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习近平硬推“不归路”?五中全会的五大焦点

www.creaders.net | 2020-10-26 09:06:59  希望之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习近平硬推“不归路”?五中全会的五大焦点

中共五中全会10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举行,由于中共正处于国内经济低迷,国际空前孤立的困局中,并由此导致高层内斗进一步加剧,因此,会议备受外界关注。有分析认为,此次会议有五大看点,而其中料将定调的经济“双循环”,将把中国引向一条不归路。

中共五中全会今日(10月26日)开幕,官方报道称,习近平代表中央政治局向全会作工作报告,并就《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14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

《看中国》专栏作家郑中原刊文指出,“十四五”规划本身是带有计划经济色彩的东西,加上由习近平主导之下,中国重回计划经济的忧虑早已四起。

外界预计,习近平力推的“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所谓经济“双循环”,将正式成为当局未来的经济策略。

郑中原指出,习近平今年反复提到“内循环”,后来又说“双循环”,“内循环”为主体,说到底就是要靠国内消费。但现在中国老百姓被房子掏空了全家的积蓄,特别是在疫情冲击下,只能维持最低的生活,哪有钱消费?

美银前高级副总裁吴明德也对《苹果日报》表示,“内循环”就是搞自力更生,他相信“内循环”赚不到外国人的钱,中共经济将无可避免地大幅下滑,中国人的生活水平也会大幅下降。中国人未来可能不会饿死,但可能会穷死。

他形容“双循环”是一条不归路,将来中国人个个都赚不到钱,当局就会关起门来搞斗争,转移视线。

他同时指出,经济搞不好,习近平也将面临下台的危险。

相信习近平本人也意识到了这种危机,因此五中全会前已是动作连连,郑中原认为,在此背景下,除了经济政策,此次会议还有四大看点值得关注。

一是关于《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工作条例》。这个条例先是由政治局在9月底审议完毕并公布了全文,被外界认为是习近平的进一步固权动作。此前也传出习欲改回党主席制,以便当永久核心。也有观点说按此条例,中共总书记已经扩权成功,习并不需要主席制了。

二是接班人问题。过去五中全会都涉及接班人事宜。有观点认为,习近平不太可能搞终身制,随着时间的推移,他肯定会有接班人的。也有人认为,习近平怕引起祸乱,不急于在五中全会抛出接班人,而是要等到二十大、甚至二十一大找出自己的接班人。但中共现在是内外交困,中共政权能否挺过二十大还很难说。

三是有没有大佬倒台。外部形势恶化正引发中共党内斗争加剧,今年以来红二代反习以及国内反共声音不绝。五中全会前,中共内斗激烈,敏感时机,中共大外宣刊文,盘点在五中全会上倒台的大佬级人物,被认为暗指此次全会将有大人物被拿下。

四是美国大选爆出的拜登父子丑闻或冲击五中全会。拜登父子丑闻牵出多名民主党大咖都在中国发大财,并爆出此事与中共内部权力斗争有关。随着事件的不断发酵,将对中国政局产生怎样的影响有待观察。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3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西安地铁试车 一张照片热传 当局急封消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7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8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9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10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