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五中全会公报发布:北京内部已经达成妥协?

www.creaders.net | 2020-10-29 12:23:27  BBC中文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大会

各界广泛关注的中共五中全会29日在北京闭幕,发表会议公报。

五中全会公报的内容除按惯例重申中共马、列、毛、邓、江、习的传承序列说法,重申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和推动“国内大循环”和“双循环”等内容外,更主要是要求中共“保持战略定力”,“发扬斗争精神”,“于变局中开新局”。

公报还对“十四五”、也就是第14个五年规划有基本陈述。

中共第19届中央委员会第5次全体会议(五中全会)10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举行。中国官方报道称,会议讨论了习近平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

肯定习核心

会前,不少国际间中国问题专家与学者纷纷表示,关注当下面对内忧外患的中共领导层是否会在五中全会期间寻求某种变局。有媒体分析人甚至认为,不排除中共内部路线斗争可能在五中全会期间有所表现。

至少从全会公报内容看,中共高层面对内外压力似乎达成某种妥协。

公报再度号召中共团结在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要求全党有“底线思维”和“危机意识”,重申习近平提出的“国内大循环”,国际国内“双循环”,“一带一路”,“人类命运共同体”等战略。

上述所谓“国内大循环”战略是中共面对以美国为主的西方国家开始推动产业链“脱钩”而推出的应对策略,被一些分析认为有回归毛泽东时代“闭关锁国”的风险。

公报没有提及中共下一届领导人交接班事宜,也没有具体提及目前中共所面临的内忧外患,特别是没有直接提及中美关系濒于崩盘的现实,也没有提及疫情和十三五“小康”目标未能按期实现。公报称,“十三五”规划目标“即将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

不过,公报提及,“全会深入分析了我国发展环境面临的深刻复杂变化,认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

强调经济发展

公报25段文字中,17段与经济发展规划有关。在谈及“十四五”时,涉及从“形成强大国内市场”,“优先发展农业”,“绿色发展”和“提高国家软实力”等多方战略框架内容。

公报在勾勒十四五规划时突出了农村建设、国土规划、环保、文化软实力和“一带一路”等方面的陈述。

会前有不少分析人士认为,中共政策层面出现“国进民退”和经济改革开倒车的势头。

在有关深化改革的文字中,公报虽然着笔“发挥政府作用”,但是同时仍强调“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

至少从文字层面没有看到经济政策回归毛泽东时代的明显迹象。

“和平统一”

由于中美、中台关系近期急速恶化,美台关系迅速回暖,台海局势相对紧张。

最近在美国搞官访台和军售等大动作期间,也有中国军机频繁飞跃海峡中线的事件。包括《环球时报》在内的一些中国官媒甚至发表文章,表示中国应对美台挑衅可能作出的军事回应。

不过从公报着笔轻重来看,安全、国防、香港和台海问题几乎一带而过,只在最后三段部分有所陈述。

公报也提及要保持港澳地区“长期繁荣稳定”,不过没有给出任何具体政策诠释。文字也没有直接提及台湾,只是要求“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重申“和平统一”。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3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4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5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3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4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5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6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7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8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9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10 杀鸡儆猴 刘亚洲遭判终身监禁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