提出更多建议条款,以保障我们每个人的权利。

公民权利首先是生存权,而数字货币涉及公民的生存权。既然依法治国是国家存在的基础,所以数字货币的施行必须体现人民的意志,一定要有法律保障。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3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4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5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3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4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5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6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7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8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9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10 杀鸡儆猴 刘亚洲遭判终身监禁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5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6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7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10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