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习近平加速左转 三份密件四次讲话曝光

www.creaders.net | 2020-10-19 23:59:20  大纪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习近平加速左转 三份密件四次讲话曝光

习近平上台后,对于意识形态的控制,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峰。( FRED DUFOUR/AFP/Getty Images)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和中共一直强调“加强党的领导”,并收紧对意识形态领域的控制。这个过程中,在2013年、2015年、2017年,中共内部都下发了相应的文件,成为习近平当局“左转”的重要节点。

习掌权后 中共意识形态领域下发三份文件

中共对于意识形态的控制,在习近平掌权后达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峰。中共所谓的“意识形态”,其实就是维系、支撑其统治、执政的思想体系。

2013年8月20日,习近平在中共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称,“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

记者获得的中共《中央关于意识形态的重大部署和基本要求》文件中提到,2013、2014、2015这三年,中办先后印发了9号文件、30号文件和35号文件来通报部署意识形态的工作。

习近平加速左转 三份密件四次讲话曝光

2013年5月,网上流传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当前意识形态领域情况的通报》的通知,(“中办发‘2013’9号”,简称“9号文件”)。不过,该文件的相关内容很快被中共网信办下令删除。

美国《纽约时报》报导在提到这份中央秘密文件时说,中共干部“被告知,如果党不能消除中国社会中七股反动潮流,权力就会从他们的掌控中失去”。这七个将威胁中共的危险趋势,包括宣扬宪政民主、人权与公民社会。

而中共的30号文件和35号文件都属密件,在网上找不到任何内容。

据《纽约时报》2015年的报导,一份神秘的“30号文件”正在内部传达,要求将受西方影响的自由主义思想从大专院校和其它一些文化部门中清除出去。据称,这份文件是“9号文件”的后续。

报导引述来自北京知名大学的政治学者透露,高层领导为了不让这份文件泄露出去,向相关人员口头传达了文件内容。

习近平先后做了四次有关“意识形态”的标志性讲话《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013年8月19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2014年10月15日)、《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015年12月11日)、《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2016年2月19日)。

在这四次讲话中,习多次强调,中共要掌控意识形态领域。

中共中央在2015年下发《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

另一个重要节点在2015年。

2015年10月3日,中共中央办公厅下发了《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下称办法),从党规上构架起了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度,要求“全党执行”。

该办法对中共党委(党组)问责、考核、责任,都做出了详细规定。

该办法第二条称,“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关乎旗帜、关乎道路、关乎国家政治安全。各级党委(党组)领导班子对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意识形态工作负主体责任。党委(党组)书记是第一责任人。”

第四条内容包括“各级党委常委会每年至少两次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做好意见领袖、网络大V、敏感人物、异见分子等重点人物转化工作”等八个方面。

独家:中共在2017年下发《关于当前意识形态领域形势的通报》

此后,中共在2017年下发了《关于当前意识形态领域形势的通报》(中办发〔2017〕26号)。

记者获得的《洛阳市关于当前我市意识形态领域情况的通报》显示,这份文件由中央开始,下发到河南省,然后再下发到洛阳市。

洛阳市在意识形态领域的动向和风险点中提到,要高度防范“西方宪政民主”“公民社会”“普世价值论”等声音,“干扰主流意识形态”。

习近平加速左转 三份密件四次讲话曝光

文件显示,当局监控民运人士、法轮功、维权活动的动向,并称要重点防范部分“公知”“维权律师”“异见分子”与“境外势力串联”。

如提到该市有的律师重点人与美国对华援助协会主席长期保持密切联系,在香港维权律师关注组的组织下多次赴港、台参加维权活动,长期在境内从事维权造势活动。该市有“异见分子”与海外民运势力保持密切联系等。

习近平加速左转 三份密件四次讲话曝光

同时,记者还获得2017年新疆各地意识形态领域的总结报告。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五师双河市党委宣传部2018年1月22日的《五师双河市2017年度意识形态工作专项报告》称,意识形态工作不是宣传部门一家之事,不能让宣传部门“单打独斗”,党委统揽全局……把意识形态工作要求融入各自工作。

习近平加速左转 三份密件四次讲话曝光

报告透露,师市党委与25个基层党委和20个意识责任部门签订了责任书。

另外,2017年新疆农垦院、兵团卫生局、司法局、八师石河子市、六师五家渠市、兵团外事局、塔里木大学等分别对意识形态领域做了总结报告。

在《塔里木大学2017年意识形态工作总结》中提到,制定了《关于在学生中禁止宗教活动的规定》。

习近平加速左转 三份密件四次讲话曝光

时政评论员李林一分析,中共对民众舆论维稳手段不断升级,如用大数据、网络审查、舆情维稳等,把中国人的真实声音压下去。随着中共危机加重,在最终解体前,这套所谓意识形态的控制也会更加收紧,未来一段时间中共会越来越“左”。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4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5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3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4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5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6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7 全球知名巨头宣布破产 曾经风光无限
8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9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10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