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五中全会在即 传习近平效法毛泽东 设立党主席?

www.creaders.net | 2020-10-02 15:33:28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五中全会在即 传习近平效法毛泽东 设立党主席?

中共建政71周年之际,第19届五中全会敲定召开日期,除了攸关经济发展的“十四五”规划之外,也传出习近平有意重新恢复设立“党主席”,然而美中关系不断恶化,再加上“红二代”出现反习声浪,即将登场的五中全会将为习近平带来哪些挑战?

政论作家陈破空表示,在五中全会前夕习近平再次释放出有意恢复中共党主席的风声是有意试探外界的反应,为巩固自己在中共党内地位并长期执政做准备。他说:“现在习近平又要改变,认为自己在权力斗争中似乎占了上风,自己不仅大权独揽,还嫌不够,还羡慕毛泽东被称为毛主席。他想要习近平被称为习主席,怎么办?称党主席。所以这又是因人设事,毛泽东、邓小平是这样,习近平也是这样。可见中共的制度,不仅是宪法、党章还是条例根本是制无定制、事无定事,都是因人设事,谁想怎样就怎样,谁掌握了权力的上风,谁就可以随心所欲。”

纽约城市大学政治学教授夏明也认为,习近平有意恢复中共党主席也是出于他追求权力的目的。他说:“习近平一直在进行一个过程,就是把权力集中在党的整个机构里面去,而他作为党的领导人,要把权集中到总书记,总书记毕竟还是集体领导、集体负责的一个职位,所以最后他要设立党主席,建立一个完全的首长负责制、更高权威的、超越他的同僚的(职务)。所以我认为,党主席这里面有一个核心的目的,当然就是最后把权力集中到习近平的手中。”

政论作家陈破空认为,把“总书记”的称呼改为“党主席”也有其它的政治目的,因为美国川普政府的高级官员已经开始不再称呼习近平为国家主席(President)而是叫他总书记(General Secretary)。

他说:“本来把国家主席翻译president就是中共故意做出的一种混淆。因为在毛泽东时代,主席翻译成chairman,所以毛主席叫Chairman Mao,有所区别。现在中国把国家主席故意翻译成president,就跟世界上其它国家的总统称呼相似。如果不去研究中文只看英文,以为就是总统。就像以前苏联后期戈尔巴乔夫设立的总统职位一样。这就引起外界的混淆,就以为总统是中国民选的。美国先是有学者,后来有议员,后来有政要就逐渐酝酿出不能称他为’总统’。就应该称他为总书记。因为那是一党专政的共产党国家,就跟前苏联勃列日涅夫、赫鲁晓夫一样。”

但陈破空同时表示,改称呼、恢复党主席更重要的目的就是能够让习近平长期执政。他说:“习近平想当党主席还有一个图谋,就是变着花样玩长期执政和终身执政。因为他效仿的标准是独裁,像俄罗斯的普京,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还有津巴布韦以前的总统穆加贝,还有苏丹的独裁者巴希尔。他想效仿他们,他的目标是20年30年。所以他就规划了15年执政,到那时候他的年龄就跟毛泽东死亡的时候差不多,82岁多。在年龄寿命上数字在看齐毛泽东。党主席如果重新设,就没有限期。”

纽约城市大学的夏明表示,习近平恢复党主席的设想也许会在五中全会上遇阻,特别是他与中共“红二代”的矛盾已经全面激化。

他说:“因为今年的五中全会当然是为2022年的二十大做很重要的准备,因为根据中共的惯例,现在是要讨论下面的重要议题、人事安排,尤其还有接班人的问题。因为毕竟习近平已经就任两届了。但是目前来看,因为中国有很多的矛盾在叠加,不仅有党内的包括李克强跟习近平政府内部有矛盾,而且红二代,中共高级官员,他们的后代对中国的走向,今天当下的处境也是有不同的看法,也有矛盾。更重要的是还有中国的社会矛盾在不断地爆发,因为毕竟中国今年的经济遇到它过去30多年来最困难的时候,然后再加上全球的矛盾。所以我认为10月20几号开的会议会成为一个场所,让这些矛盾在里面急剧爆发。习近平能不能够完全掌控,能不能够加强自己的地位,现在来看有不利的因素,也有有利的因素。但是不管怎么样,我相信反习的这些人一定会通过任期制,通过集体领导,通过对目前中国当下政治、经济、外交诸多困境和危机的问责会给习近平施加压力。”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10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