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粮荒下的政治运动----鼓励举报浪费粮食行为

www.creaders.net | 2020-08-27 22:21:17  鸣人堂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粮荒下的政治运动----鼓励举报浪费粮食行为

在瘟疫与洪灾肆虐当下,中共当局8月发布夏粮收购进度,显示许多省分收成锐减。示意图,摄于8月12日,贵州。 图/新华社

在瘟疫与洪灾肆虐当下,中共当局8月发布夏粮收购进度,显示许多省分收成锐减,但是多地官媒却持续报喜,声称夏粮丰收"保持历史最高水平"、"大水之年往往是丰收之年",然而民间应付粮食缺口等政治运动蓄势而发,缺粮问题已是中国社会关注焦点。

中国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日前发布今年夏粮收购进度,以小麦为例,截至8月5日主产区累计收购约4,285万吨,同比减少约938万吨,骤减18%。河北、江苏、安徽、山东、河南与去年同比损失约达三成,灾情惨重。该局同时紧急下令积极做好秋粮收购工作,缺粮迹象明显。

大水之年是丰收之年?

然而,中国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兼水利部副部长周学文,在8月12日的记者会却预测今年将会大丰收,他表示:"大水之年往往是丰收之年,晚稻收穫会丰收。为什么会丰收?水土条件好,土也肥了。通过我们这些救灾措施,通过我们灾后恢复重建,恢复加强种植管理,通过一些技术手段,我想今年粮食应该不会受到影响。"

此前,据悉5月底河南周口小麦普遍减产三成,河南当地媒体仍然欢喜宣布"夏粮丰收已成定局",甚至4月时许多中共官媒还援引专家说法要民众放心,"只要不怕胖,尽管敞开吃"。

中国缺粮问题严峻,早已成为国际舆论焦点,然而中共官方仍未具体承认危机。做为中南海主要智库的中国社会科学院近期发布报告,倒是暴露近几年可见的粮食缺口。

8月17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联合发布《中国农村发展报告2020》,预测到"十四五"计画(2021至2025年)之末期,中国将出现高达1.3亿吨的粮食缺口,稻米、小麦、玉米三大主粮缺口约为2,500万吨。中国粮食危机迫在眉睫。

此粮食危机除了天灾人祸影响,该份报告也凸显中国社会发展之结构因素:预计到2025年,中国城镇化比率将达65.5%,新增农村转移人口超过8,000万;农村就业者比重将下降到两成;农村人口急剧老化,60岁以上比例将超过25%,约达1.24亿人。长期以来,城镇化与老化等结构因素,是中国农粮生产之重大隐忧。

"谁来种地"早已是中国重大社会民生问题癥结。该报告指出:"农村发展面临诸多矛盾和问题,如农民种粮积极性下降、农民持续增收难度加大、农村老龄化日趋严重、农村民生短板突出、村庄分化日益加剧等,需要高度重视。"

「谁来种地」早已是中国重大社会民生问题癥结。图为8月18日,习近平在安徽考察调研。 图/新华社

"谁来种地"早已是中国重大社会民生问题癥结。图为8月18日,习近平在安徽考察调研。 图/新华社

习近平号令制止浪费,地方群起效尤

在缺粮现实压力之际,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终于发出号令。《新华社》8月11日报导习近平指示要制止人民餐饮"浪费行为",并且引用唐诗《悯农诗》当中"谁知盘中飧,粒粒皆辛苦",以形容当今餐饮浪费现象憷目惊心。

习近平"一尊"严禁浪费食物之金口既开,国家机器动起来,万官万民群起响应。根据《澎湃新闻》报导,截至8月14日——也就是习近平指示大约三天后——中国至少18个省份的餐饮烹饪行业协会,要求当地餐饮业限制顾客点餐。

例如,继武汉率先独创的"N-1"点餐模式之后,辽宁省餐饮烹饪行业协会以及辽宁省饭店餐饮协会也"照抄"推出"N-2"点餐,即10位进餐客人只能点8个人的菜。可想而知,杜绝浪费若沦为政治表态恶性循环,各地餐饮业竞相"N-X"之荒谬情节将轮番上演,往后十人聚餐只能点三份小菜并非不可能。

上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则在8月16日通知,将建立举报投诉机制,要求民众检举餐饮浪费行为,"被检举人"倘若"不改陋习",将遭到"批评曝光"。

该委员会公布《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开展『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培养节约习惯』专项工作的通知》,除了将推动餐厅业者提供"半份菜"、"小份菜"等选项之外,还要建立关于餐饮浪费行为的举报投诉机制,整治"舌尖上的浪费"——上海当局措施迅即被批评为政治化的瞎忙,是"文革"举报批斗整风重现江湖,今后偷偷"加菜"拍照存证检举,恐怕成了陷害仇家的新招。

中国至少18个省份的餐饮烹饪行业协会,要求当地餐饮业限制顾客点餐。图为南昌市饭店推出半份菜点菜模式。 图/新华社

中国至少18个省份的餐饮烹饪行业协会,要求当地餐饮业限制顾客点餐。图为南昌市饭店推出半份菜点菜模式。 图/新华社

党媒《央视》则透过专题节目报导,嘉许贵州某家饭店回收吃剩的烤肉再上桌卖给下批食客,声称可以节约成本、减少浪费;阿里巴巴淘寳网微博"淘寳吃货",8月12日也发布烧烤店"可以退的烤肉"短片,烧烤店强调"烤肉退回来经过二次高温消毒"、"吃多少算多少,吃不完也可以退"。

此外,严禁浪费还催生了新职位,不少地方政府任用"用餐监督员",吃饭几乎成了政治活动,轻松不得。例如江苏常熟市政府日前宣布在市级机关事务管理中心设立"制止餐饮浪费督导员",机关餐厅增设"餐饮浪费现象曝光台"。重庆璧山区政府也跟进实施。

前例可知,一连串"厉行节约,杜绝浪费"的缺粮政治运动,其核心问题在于如何定义"浪费行为"?群众又如何理解"浪费行为"?这些运动究竟是限制消费,还是制止浪费?又如何不牴触"内经济大循环"之政策目标?

中共对粮食危机的行动如治丝益棼,看来中国人民要好好吃一顿饭,恐怕是越来越难了。

8月15日,上海市一名消费者点餐时选择半份菜。 图/新华社

8月15日,上海市一名消费者点餐时选择半份菜。 图/新华社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2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3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4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5 乌军防线被突破 每天损失2个营 “最多撑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