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业主搬进8年烂尾楼 没水没电拾柴挑水做饭

www.creaders.net | 2020-10-24 11:32:18  今日头条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位于大连开发区的君临天下小区,自2012年开售以来,至今已逾8年,楼盘的800多户业主,时至今日也没能入住,小区成为了名副其实的烂尾楼。  

8年时间,“君临天下”业主们消耗的不仅是金钱、时间,更是情感、希望以及因楼盘而改变的人生。

业主们眼巴巴看着停工的楼盘,不知何时才能住进去,万般无奈下,约30户业主搬进了毛坯房……

大连一小区烂尾8年 业主强行入住过上“集体生活”

2020年10月17日18时左右,在大连君临天下项目门前,门口小商贩的叫卖声此起彼伏,小区身后的地标大黑山慢慢消失于夜色之中,本就是大连开发区较为繁华所在的“大黑山景区”附近,热闹程度较之往常更胜一筹。

但与这片欣欣向荣景象形成极大反差的,是紧邻的君临天下小区,通往小区的必经通道一片漆黑,远远望去整个小区都笼罩在黑暗之中。

业主搬进8年烂尾楼,没水没电拾柴做饭:当初准备当婚房,如今孩子8岁还没住进去

外观看小区建设已经基本完成,但小区漆黑的大铁门却紧锁着,足足有三四米高,小区内10栋高层住宅楼伫立在暗夜之中,让人随时产生一种“伸手不见五指、异常安静”的恐惧感。

当记者来到小区大门口时,因为大铁门紧锁,“入住”的业主只能从一侧的栅栏处跳进小区,记者也跟随业主跳进小区,栅栏高约2米,上方都是带尖头的钢筋,只能小心翼翼地一点点挪动,稍不留神就有可能被钢筋刺伤。很多业主在跳栅栏时,被刮坏了衣服,甚至受了伤。

进入小区后,眼前就是一片杂草丛生的荒地,地面凌乱地堆放着不少杂物,有些金属物品早已锈迹斑斑,恰好佐证了时长。

再往前走,就是通往二十多户业主集体居住的房子,地面还都是水泥路面,行走起来,不时有灰土泛起,推开一扇对开的防火门,就是业主们生活的区域,一张拼接的大餐桌映入眼帘,十几个业主正围在桌子旁吃晚饭,圆葱炒鸡蛋、白菜炖粉条,几个简单的小菜,就是他们当天的晚餐,盘子里还有两个不冒热气的馒头。

业主搬进8年烂尾楼 没水没电拾柴挑水做饭

在餐桌一旁,是一个简易搭建的大铁锅,铁锅周边没有灶台,锅里的水还冒着热气,锅下的柴还泛着火星,餐桌另一侧地面堆放着十几棵大白菜,还有一袋土豆,以及萝卜等东北常吃的冬储菜。

业主搬进8年烂尾楼,没水没电拾柴做饭:当初准备当婚房,如今孩子8岁还没住进去

业主搬进8年烂尾楼,没水没电拾柴做饭:当初准备当婚房,如今孩子8岁还没住进去

铁锅一旁有一个收纳箱,里面装满了做菜用的调料,对面有一张有些瘸腿的木头桌子,上面摆放着还没有清洗的菜板和刀具。

沿着铁锅一直向前,左右两侧各有一个卧室,其中一间卧室里,三个八九岁的孩子正在一起玩着玩具枪,其中两个孩子因为冷,头上蒙着大厚被,躲进被窝里,另一间卧室里摆放着两张简易铁床,床上堆放着衣服、手纸等物品。

一楼是业主们一起吃饭的场所,因为人多一楼住不下,一些身体好的年轻业主选择到二楼、三楼去居住,没有电走廊里一片漆黑,手电筒成为这里人手一个的物件,借着手电筒的光亮,走上楼梯,就来到了二楼的卧室,卧室里基本都是摆放着两张床,有孩子的业主卧室里,多数都放着一张大床和一张小床,这样一家三口就可以住在一起了,也有的业主把帐篷支进了卧室,狭小的空间刚好可以放下一顶帐篷。

业主搬进8年烂尾楼,没水没电拾柴做饭:当初准备当婚房,如今孩子8岁还没住进去

室内一些地方因为没有窗户,业主们不得不买来塑料布直接钉上,房子里还有一个从上到下的空间,没有楼板,直接能望到楼顶,住在楼上的业主如果不慎进入就可能直接跌落,为此他们找来了厚厚的垫子,把这些“漏洞”封堵。

