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科院院士建议被忽略 习接连提创新遭质疑

www.creaders.net | 2020-10-31 12:35:15  大纪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科院院士建议被忽略 习接连提创新遭质疑

中共五中全会公报上,当局15次提到“创新”;第二天,习近平再次公开强调“创新”。学者指,中国根本没有创新的环境。而早在4年前,中科院院士曾当面对习近平提要求,能否对科研工作者网开一面,解除网络封锁。

习近平当局接连强调“创新”

10月29日,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在北京落幕当天,中共官媒发布了全会公报。公报中15次提到“创新”,如使中国进入“创新型国家的前列”云云,10次提到“科技”。

10月30日,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在上海召开的第三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上发表视频致辞,再多次提到“创新”等。他称:“中国(中共)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

中共口号喊响 但没有“创新”环境

悉尼科技大学教授、中国问题专家冯崇义对大纪元记者表示,中共即使把“创新”口号喊得很响,但是它根本没有鼓励技术创新的制度基础,没有建立一套基础制度来支撑它的技术更新。它没有真正有原创性的贡献、原创性的改造,只是去山寨、去偷人家技术,或者去模仿技术。

中共前外交官陈用林对大纪元记者表示,疫情爆发后,从某种程度上讲整个世界都在经济、技术方面制裁中国,也不会放任中共继续偷窃高科技。

陈用林指,中共科技发展的一个最主要手段,就是窃取,中共通过从西方引进“千人计划”人才,或者是与西方搞所谓的交流、合作,从单向的技术转移中得到了巨大的好处。

“中共偷窃是最内行的,研发最不内行,中国(中共)没有创新能力。”陈用林说,“它自己的研发能力是很弱的,所以尽管它投入的钱很大,但是产出来的创新很少。所以它不会放弃以前那些做法,一定会继续窃取西方的高技术。”

中国政经问题分析专家秦鹏对大纪元记者表示,创新不是喊口号喊出来的,也不是政府规划出来的,而主要是自由环境下的产物。“日本这些年诺贝尔奖频出,也不是看到了什么方向去努力,而主要是创造了一个良好的学术氛围、有充分的自由和条件。”

中科院院士当面要求习解除网络封锁

其实,早在4年多前,中科院院士曾当面向习近平反馈,中共的网络封锁,阻碍了科研工作的创新。

2016年5月30日,中共6名政治局常委出席了在北京召开的“三会合一”科技大会。会上,习近平要求中国科学家“勇攀高峰”等,但一名头发花白的院士发言道,他“有一个疑问,也可以说是一个请求”。

他说:“严格的网络监管,对我们搞科研的人来讲,损失是非常大的。其实通过国外的一些网站,我们可以了解很多科技先进国家正在做什么,以及他们把科研成果转化到了什么地步。因此,是不是可以给搞科研的人一点特殊的方便?”

说完后,会场安静了1秒钟。突然间,掌声四起。

坐在他身边的另一名院士接过话筒高声说:“在没有比较和认识的情况下,我们想走在世界科技发展的前面,想世界领先,我觉得是非常困难的。”

据《中国科学报》报导,该院士语毕,在场的院士们交头接耳起来:

“我非常赞成这个意见!”
“如果这个问题解决了,这次会议就相当成功了!”
“信息障碍太多,不仅对科学发展不利,对国家形象也不利!”

据《时代》当时报导称,习近平呼吁将中国转变为世界领先科技大国。但是中科院院士们说,网络封锁正在扼杀这样的创新,他们呼吁习近平“网开一面”,解除对科技人员的网络封锁。

据报,会后更有78名中科院院士联名上书习近平,要求解禁国外网络,提升科研水平,共享国际科研成果。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3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4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5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明天,重要官宣?
8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9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10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6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