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有权恨总统 无力骂皇帝

www.creaders.net | 2020-10-18 10:43:03  上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有权恨总统 无力骂皇帝

电影《坏总统》讽刺川普是和撒旦做交易,才选上总统。(图片撷取自IMDb)

李濠仲评论文章:美国总统竞争白热化,一部针对川普而来的小成本制作电影《坏总统》(Bad President)悄然上映,即使身为亚洲自由度第二高的台湾,恐怕也会为它如此对现任总统露骨地羞辱感到啧啧称奇,那不是多数人透过新闻呈现或政治评论所能理解的批判形式,也超乎网络上所谓“假新闻”的廉价设计,更不是几张丑化的后制贴图可以比拟,尽管电影开宗明义强调这就是部讽刺剧,却也凸显了美国人抨击国家元首手段几乎没有红线。

《坏总统》连它的扼要简介都充满讽刺意味,简介说“这部黑色喜剧回答了自2016年11月8日以来困扰美国和世界的问题,即川普究竟如何成为美国总统?”结果给出的答案,竟然是2015年邪恶之神撒旦想要招募毁灭者在人世间制造混乱,才找上了川普。

电影里,撒旦要他三个分别代表愤怒、痛苦和无耻的僕人替他物色人选。其中一个推荐操作庞氏骗局被判监禁150年的美国富豪麦道夫,但撒旦觉得一个金融骗子还不够完成任务,另一个僕人说他另有个极合适人选,因为此人兼具自恋狂、阴谋家的特质,最主要的是还想选总统,由他担任毁灭者,世界一定大乱,这人就是已然五度宣告破产的川普。几经观察,撒旦认可了这名僕人的建议,並亲赴前往和川普交易,进而将川普推上总统宝座。

没错,电影並没有提供观众一个现实可循的理由,去解释川普如何受到广大美国选民支持,而是藉由夸饰手法,对川普过去四年惊骇的言行透过嘲讽予以反击。从撒旦招募毁灭者的一幕开始就是如此,片中的川普,纯然就是个自大、无礼,输不起,会作弊、爱召妓的小丑,他整个家族包括妻子、儿子、女儿都是一场闹剧。

其中一幕是川普和友人在自家高尔夫球场打球,友人劝已落后三桿的川普认输,不甘示弱的川普最后一洞再打出飞出场外的左曲球,一般来说已无挽回余地,结果接下来他却以铁桿一桿进洞反败为胜。这一胜,正是撒旦透过魔力帮了他一把。

川普一桿进洞后,震惊不已的友人问川普是怎么办到的,难道是出卖灵魂吗?川普则说,“如果需要的话,我会。”川普接着转身问桿弟怎么解释自己最后那一击,桿弟说“你大概是和魔鬼做交易了吧”,川普则耸耸肩回他“是吗?谁在乎呢,反正我们赢了”。

《坏总统》的导演吉尔(Param Gill)其实也是一位知名的电影制作人,活耀于好莱坞电影界,曾得过不少嘉勉导演的奖项,当下这部电影不能说是故意恶搞川普,却无疑是以羞辱的方式,对川普四年执政评价做出总结。至于以“和撒旦的魔鬼交易”当作川普窜出的因果,则显然导演到头来对川普为什么会当上美国总统是无解的,並以此“无解”去传达他所认知的荒谬。

电影相当重度反映了美国反川普者此刻的情绪,他们确实受够了川式作风,已很难把川普乖张的言行当作一种脱俗政客的直率表现。站在局外人立场,单就民主国家对元首人格、教养或行事上的判断,纵然难以欣赏,也不见得就能深刻理解何以这么多人对川普反感至极,还必须透过这般粗糙的讽刺桥段(例如刻意找了个就像个小丑的人饰演川普),去抒发对自己国家元首的不满。

但同样的道理,《坏总统》这部电影也透露出美国当下世界观(至少很大部分是如此)的一些端倪。反对川普者,认为川普是近乎撒旦般的邪恶,而能与之並驾齐驱,唯有美国传统的政敌俄罗斯总统普京,以及神秘兮兮的朝鲜领导人金正恩。至于曾相继被西方媒体暗讽为皇帝的习近平,直到今天却未必得到同样的警示,这当中或有不脱东方主义的浪漫情愫,以及当下多有美国人认为现实利益可从远东输运返还,于是,中国内部政治的压抑和紧缩对他们的日常便不存在太大意义。

但习近平对台湾人,乃至对香港人、对西藏人、对新疆人来说,就完全不会只是个有雄图大略的“专制君主”而已。这样一个习近平,这样一个习近平治下的中国,真正吃过苦头的,比起川普,那才是最直接的威胁,和美国人认为的普京、金正恩,甚至宾拉登或海珊至少会是同等恶劣。

有权恨总统 无力骂皇帝

习近平对台湾人而言,乃至对香港人、西藏人、新疆人来说,並不只是个无害的“专制君主”。(图片撷取自L'OBS推特)

台港疆藏眼里的中国,和美国社会眼中的中国其实有不小落差,就如同《坏总统》尽管表现手法夸张,却清晰地表露了专属于美国人自身对川普的憎恶。同样的道理,美国人到今天其实也很难真正同理(或者也无暇理解)美国人有权恨总统,中国人却无力骂皇帝的那种无力感,以及一个存活在出版《习近平与他的情人们》,就会被抓捕、被迫流亡,讽刺国家元首是“坚持当皇帝的小丑”就会被判刑的社会,人的尊严、价值、信仰可以是什么,以及他们有什么办法能像美国人一样起身反抗。

《坏总统》这部讽刺剧,多少说明了美国人和他国人之间不同的心境,美国人的问题必须自己去解决,台湾面对自己的危机亦复如是,因为只有我们最清楚理解,撒旦原来不只是和川普做交易而已。

※作者为《上报》主笔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老习等不及了!传三中全会再次修宪
2 大批华人被逮捕!美国土安全部宣布“红钩计
3 朱令父亲突然亮剑 致信最高检要求重启调查
4 习走上不归路 中国著名学者温铁军视频热传
5 机场厕所惊见弃婴 所有女乘客遭逼脱内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时代的灰终于落到公务员头上
3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4 老习等不及了!传三中全会再次修宪
5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6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7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8 谷歌女员工抖音炫耀公司福利 结果半夜就被
9 三位院士:99%血栓无征兆,记住一字,一生
10 火箭军模范女战士泄露国家机密 将习放在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2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3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4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9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10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10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