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朝鲜战争70周年 习近平:要以战止战 以武止戈

www.creaders.net | 2020-10-23 07:41:18  BBC中文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周五(10月23日)在北京举行。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发表讲话时称,对待侵略者,就得用他们听得懂的语言同他们对话。 “这就是以战止战、以武止戈,用胜利赢得和平、赢得尊重,”他说。

习近平回顾70年前这场与美国的战争,并在对外政策上强硬表态;几乎同一时间,大洋彼岸的美国,川普和拜登展开总统大选前最后一场辩论,交锋中也多次涉及中美关系。

在美国它是“被遗忘的战争”,在中国它是“抗美援朝”,在朝鲜半岛,这场战争造成的伤痕依然未能愈合。

70年过去,战争的余波未消,不仅因为三八线附近仍然是全球瞩目的军事热点;当年参战的中国和美国,经历了破冰、融合,到再次走到针锋相对的对立面,为这场还未结束的战争赋予了现实意义。


    习近平说了什么?

    整场纪念大会以习近平的讲话为主。他提到几个细节值得注意。

    习近平说,“70年来,我们始终没有忘记在抗美援朝战争中英勇牺牲的烈士们。19万7千多名英雄儿女为了祖国、为了人民、为了和平献出了宝贵生命。”

    1953年7月27日宣布停战后,中国最初的统计数字为,在朝鲜战场上阵亡的中国人民志愿军为148977人、负伤220218人,失踪25621人及被俘21400人。

    此后,该数字有所修改。2010年出版的中国《文史参考》又称,共有18万志愿军在朝鲜战争中牺牲。

    美国方面统计则是,在朝鲜战场上阵亡的中国人民志愿军为40万人以上、负伤48.6万人及被俘21839人。

    本次大会讲话中则披露一个最新的数据——19.7万中国人在朝鲜战争中阵亡。

    其次,对于中国参战原因,习近平说,“新中国成立之初,百废待兴,百业待举,中国人民无比渴望和平安宁。但是,中国人民的这个愿望却受到了粗暴挑战,帝国主义侵略者将战争强加在了中国人民头上。”

    这场代价高昂的局部战争后,诸多历史材料显示,战争之处中美存在诸多误判。

    就美国而言,参与战争的直接目的是“避免第三次世界大战”。时任总统杜鲁门称,如果任由共产党武力入侵韩国,而未受到反对和抵抗,那没有小国有勇气抵抗强大的共产主义邻国的侵略,那么就如二战爆发之前的局势一样,导致第三次世界大战的爆发。

    就中国而言,即便参战前夕,介入这场战争也是不情愿的,因为中国的战略目标是台湾,而非朝鲜。

    原中共中央党校理论研究室主任的阮铭曾向BBC中文回忆,“中国比较意外,因为中国当时的下一步是解放台湾,实际上毛泽东是这样打算,老百姓心里也是这样想的,那么突然爆发一个韩战(朝鲜战争),毛泽东1949年去莫斯科跟斯大林谈就是希望解放台湾,斯大林也答应了,实际上当时斯大林看起来还留了一手,就是跟金日成之间的这种(入侵南韩的约定),毛泽东并不知道。”

    直至近些年,中国官方媒体人民日报在纪念朝鲜战争的文章中也表达出类似的意见,“朝鲜战争之所以不可忘却,是因为它发生在错误的时间。中国刚获解放,百废待兴,还面临着繁重的追击残敌任务,还有台湾和西藏问题亟待解决。不合时宜的战争彻底打乱了国内议程。”

    特殊时间点的强硬表态

    中国举行纪念大会的时机颇值得玩味。

    中国人民志愿军在1950年10月19日进入朝鲜战场;在10月25日打响后来取得全面胜利的“第一次战役”,这一天也被中国官方定为“抗美援朝纪念日”;在1953年7月27日在板门店签订的《朝鲜停战协定》。

    此次纪念大会未选择这三个日期,而是选择10月23日,并且在美国总统大选前最后一场辩论的同时进行。再加上习近平在讲话中强硬地表态,虽然未直接点名,但外界普遍认为喊话美国的意图明显。

    “当今世界,任何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极端利己主义,都是根本行不通的!任何讹诈、封锁、极限施压的方式,都是根本行不通的!任何我行我素、唯我独尊的行径,任何搞霸权、霸道、霸凌的行径,都是根本行不通的!不仅根本行不通,最终必然是死路一条!”

    “我们决不会坐视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受损,决不会允许任何人任何势力侵犯和分裂祖国的神圣领土。一旦发生这样的严重情况,中国人民必将予以迎头痛击!”

    他说道,在抗美援朝战争中,中国人民在爱国主义旗帜感召下,同仇敌忾、同心协力,让世界见证了蕴含在中国人民之中的磅礴力量, 让世界知道了“现在中国人民已经组织起来了,是惹不得的。如果惹翻了,是不好办的”!

    朝鲜战争70周年 习近平:要以战止战 以武止戈

    图像来源,REUTERS

    70年过去,上述表态似乎在提醒,中美关系经历了一个轮回——朝鲜战争之后两国对峙近30年,1970年代随着中苏关系恶化,中美关系破冰;1978年中国改革开放后,两国关系更加紧密,2001年在美国的帮助下,中国加入WTO,走上全球化的道路,并成为美国最大的贸易伙伴;而当前,中美关系再次剑拔弩张,贸易、科技、外交等领域全面对峙,开始有声音担忧“热战”的可能性。

    根据BBC驻美记者报道,美国国防部现在认为,对付中国崛起成为美国在未来几十年的主要军事目标。

    中美关系由密切合作,转向互不信任,另外界对朝鲜半岛局势脆弱的平衡更加担心——一旦朝鲜局势突变,爆发战争,可能再次成为中美对抗的角力场。

    更令人忧虑的是,考虑到中国当前的国力,第二次朝鲜战争的烈度和影响或许不会再是“被遗忘的战争”。

    美国安全事务作者迈克尔·佩克(Michael Peck)在《国家利益》上发文说,一旦中美发生冲突,失控的风险很大,因为中国在过去的战争冲突中表现出迅速升级取得速胜的特点,即使在冲突过程中展开谈判,往往也要等到在冲突中取得有利地位后。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8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8 曾华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