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习近平频频提这四个字 释三个重大信号

www.creaders.net | 2020-10-28 09:57:25  香港01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习近平频频提这四个字 释三个重大信号

在一些中国时政观察者看来,近期中国官方公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法(修订草案)》(以下简称国防法草案)中"发展利益"一词的出现不可等閒视之。这可能反映了中国国防张力的扩充,以及对外战略姿态的巨大转变。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展現了強烈的擁軍和進取姿態。(新華社)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展现了强烈的拥军和进取姿态。(新华社)

频频出现的"发展利益"

在国防法草案第一章总则部分第二条,在制止对象中加入了"分裂"一词,在保卫对象中加入了"发展利益"一词。此后,"发展利益"一词又出现了3次,其中第八章"国防动员和战争状态"部分第四十七条称"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主权、统一、领土完整、安全和发展利益遭受威胁时,国家依照宪法和法律规定,进行全国总动员或者局部动员。"

近一段时间,"发展利益"一词出现频率颇高。在2020年10月23日中国纪念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国家主席习近平两次提及"发展利益"称,"(要)全面提高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战略能力","我们决不会坐视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受损,决不会允许任何人任何势力侵犯和分裂祖国的神圣领土。"

另外在2020年9月20日中国福建厦门市举办的第十二届海峡论坛上,负责对台方面工作的中国政协主席汪洋称,"我们不会容忍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受到任何损害。"

据称,此次国防法修订历时21个月,恰好在21个月前的2019年1月2日,中国举办了一次《吿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发展利益"一词当时也有出现。习近平在那次纪念会上表示,"在确保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前提下,和平统一后,台湾同胞的社会制度和生活方式等将得到充分尊重"。

如果继续向前追溯,还能从2012年中共十八大报吿和2017年中共十九大报吿中找到"发展利益"一词。十八大报吿里称,"我们坚决维护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决不会屈服于任何外来压力。"十九大报吿则称,"任何外国不要指望中国人民会拿自己的核心利益做交易,不要指望中国人民会吞下损害中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苦果。"

需要指出的是,习近平是十八大报吿的起草组的组长,十九大时中美正在进行一场激烈的贸易战。

其实,"发展利益"的相关说法在更早以前中国官员讲话和官方文件中也曾有过,但是应该是自2012年中共十八大后开始进入中国主流话语体系之内,并成为具有提纲挈领般指向意义政策方针。该时间点也意味着,这种转向来自习近平一代领导集体的新共识,不仅已经延续8年,而且在未来仍将具有指导意义。

关系重大的"三个信号"

通过对高层讲话和文件中相关表述的分析来看,"发展利益"关系重大,中国内外都将因之出现巨大变化,因此须对其有足够重视。

第一,将"发展"纳入为中国的"核心利益"之一,与"国家主权"、"国家安全"并列。在这种"核心利益"的问题上,几乎没有任何妥协退让的馀地。在相关表述中频频出现的"任何""决不"两词暗示了中国的坚决态度,中国将敢于以强硬手段、付出巨大代价捍卫这种"核心利益"。

第二,不排除以"战争"的方式捍卫其"核心利益"。此次国防法草案释放了明确的信号,其第一章总则部分第二条即称,"国家为……保卫国家主权、统一、领土完整、安全和发展利益所进行的军事活动,以及与军事有关的政治、经济、外交、科技、教育等方面的活动,适用本法。"

这也就意味着,如果中国的"发展利益"受到威胁,将可能主动发起战争。因此,中国将可能展现出更多的战争主动性。不过由于其"发展利益"受到威胁在前,从战略层面来看未必完全脱离其防御性国防政策。

第三,中国的"发展"取决于内外两方面因素,但其阻力主要在中国之外,尤其是美国。美国可以直接向中国发难,例如对中国贸易战、打压高科技公司与先进製造业,也可以通过向朝鲜发动战争、鼓动印度骚扰中国边境、结交台湾"台独"势力等间接方式阻碍中国发展。

另外,中国经济已经深度融入全球市场,触角几乎遍及全球各个角落,局部地区的非可控因素也可能会重创其国家利益,届时中国可能也会以更积极的姿态出手以避免其利益遭受不正当侵害。

整体而言,中国国内发展形势稳定,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的衝击是对中国的一次巨大考验,却也证明了其国内的安全、稳定和韧性。与此同时,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面临的外部不确定性正在急剧增加,其外部风险也急剧上升。中国将"发展利益"视作关係重大的国家事项,也算是因时因势而为。

如果中国改革开放后存在过一个"韬光养晦"的时代,现今是离那个时代越来越远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6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