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五中全会北京指令曝光 禁提"内斗""接班人"

www.creaders.net | 2020-10-27 22:36:52  美国之音 明德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南海内斗真实存在抑或是外界幻想?习近平接班人是否被北京视为禁忌话题?这都是外界在观察中共政情时最为关注的焦点。最近,外媒曝光中共在十九届五中全会前下达的重要宣传指令,为这两个问题提供了答案。

五中全会北京指令曝光  禁提"内斗""接班人"

  美国之音引述关注中国政情的“中国资料时代”(China Digital Times),披露一份“真理部”在五中全会前夕发布的宣传指令。

  “真理部”是英国作家乔治·奥威尔政治讽刺小说《1984》中大洋国的四大政府机构之一,主要负责按照宣传需要,改写历史文献、报纸等,或者人为制造所谓真理。中国网友于是用它来指代包括中共中宣部、网信办、国新办、中央文明办、广电总局、国家新闻出版署、文化部等在内一系列中共言论出版审查机构。

  被管控的内容包括:“境外传播的有害政治谣言及污蔑攻击类资讯”;“炒作高层内斗、权斗、二十大人事布局、下届领导班子、确立接班人的资讯”;“攻击、调侃、造谣领导人及重要讲话的有害资讯”;“涉人事变动关联领导人的有害资讯,如派系斗争、习派等”;“发布港独、台独及支援港、台独人物言论的资讯”;“攻击我国政治制度、 社会体制、党和政府的有害资讯”;“吐槽五中全会管制的负面信息,如扰民、民不聊生信息”等等。

  中共宣传系针对“境外谣言”“社会管制信息”以及涉港台言论的管制,可以说是司空见惯,但专门将“权斗”“二十大人事布局”“接班人”“派系斗争”等明确为敏感话题就较罕见。

  就在本次五中全会前,两大党媒人民日报与新华社同时撤换社长,被视为习近平严控“笔杆子”的动作之一,也引发习对掌控宣传系的王沪宁不满的讨论。如今被曝光的宣传指令又似乎在防范中共内部派系借舆论战助攻权斗,反倒凸显中南海局势不稳。

  另外,这份指令还禁止各个网络平台在首页、首屏、头条、热搜榜等重要位置推送涉及恶性刑事案件、群体性事件、校园侵害事件的报道,当然更严禁擅自转引境外消息。

  前《中国青年报》“冰点”栏目主编李大同就此表示,中共越是要加强控制,越表明政权对其统治合法性缺乏信心:“他们从来都是惶惶不可终日,你以为这个政权强大吗?这个政权一点也不强大,如果强大的话,他们就会公开。”

  李大同举例说,俄罗斯总统普京尚且敢于在网络直播中与网友交流,回答针对他贪腐的提问,哪个中共领导人能有这种自信?中国已经成为警察国家,中共当局现在就靠警察统治。

  他认为,中共缺乏统治的自信,甚至还不如晚清时的统治者,“这种统治还能维持多久?”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5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