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调整算法 中国送餐企业放宽对骑手要求

www.creaders.net | 2020-09-12 13:45:08  金融时报中文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调整算法 中国送餐企业放宽对骑手要求

更新于2020年9月10日 15:13 英国《金融时报》 瑞恩•麦克莫罗 

美团以及阿里巴巴旗下的饿了么分别宣布调整算法,让送餐员有更多时间完成送单。但分析师称,这些改变可能会产生业务影响。

穿黄色和蓝色制服的外卖小哥在写字楼和中国的大街小巷匆匆送餐的时代可能要结束了。

送餐集团美团(Meituan)以及阿里巴巴(Alibaba)旗下的饿了么(Ele.me)已宣布调整其算法,目前,两家公司对其骑手的苛刻要求正在引发社会日益强烈的抵制——今年早些时候,在中国新冠疫情封锁期间,这些骑手成了许多中国人心目中的英雄。

这些新政策将给中国几百万骑摩托的外卖小哥多一点时间来递送每一笔订单,这些改变可能会产生业务影响。例如,美团的业务一直依赖于每天从其约400万名送餐员那里竭力获得更多的送餐量,该平台在去年实现盈利。

但正是这种对效率的追求让美团和饿了么本周遭遇一场公关危机。在中国《人物》杂志(People Magazine)发表的一篇揭露文章中,美团骑手的一位前经理讲述了该公司完成一单3公里的送货时限如何从2016年的1小时压缩至2017年的45分钟和2018年的38分钟。

另一名骑手表示,即使是顾客不接电话等行为导致配送延迟,他们也会受到超时处罚。

长期以来,这些公司送餐员的争分夺秒和不规范驾驶一直是外界批评他们的一个缘由。仅在上海,2019年上半年就发生了325起与送快递相关的事故,其中三分之二涉及美团或饿了么的骑手。

“超不超时全凭运气。”饿了么一名27岁的吴姓骑手说。“比如,周二午餐时间我只接了七份订单,但仍有三份送晚了。”小吴说。这三笔超时的订单使他损失84元人民币,大约相当于他每天收入的三分之一,因为饿了么不付他送餐费,且每笔订单超时会罚他20元人民币。

穿着美团亮黄色夹克或饿了么蓝色制服、骑着电动车的送餐员在中国无处不在。市场研究公司Trustdata的数据显示,去年中国在线外卖订餐市场的月活跃用户超过4亿,交易额达到6000亿元人民币。伯恩斯坦研究公司(Bernstein Research)的研究显示,大多数骑手每月工作26至28天,在中国最大的城市,他们每天可能工作17或18小时。

新冠大流行期间,骑手们把餐食和生鲜食品送到数以百万计居家隔离的中国人手中,此后,关于他们面临的苛刻要求的报道迅速传播。

“在算法面前,人变成了工具。”一位评论者在微信(WeChat)上写道。

“这些平台应该对他们的骑手更宽容些。我们真没那么急。”另一位读者表示。

饿了么宣布很快会推出一个新选项,让客户能多给骑手5到10分钟时间送餐,并表示不会惩罚那些历史信用好的骑手。美团更进一步表示,在骑手因配送超时被罚款前,将在所有订单上多留给他们8分钟,并努力“保障骑手安全行驶的时间”。

大和资本市场(Daiwa Capital Markets)的崔亨旭(John Choi)表示,为每笔订单留出更多时间可能会影响送餐企业的运营效率。他表示:“这些平台的确一直在努力达到最优水平,因为这是他们提高盈利能力的途径。”

美团拒绝置评。饿了么一位发言人称:“骑手的安全是饿了么的头等大事,我们有很多措施保障他们的福利。”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5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