经过一个多月的“磨合”,这个大集体就像原始社会的部落般,有了明显的分工,一般打水这样的“重活”都有男士们完成,做饭、打扫卫生这样的家务,都由女同志负责,谁下班早谁做饭,大家一起去拾柴等等,白天年轻人去工作,岁数大的人留在家里,他们甚至已经形成了一种特有的规律,各尽其职。

原本计划当婚房 如今孩子8岁还没交房

业主李晓晓就住在二楼,楼下一起玩的三个孩子中,就有她的儿子,作为一名80后业主,李晓晓一家三口全部搬了进来,她和丈夫老家都是农村的,8年前,两家人花光了所有积蓄,买了君临天下的房子,原本计划这里将是李晓晓的婚房,但不曾想8年之后都没能交房。

业主搬进8年烂尾楼,没水没电拾柴做饭:当初准备当婚房,如今孩子8岁还没住进去

“我买房子的时候,还没有结婚,现在我儿子都8岁了。”李晓晓感叹道,早知道这样,他们宁可在农村生活,也不会来到城里。

8年来,李晓晓一家每个月都要还2500元左右的房贷,此前还要在外面租房子住,每个月租金约1500元,因为要照顾孩子以及为房子的事奔波,李晓晓一直没上班,家里都靠老公一个人的收入生活,如今孩子都上小学了,用钱的地方也多,所以李晓晓一家就搬进了烂尾楼。

“我们大人还好说,虽然这里的环境还不如农村,甚至有点回到原始社会的感觉,但我俩能挺,就是苦了孩子。”李晓晓说,在这个大家庭中,吃饭、睡觉,甚至上厕所都是问题。

还有这么多人在一起,肯定也有不方便的地方,比如睡觉刚开始不适应邻居的呼噜声、男女大集体一起居住不方便挂着帘子等等。

吃饭、睡觉、上厕所都是难题 捡柴火上山抬水成常态

这么多人一起吃饭,再加上没水没电,做饭成为第一个难题,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大家商议后决定,谁有空谁就做饭,有啥活大家一起干,菜也一起买,有时候附近的好心居民,还会给大家送些菜、米等必需品,大家在楼外搭了两口大铁锅,屋里也搭了一口大锅,天好的时候就在外面做饭,阴天下雨就在屋里。大家外出时,都要捡柴火。

业主搬进8年烂尾楼,没水没电拾柴做饭:当初准备当婚房,如今孩子8岁还没住进去

第二就是吃水的大问题,他们备了几个大水桶,定期到山上去打水,现在大门被锁,他们不得不出动多人接力式往屋子里抬水,一桶水需要几个男人一起,才能将它运到屋里,这已经成为一种常态。

还有一个困扰大家的问题,就是洗澡和上厕所,业主张燕介绍,如今搬到楼里已经一个多月,她只洗过两次澡,因为这里根本就不具备洗澡的条件,这两次洗澡,还都是到外面的浴池洗的。

对于上厕所,大家也想到了一个对策,男的还好说,就找个荒地解决了,女性业主就在他们居住这栋楼的一侧,搭建了一个临时的简易厕所,寒冷漆黑的夜晚,姐妹们都是三两成群地,拿着手电筒到外面去上厕所,如果是一个人都不敢去,每到此时都不得不把熟睡的邻居叫起来,人多的时候还要排队。

业主搬进8年烂尾楼,没水没电拾柴做饭:当初准备当婚房,如今孩子8岁还没住进去

眼下,李晓晓说最大的问题是,东北马上就要进入冬季,一天比一天冷,现在夜里睡觉,她们都已经明显感觉到冷,为此都多盖一床被子,如果真要到了寒冬,大家还不知道该怎么度过。

业主搬进8年烂尾楼,没水没电拾柴做饭:当初准备当婚房,如今孩子8岁还没住进去

业主搬进8年烂尾楼,没水没电拾柴做饭:当初准备当婚房,如今孩子8岁还没住进去

不堪经济压力住进毛坯房 夫妻经常吵架要离婚

在这些业主之中,也有因为经济压力太大而被迫搬进毛坯房的,张新夫妇就是这种情况,原本张新的妻子在一家企业上班,后来因为怀孕、生产、照顾孩子,被迫离职,后来孩子慢慢大了,又因为房子的事天天跑,所以一直没上班,今年因为疫情原因,张新的工作也变得不顺利,所以二人商量,干脆搬进毛坯房居住,这样可以节省一部分开销,尽管这样他们也要承担一个月近3000元的房贷支出,张新夫妻年迈的父母也需要照顾。

