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南方老板的生意经,都在这杯茶水里?

www.creaders.net | 2020-09-28 15:56:45  地球知识局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南方老板的生意经,都在这杯茶水里?

在群众认知中,当老板的,虽然腰包鼓,但每天都忙得焦头烂额,没有一天睡眠超过5小时,同时还向员工大肆普及“睡x小时就够”的奋斗文化,已然沦为钱的奴隶。

但还有句话是这么说的,真正的大老板其实闲得要命,他们的主要任务就三样:融资、用人、喝茶。

杯起杯落,一桩生意就谈成了

岂不美哉?

这六字箴言道破致富天机,当老板的,要有让钱生钱的本事,融资和用人对此的贡献不言而喻,谁能想到,其实喝茶也为此做了贡献。

南方老板的生意,是喝茶喝出来的?

南方很多成功的企业家都爱喝茶,最具代表性的就是马云。幼时的他就常在各个茶馆听着杭州大书,如今还常对这段经历引以为豪,“现在我讲故事的水平比很多人好,有茶馆的功劳。”

很多城市都有自己的茶馆文化,杭州听大书,到了成都就该听李伯清了

(四川-成都-大慈寺茶馆)

(图片:仙人板板 / 图虫创意)▼

可以说,马云的生活离不开茶。有次他在华盛顿出差,不过两天,他就开始想念杭州的龙井茶了,还在微博感叹了几句。

这发言,确实是个性情中人,大实话都讲出来了▼

在谈生意时,茶也能打个辅助。2014年,贝克汉姆亲自到访阿里巴巴园区与马云谈生意,马云为表重视就就拉着小贝坐下,拿出了珍藏多年的普洱招待,俩人便慢悠悠喝起了茶,相谈甚欢。

当然,最后合作也很顺利,“茶谈”成功地为当年的双十一造了把势。

小贝有脚上功夫,应该带他看看龙井炒茶师傅的手上功夫

(图片:giemgiem / 图虫创意)▼

不止马云,南方人王健林、刘强东、李嘉诚也都是茶叶爱好者。而王健林不仅自己喝,还多次投资茶园、茶厂建设,如在2014年时,万达就向贵州包括种茶在内的领域投资了10亿元人民币,算是造福万民了。

高海拔低纬度及其特殊的土壤条件,使得茶叶成为贵州省的传统优势产业

(贵州省-凤冈县-何坝镇-水河村)

(图片:LUOXINGHAN2015 / 图虫创意)▼

除了老板群体,一些社交名流、学术大师、领域专家也是茶叶爱好者,像着名文人三毛、于丹,或大腕张嘉译、汪涵、黄轩,都是对喝茶有一番讲究的人。

三毛说,饮茶必饮三道,第一道,苦若生命;第二道,甜似爱情;第三道,淡如微风。茶,如人生。

(江苏省-周庄-三毛茶楼)

(图片:生活多美好 / 图虫创意)▼

中国南方老板的生意经,都在这杯茶水里?

不过对当代演员张嘉译来说,茶可能没有这么多味道,但是能让人喝醉。他在拍戏期间曾请剧组的工作人员喝茶,就把工作人员喝到“茶醉”。同样是演员的黄轩,拍戏时也常常茶具、香炉不离身,被戏称为“老干部”。

当然,茶并非富人专属饮品,喝不起限量定制版的,普通茶也是极好的,要不然你我的身边怎么会有这么多“茶奴”?

没有什么事是喝一杯茶不能解决的,如果不能,就喝三杯

就在上个月,深圳机场大规模延误,当机乘客都在不耐烦地等待之时,有位高境界的大叔取出了自带的茶具和茶叶,泡起了茶来,一泡就是两小时…… 

为什么南方老板爱喝茶?

正经来说,南方人爱喝茶其实与地理和文化因素有关。

茶树是标准的亚热带植物,喜温暖湿润,喜酸性土壤,主要分布在我国亚热带、边缘热带区域。如此一来,南方本身就是茶产区,为茶的传播奠定了原料基础。

我国的四大茶叶产区分布▼

我国人民“食天下之可食”的属性决定了,任何能入口的东西都是没有出“口”之路的,所以抛开谁是第一个发现茶叶可泡水喝的人不说,早在商末-西周早期时,茶文化已开始在古巴蜀地区广泛萌芽,又在秦汉后期开始向外传播。

茶树被普遍认为是发源于四川或云南,有着悠久的历史

(图片:MICHEL / 图虫创意)▼

不过此时的茶之所以流行并非是因为“送礼有面子”,而是出自功效因素。

一方面,茶自古就是中医药的一部分,传说神农在尝百草时期已经开始用茶来解毒了,之后的《伤寒杂病论》等多部药典都记载茶具有消除疲劳、提神醒脑、安心益气等作用;

《神农本草经》云:“神农尝百草,日遇七十二毒,得茶而解之。”

(图片:许小黑子 / 图虫创意)▼

另外茶还是作为佐餐食品或作料,西晋《出歌》中茶与其余佐料并排列举:“……姜、桂、茶荈出巴蜀,椒、桔、木兰出高山……”,可见当时在古巴蜀地区,茶叶已如姜、葱、椒等,成为日常生活重要的食谱佐材和饮品。

茶籽也是宝,茶籽油具有抗氧化能力,由于是我国特有物种,故也被称为“东方橄榄油”

(图片:Christophe Meneboeuf / Wikipedia)▼

茶作成为一种独立文化形态大约产生在东晋。东晋偏安江南,江南江东的茶叶茶事有了更大发展,进一步促进我国茶业中心向东南推移。

这时,经过汉代的“休养生息”,黄老思想盛行,玄学发展旺盛,茶饮成为更加迎合修行养性的新风俗,很受文人和贵族的青睐,并逐渐向普通人传播。

从达官贵人到寻常百姓人家,饮茶之风逐渐盛行

(图片:matrioshka / Shutterstock)▼

中国南方老板的生意经,都在这杯茶水里?

