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战猫外交对抗中共战狼 台湾国际形象大幅提升

www.creaders.net | 2020-10-26 22:32:00  大纪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战猫外交对抗中共战狼 台湾国际形象大幅提升

台湾捐赠欧洲口罩4月间陆续抵达,欧洲联盟除以文字公开高度赞赏台湾外,另也公布了华航货机运载口罩抵达画面,让中华民国国旗罕见登于欧盟官网。(欧盟官网)

两岸关系紧张,台湾以灵活柔软的“战猫”外交对上中共强硬的“战狼”外交。一名西方外交官表示,中共对区域稳定的威胁使得国际形象恶化,民主且支持人权的台湾国际形象则大幅提升。

据中央社引述“日经亚洲”(Nikkei Asia)报导,台湾驻斐济代表处8日在当地旅馆举行国庆酒会,却遭中共大使馆人员闯入,双方发生肢体冲突,台湾驻处人员受伤送医。

中华民国外交部长吴钊燮强调台湾是世界上一股良善力量,并谴责中共不文明的战狼。战狼一词用来形容强硬的外交风格。

美国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对全球14个先进经济体的1万4,276位民众进行调查,并于近期公布调查结果。民调发现,每一个受访国都有过半数民众对中共持负面观感,部分国家比例甚至高于75%。

中共加紧箝制香港,在亚太地区的军事行动频频,加上被控在疫情爆发之初选择隐瞒,使得全球对北京的不信任感日益增加。

萧美琴7月接受媒体访问时自比为“战猫”,准备好对抗中国的战狼外交。她说,猫具备一些特性,像是猫非常灵活,有本事在细小的空间找到出路。

根据日经亚洲,美国新泽西州西东大学(Seton Hall University)法律系教授、台湾专家陆梅吉(Maggie Lewis)说:“战猫外交强调的是面对强大力量时的灵活性和敏捷性。”她解释说,台湾是个坚强而稳定的民主国家,有“正面的故事”可以跟全世界分享。

这个月初,印度两家主流报章刊登双十国庆广告,而印度电视台更播出台湾专题报导,中国驻印度大使馆却发函警告媒体,声称不应称台湾是一个国家。此信函在推特上分享后,随即遭印度媒体人和网友回呛。

更有网友留言祝福中华民国、台湾朋友和台湾的总统国庆日快乐,并强调台湾作为独立的主权国家,台湾的繁荣与发展应获得相应地位。随着新德里与北京当局因边界问题关系恶化,印度政府内部支持与台湾正式展开贸易协议谈判的声浪也越来越高。

日经亚洲指出,总统蔡英文把握这次的外交机会,透过推特、脸书等社交媒体发文分享她过去造访印度泰姬玛哈陵的照片,还说印度令人惊艳的建筑、生机蓬勃的文化和亲切善良的人民,都让她难以忘怀。她真心想念她在印度的时光。

曾担任印度外交部顾问、目前在政治大学国际关系研究中心担任研究员的哈许米(Sana Hashmi)说:“台湾似乎遵循着化危机为转机的这个座右铭。”

中共的战狼外交则负面反应不断。当捷克参议院议长维特齐(Milos Vystrcil)访问台湾发表演说,用中文说出“我是台湾人”后,中共威胁捷克将付出“沉重代价”。法国和德国外交部长罕见斥责中共,并说欧洲联盟不会容忍其成员国受到威胁。

中央研究院研究员富兰茨(Zsuzsa Anna Ferenczy)表示,这起事件让欧盟部分成员国开始意识到,中共是体制竞争对手(systemic rival)的新现实。富兰茨曾担任欧洲议会政治顾问。

在此同时,美国卫生及公共服务部部长艾萨(Alex Azar)和国务院次卿柯拉克(Keith Krach)近期访台期间,中共频频出动军机飞越海峡中线,且威胁会采取必要报复行动,中国官媒并警告台湾别被美国利用。

中华民国总统府发言人Kolas Yotaka同样巧妙使出以柔克刚方式回应说:“胡说!我们只是个正好喜好民主和珍珠奶茶的精明国家。”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10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