张新说,以前很多时候,他们夫妻俩都要因为房子的事吵架,因为购买这个房子,直接导致了他们生活水平的下降,为此两个人还经常吵着要离婚。

像李晓晓、张新这样的业主有几百户,搬进来的约30户业主,他们花光积蓄买到了烂尾楼,如今只能硬着头皮住进毛坯房。

业主搬进8年烂尾楼,没水没电拾柴做饭:当初准备当婚房,如今孩子8岁还没住进去

在搬进来一个多月后,大家似乎已习惯这里的生活,闲时还会偶尔聊天打牌。

孩子们也似乎习惯了这样的童年,就在毛坯房里玩着玩具枪、套圈,然而无论大人还是孩子,他们都盼着哪天真的能收房,体会真正的幸福。

大多业主已经和开发商进行了近8年的拉锯战,不少人的人生都发生了巨变,有人已经因病离开,永远等不到交房那天,有人因为婚房迟迟没下来,而选择离婚……

开发商资金链断裂导致烂尾 业主多次维权未果

公开资料显示,该项目开发商为大连润天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因开发商资金链断裂并与施工单位存在工程纠纷导致停工。

曾几何时,君临天下项目的业主,多次组团维权,每一次维权之后,业主们得到的回复也都是积极的,比如:2015年4月13日在民意网上,金州新区管委会答复说:“规划建设局已多次组织开发企业与施工企业双方进行沟通,协调双方化解纠纷,尽快推动项目复工。目前,开发企业已与项目施工企业就4#-10#楼纠纷达成一致意见,近期将继续就1#-3#楼纠纷进行协调,力争尽快复工。”

业主搬进8年烂尾楼,没水没电拾柴做饭:当初准备当婚房,如今孩子8岁还没住进去

今年1月,金普新区管委会在大连民意网也曾给出回复:君临天下项目正在进行水电等相关工程建设,但尚未交房。管委会同意将君临天下项目未建地块转让,政府对转让资金监管,保证完成君临天下项目。

类似的维权与回复有多次,业主与开发商以及相关部门8年来始终在博弈,但时至今日业主们依旧没有得到房子,目前的状况是小区没水没电,电梯不开,房间还都是毛坯房。

据了解,该小区共10栋楼,涉事房屋6栋,涉及到800余户业主。

多年来众多业主一面还着房贷,一面还要租房子住,长期的支出,导致部分业主经济压力过大,于是在2020年的9月份,就有部分业主在没有办法的情况下,搬进了没水没电的君临天下。

业主搬进8年烂尾楼,没水没电拾柴做饭:当初准备当婚房,如今孩子8岁还没住进去

记者走访发现,君临天下小区周边的楼盘价格,如今多数已经达到万元左右,只有君临天下小区目前的二手房信息显示,价格还停留在6500元左右,基本与8年前相差不多。

项目进入破产清算程序 业主盼望早日施工

日前,大连君临天下小区原本开放的小区大门,在某一天突然被紧锁,在业主们看来,黑漆漆的大铁门,锁住的不仅是空间,还有业主们的盼。

在小区门口的大铁门上,张贴了这样的公告,“目前大连润天房屋开发有限公司的君临天下项目,现在已经依照破产清算程序进行续建施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等相关法律规定,施工期间,施工现场实行封闭管理,非施工人员、车辆禁止入内。任何非施工人员擅自进入,产生一切后果和法律责任均由本人承担。”落款处为:“大连润天房屋开发有限公司管理人。”

业主搬进8年烂尾楼,没水没电拾柴做饭:当初准备当婚房,如今孩子8岁还没住进去

据业主们介绍,“大连润天房屋开发有限公司管理人”其实是一家律师事务所,目前了解的情况是,这个楼盘以后都会由这家“管理人”接手,几天前这个“管理人”表示,目前正在筹集资金,购置水电设备,之后就会陆续施工,争取小区早日通水通电。

此外,在10月16日“大连润天房屋开发有限公司管理人”出具的另一份公告上注明:“大连润天房屋开发有限公司君临天下项目续建工作已经全面启动,现各施工均陆续开展,续建期间大部分业主能积极配合,支持管理人及现场施工人员复建收尾工作,但仍有小部分业主经营管理人多次劝阻仍入住未完工的工程区域,严重阻碍施工进度,损害全体业主权益,给破产清算程序造成极大影响。”

公告中还对入住的业主做了相关要求,限相关人员自公告张贴之日起,三日之内自行撤离。

然而,面对这样的公告,已经入住的业主们表示,他们并不想离开,他们希望在这里督促相关方尽快施工,并且从现在来看,园区内并没有进行任何施工。

针对此事,记者联系“大连润天房屋开发有限公司管理人”,也就是接盘的律师事务所,但直至记者发稿时,对方依旧未予回复。

面对如今的状况李晓晓说,她感觉自己现在就像大海中一帆摇曳的小船,孤零零地永远到不了岸。(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