在当时的广陵,有记载曰“老姥每旦擎一器茗往市鬻之,市人竞买”,说明当地饮茶之风已经十分盛行。

又过了几个世纪到唐朝时期,茶文化也伴随着唐之繁荣而空前昌盛,正是在此时,饮茶之风才自上而下,大规模渗透到到北方人的饮品中……

《茶经》总结了茶的栽培、采摘、制作、鉴别、煮饮的流程和工具,是世界现存最早的全面介绍茶的专着

(图片:Wikipedia Commons)▼

中国南方老板的生意经,都在这杯茶水里?

而在南方人普遍爱喝茶的大背景下,南方高端人士对茶的爱好也是水到渠成。毕竟,对于讲究彩头的南方老板们来说,茶是水,水意味着财,意头就讨喜。

在南方老板面前,你可以不懂酒,但是绝对不可以不喝茶。在他们眼中,喝茶提神醒脑,越喝越清醒,思路也越来越开阔,茶具的轻摇慢捻俱是人生的智慧。

喝茶是门大艺术 ,讲究的是什么?

所谓内行看门道,内行人喝茶,茶叶与茶具的匹配、水的选择,泡茶的适宜水温,每一个环节都要认真对待。

拿茶叶和茶叶和茶具来说,泡乌龙和普洱往往用紫砂,绿茶用玻璃器具,红茶又可以白瓷质地的瓷器,白茶毫香清鲜,可用白瓷盖碗,花茶作为一种再加工茶,用透明茶壶、玻璃杯就可以了。

(图片:图虫创意)▼

中国南方老板的生意经,都在这杯茶水里?

用水最为讲究,因为不同的水泡出来的茶,口感风味也存在差异,好的水能提茶香、泽茶色、引茶味,我国饮茶史中还有“得佳茗不易,觅美泉尤难”的说法,可见水在泡茶中的重要性。

器为茶之父,水为茶之母

那么,泡茶用什么水比较好?参考“茶叶百科全书”《茶经》里所言,泡茶其水,“用山水上,江水中,井水下”——其实除了泡茶,这句话同样适用于日常饮用水。受制于技术条件,从井水到江水到山水,这三种水源对于古人而言获取难度是递增的,也反映出了古人对水源品质的认知。

然而放到现代来看,井水在城市并不多见,即便在仍旧吃水井的农村,喝井水时也需要将水用明矾沉淀,煮开后才可饮用;江河水就更不必说了,现代工业污染已经破坏了江河水的质量,水中含有众多对人体有害的细菌或微生物,甚至多种重金属离子,同样不宜直接饮用。

河流在人类生活中仍然扮演着重要角色,但确实没必要直接取河水饮用了

(图片:AnDD / 图虫创意)▼

而在大多数城市中,容易获取的自来水是直接将河水抽取后加了消毒剂、漂白粉等药物控制水中的有害微生物、然后供应至千家万户的水,只能保证水是基本无毒无害的,但并不能直接饮用,因为处理过程中可能会发生二次污染(由水管质量差等因素导致),煮沸才可饮用,但很难说对身体有什么好处。

随着全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健康意识的强化,从自己烧水喝到饮用纯净水乃至矿泉水,中国人在喝水这件事上有了更多选择。

(图片:图虫创意)▼

纯净水是将原水通过电渗析器法、离子交换器法、蒸馏法等加工方法制成的水,纯洁、干净,不含有杂质或细菌,可直接饮用。但是,即便“干净”做到了,纯净水也并不是长期饮用的最优解,因为其中的一些对人体有益的矿物质、微量元素元素同样被过滤掉了。

为了满足矿物质需求,人们又在纯净水中添加矿物质后无菌密封,发明出了矿物质水——方法虽然不错,但在“天然矿泉水”这一大自然的巧妙安排面前,还是稍逊一筹。

天然矿泉水来自于地下深处,有时还需要通过钻井采集。天然矿泉水水源必须零污染,其中的矿物质含量需要达到一定标准并且适宜人体吸收才能用作饮用,不同于人工矿物质水比较特定的矿物添加种类,来自不同水源地的天然矿泉水有着各自独特的成分。

时代的进步,对生活标准的提升,让我们对水这种人体基本需求也有了更高的追求。长期饮用好水,更是能够护肤养颜,滋养身心。喝水是刚需,喝好水也要养成习惯,在追求品质生活的道路上,就让我们从喝水这件小事开始吧。(摘自地球知识局,本文有删减)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去......化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