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抽砂船集结台湾外岛 居民惊呼形同“包围”

www.creaders.net | 2020-10-26 11:53:05  自由亚洲电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抽砂船集结台湾外岛 居民惊呼形同“包围”

台湾海巡署10月初在脸书贴文中国抽砂船。(截图自海洋委员会脸书)

有来自台湾马祖南竿的居民在脸书贴文,一早南竿海面出现大批中国大型抽砂船,好像中国抽砂船包围南竿岛。马祖海巡队表示,当海巡小艇赶到现场,中国抽砂船都溜回禁制水域之外。国民党连江县立委陈雪生26日接受本台访问时表示,这些抽砂船目的不在抽砂,而是要显示“军容壮大”,看台湾敢攻进来吗?

根据民进党立委洪申翰25日在脸书贴出他在马祖南竿海边拍到的影片显示,几十艘中国抽砂船与运砂船成群结队、肆无忌惮地在马祖近海海域公然违法抽砂。洪申翰形容,这就像“在吸着海洋的血一样。”洪申翰说,这样的画面,马祖的朋友其实都不陌生,有几次他在南竿海岸边观察抽砂船的动作时,沿路经过的马祖民众,总是会落下一句“侵门踏户!”。 

 海巡署在第一时间表示,多数中国抽砂船是在六千公尺的禁限制水域外围,台湾方面无权驱赶,仅有少数在台湾水域内,海巡已紧急调派两艘小型巡防艇赶往现场,驱离四艘运砂船及一艘抽砂船。

中国抽砂船破坏海洋生态、影响外岛通讯安全

民进党连江县党部主委李问26日告诉本台,这是一个长期严重的问题,不是只有光复节才出现,过去几年有时中国抽砂船的规模与数量比这次更多。除了破坏海洋生态之外,岛与岛之间的网路通讯都建立在海底缆线,海床经过抽砂船不断地干扰变得凹凸不平,有时讯号中断会直接影响岛屿的安全与生活品质。 

视频【中国抽砂船集结 宛如包围马祖南竿】 【连江县立委陈雪生:有如赤壁之战】 

李问:"抽砂船把海底海床的生物、动植物全部都会被抽上去,当你的生态上出现很大的破坏,整个生物链会受到影响,所有整个海域渔获量会大大减少,会影响到当地渔业产业的生计。很多海底缆线本来埋在沙子底下会露出容易遭到破坏,就要花几千万(台币)去抢修。”

当被问到中国抽砂船成群结队,是否是由民兵组成时,李问表示,目前海巡署取缔到的都是真的在抽砂、盗取海洋资源的抽砂船。李问说,即便是完全非军事、没有民兵在船上,也有可能是整体不友善动作的一环。在应对上需要加紧处理,但也不能反应过头,很谨慎面对现在这些侵犯海域的问题。

李问:但是我们可以确定的是,抽砂船大量靠近我们的海域民众很大的压迫感。0350另一方面中国在南海或其他方面,不见得是用民兵,很多学术讨论会提到’灰色地带’的策略,纯粹就是用非军事化方式,不用到民兵,纯粹用渔船或其他方式,来干扰或骚扰其他国家边境。”

李问进一步解释,从今年九月底开始,政府开始更频繁地派遣大型船只来支援马祖海巡队,接力轮调大船来支援,这样还不够。近期内我们会推动修法,检讨所有的法律、加强吓阻这些违法业者,包括加重罚金、坐牢的刑责,从各方面通盘检讨,彻底解决问题。

国民党陈雪生形容海巡署犹如蚂蚁对抗大象

来自国民党连江县立委陈雪生接受本台访问时表示,中国抽砂船根本不是来抽砂,如果是抽砂早就把他们抓起来。不过,陈雪生坦白地说,中国抽砂船的数量太大了,台湾海巡署根本抓不了。

记者:这次算比较多的对不对?

陈雪生:他故意的。

记者:我们这边海巡署该怎么做?

陈雪生:海巡署你去一条做什么,人家每一条都3千吨以上,你的500吨跑去干什么。0046你蚂蚁对抗大象,跑去干什么。0054你靠上去,也爬不上去啊!0102你要喷水柱,只是帮他洗船。 

视频【大批大陆作业船越境进入金门水域采沙】【台方质疑是刻意挑衅】 

陈雪生解释,抽砂是违法的行为,连对岸也在抓他们。他虽然不确定抽砂船是中共集结还是渔船船主的自主行为。陈雪生又意有所指地表示,“应该不会自主性吧!自主性地把船放在那里,等他们海事局来抓,不可能!”

尽管中国抽砂船集结声势浩大,难道台湾海巡署就任凭其“侵门踏户”而消极不作为?陈雪生说“可以攻打啊!你把所有的兵....你叫海巡署全部的船开过去,也没他多啊!他是一字排开显示军容壮大,看你敢攻进去吗?他不是一排喔,三排、四排!有点像是赤壁之战!”

陈雪生还自信满满地告诉本台,这个事情不要国军来弄,他来做就好。他可以一通电话质问对岸交通厅厅长什么用意,如果是执政党打电话,对岸不会理。

苏紫云:中国发给抽砂船执照 有意制造水域边境法律纠纷

国防安全研究院副研究员苏紫云受访时指出,这种现象行之有年,有时会比较有掠夺性,也就是船队会变得更多。苏紫云提醒需要注意的是,广东与福建政府都有发抽砂证照给部分船只,里面混合有证照的船,也就是中国政府许可的。

苏紫云:“如果在处理时,中国把这边的水域视为’他们’的水域,又是’合法’的船。如果台湾认为那边的水域是台湾的,这样会造成法律上的纠葛。”

苏紫云解读目前所见的中国抽砂船,这种船又笨又重不灵活很难当民兵船,可是他可以变成另外一种“灰色手段”,成群结队造成台湾的困扰。所以民兵船只是其中之一,抽砂船是另类手段的做法。如果以“灰色地带”冲突来定义的话,民兵船是手段比较激烈的,抽砂船则是慢性的腐蚀。

根据台湾海巡署统计,马祖海巡队自2019年到2020年9月底止,登检带案中国抽砂船6艘、没收罚金及拍卖缴纳国库金额高达新台币1亿4980万元,行政罚锾已达700万元。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5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5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6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7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