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共政坛另类黄奇帆的多面人生

www.creaders.net | 2020-08-30 14:49:53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共政坛另类黄奇帆的多面人生

作为重庆政坛老资格,黄奇帆先后经历6位市委书记。

曾因重庆政坛“薄王事件”被外界熟知的、曾经的重庆市长黄奇帆,无疑是中共官场最为与众不同的官员。8月30日,有自媒体公号称,黄奇帆两本新书甫一上市就销售一空。这两本新书分别是从2020年7月出版的《分析与思考:黄奇帆的复旦经济课》,与2020年8月出版的《结构性改革》,均与中国经济相关。

“市长只是个职务,研究经济学是终身的,这确是我心中一直以来的感悟。”这是黄奇帆在《结构性改革》自述中的自我定位。而在外界的眼中,黄奇帆是一个历经官场起伏却又屹立不倒、毁誉参半却又最终安然落幕、退休后比在职期间更为人所知的一个特别的官员。

2016年12月30日重庆市人大常委会通过黄奇帆辞去重庆市长职务之前,黄奇帆已经在重庆政坛历经16个年头,搭档过贺国强、黄镇东、汪洋、薄熙来、张德江和孙政才六任市委书记。曾经让外界百思不得其解的是,前有薄熙来2012年的“薄王事件”震荡重庆政坛多年,后有孙政才2017年忽然落马、从政坛明星直接跌为阶下囚,黄奇帆却能在一次次政治风雨中巍然不动。在2015年9月中共总书记习近平访美期间,黄奇帆甚至和当时的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北京市长王安顺、浙江省长李强、山东省长郭树清、陕西省长娄勤俭一起随同出访。为此黄又被外界称为“政坛不倒翁”。

官场经历的特殊性,黄奇帆一直是中国政情舆论场的“话题王”。在批评者的眼中,黄奇帆先宣布与薄熙来“如鱼得水”,薄倒台后却又“坚决拥护中央对重庆市委主要领导的调整”,堪称官场变色龙。但是在支持者的眼中,黄奇帆“精力充沛,满腹经纶,往往在会议上脱稿讲话数个小时,引用的数据很多而少有错误”,是“既懂经济、又熟稔于行政操作的官员”。黄奇帆在任期间,重庆的GDP增长速度在中国大陆领先,而且房价得到了有效的控制,2015年上半年,重庆以11%的GDP增速领跑所有省级地方,据报道黄奇帆的工作得到了中共中央与重庆市委的高度评价。

更加与众不同的是,其他官员大多随着退居二线而失去舆论聚焦,退居二线的黄奇帆却似乎去掉了某种束缚,对于中国的经济现状屡屡发表大胆言论。

2017年11月16日,在北京举办的“第八届财新峰会”上,黄奇帆高调指出,中国外汇储备应由财政部和央行一起管理,而不是央行独自管理,但该提议遭到中国央行研究局局长徐忠的反驳,甚至怒怼“空手套白狼”。这并非黄奇帆第一次在公开场合、在关于中国国家财经政策问题上和中国央行的观点对决。此前2015年在关于P2P借贷平台是否合理,2016年在关于是否可以用加杠杆方式去除房地产库存等问题,黄奇帆已经和时任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有了两次观点之争。这就是多家中国媒体报道的“黄奇帆三怼央行”。

2017年5月26日晚,黄奇帆以中国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身份现身复旦大学,以《关于建立房地产基础性制度和长效机制的若干思考》为题,进行了长达两个小时的演讲,其讲稿被中国媒体全文转载并获得舆论好评。2018年9月,退休回到上海的黄奇帆,被复旦大学经济学院聘为教授——每个月给经济学院的硕士研究生授课3个小时。由于其特殊的人生经历和超强的个人能力,每次前来听课的都不只是经济学院的学生和老师,还有其他院系的学生和老师,甚至还有上海市政府的工作人员。因此,每次授课都是座无虚席,连过道都坐满了人。《分析与思考:黄奇帆的复旦经济课》,收集的正是黄奇帆从2018年11月到2019年12月在复旦10次授课的内容。

针对当面的中美经济贸易战,黄奇帆更是多次发表自己的看法。早在2019年9月,对于中美贸易战中国国内众说纷纭之际,黄奇帆就直言美国“要的是你的命不是你的钱。这就是美国打压中国搞贸易战的动机之一。”近期中美“脱钩轮”渐起之后,黄奇帆再次在公开场合发表自己的观点。今年8月8日由《中国银行保险报》主办,上海鼎翊国际保险节协办的中国寿险百人峰会上,黄奇帆指出“对付中美贸易摩擦或者‘脱钩论’,应该始终坚持4个原则:第一,丢掉幻想,准备斗争。第二,保持定力,增强信心。第三,守住底线,灵活应对。第四,抓住关键,补齐短板,做好自己的事。”

作为长期主政一方经济的政府大员,黄奇帆有着众多学者只能望洋兴叹的解决大小经济问题的丰富实践经验,同时因为长期关注且研究中国的经济问题,黄奇帆又比很多政坛官员有着更多的理论基础和更加灵活的思考方式。所以他对于经济时局的分析,往往比更多经济学家更贴近现实,又比更多地方大员具有理论知识。

因为这些特殊的经历,黄奇帆一举一动至今仍然被外界聚焦。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5 动真格了!中国人口第一大省开砸铁饭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7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8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