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因为“恐习” 所以“挺川”?

www.creaders.net | 2020-11-01 07:50:14  上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因为“恐习” 所以“挺川”?

“川普化”现象在很大程度上是跨越中国知识份子内部的传统意识形态分野的,无论是自由派还是反自由派。(汤森路透)

哈奇士评论文章:今年美国BLM运动期间,中国著名流亡律师滕彪在Twitter上发了一段文字:昨天一个美国人和我打电话聊了很长时间。她对这么多中国异议者、维权者的种族主义言论感到非常不解、震惊和伤心。她十几年前开始支援中国的良心犯,做了很多工作。她对其中一位人权活动者照顾有加并寄予厚望。但看到他经常大量转发仇恨言论和仇恨视频,发表种族主义倾向的言论,她难过得哭了。在即将到来的美国总统大选前夕,面对著不少反共反中者公然鼓吹白人耶教文明(基督教)至上,反黑人反穆斯林(智商问题,血统不正问题),恶意嘲笑环保运动和性小众平权运动,沿用冷战思维强调美国对中国的抑制是光明与黑暗的对决,若对西方舆论界和知识界主流有一定认知的,对世界的苦难与压迫有一定知觉的人,孰能无感?这一套僵硬而霸道的意识形态话语系统,严重扼杀了中文圈内的公共讨论空间,而右翼民粹者们对川普如大救星般的追捧无疑是核心问题的表症所在。

北美华裔学者林垚今年在Jounal of Contemporary China发表了一篇论文“Beaconism and the Trumpian Metamorphosis of Chinese Liberal Intellectuals”《灯塔主义与中国自由派知识份子的“川普化”》,算是正面开启了对近年中文圈内极端右翼话语形成的批判分析。首先,作者指出,“川普化”现象在很大程度上是跨越中国知识份子内部的传统意识形态分野的,无论是自由派还是反自由派。对于反自由派一方来讲(国家主义者、文化复古主义者),即使不满川普对华贸易战等措施,多多少少还是觉得他那种抛开“人权高于主权”的“白左理念”,专注于交易式商战对抗的外交模式,对中国的发展,党国模式来说更加亲切和可以理解(如留意近年中国国内网络舆论生态,到处可见对穆斯林和例如瑞典环保运动少女Greta的污名化)。而“中国自由派公知普遍挺川”一事在中国国内互联网(网络)上则是公开的秘密,有趣的是这在国外却很少人谈及,作者曾在美国媒体上讨论的“中国自由派川粉”部分被截掉,后来才知原来是美国编辑们认为这一现象太过离奇,对美国读者来说太过不可思议和难以索解,为了避免过分烧脑起见干脆直接删去了事。

作者认为,自由派的挺川并不止是基于策略性,因为过去几年间自由派对川普最常见的赞美,皆与其“反政治正确”有关,还涉及反移民减税等,反映的是中国自由派知识份子很大程度上拥抱过去几十年雷根/柴契尔式的新自由主义意识形态,以及特定形势下采取与右翼民粹结盟的方式。若往历史纵深处挖掘,也可以“灯塔主义”(beaconism)一言以蔽之。如中国自由派之所以偏好新自由主义经济学,就同对过往计划经济的恶果刻骨铭心有关,因此对任何监管或调节市场的做法均抱有深切怀疑。也出于对毛式极权主义的惨痛记忆,以及对习式再极权化的恐惧,而对西方(尤其是经济体量上唯一堪与中国抗衡的美国)政治产生一种殷切的投射,并且不由自主地将纷繁复杂的政治议题坍缩到自己有过切身体验的简化版“左/右”光谱上来理解。

由于这种投射与想像,使得中国自由派难以接受西方“白左”们对当代欧美政治“辉格史叙事”的否定与系统性反思(比如BLM运动中对美国过去殖民主义和种族歧视的深切反思)。“Make America Great Again”,中国自由派认为理想的美国是存在的,即使如今出现了很多问题,那也只是白左盛行所导致,尤其是面对崛起的中国太过绥靖,所以需要川普这样一个横空出世够硬够强势的领袖来拯救西方世界。值得一说的是,此种论调现在已成香港反对派的主流看法,甚至还影响了不少台湾评论,姑且不论政治现实中川普对中国这个所谓的邪恶国家有多少实质的制裁(主要的一些政治制裁还是由国会通过的),但从此类言论论说近几十年来国家间的政治经济关系是一方好意的,绥靖容忍的,另一方则不怀好意地完全得到了利益中便不得不觉可笑幼稚之极,仿佛资本主义全球化是从未进入此类言论者的视野的。以打游戏机三国志般的分析水准遮盖了穿越国界的资本逐利这一影响著每个人每时每刻的生活的必须的批判维度,今日香港的主流反对派评论其洞察力已与他们嘲笑的维园阿伯相差无几,始终堕入意识形态二元对倒的迷雾中。

不仅仅是现实的西方政治,中国自由派们更忧心忡忡西方白人/基督教文明将逐渐“沦陷”于非白人移民/穆斯林难民等等之手,所以支持川普是为一种对想像中西方文明的正名主义(civilizational vindicativism),其实同中国国内的国家主义者和民族至上主义者强调的大国崛起和中国模式的特殊性如同出一辙。对于“大国崛起派”来说,“西方文明”是心目中的劲敌,第三世界(尤其“穆斯林文明”)则是被霸主统治的对象与拖后腿的破坏者,所以一面对西方文明的衰败有惺惺相惜之感,一面也通过这种心态来为国内镇压穆斯林少数民族来寻找藉口。作者回溯历史,发现“文明灯塔主义”与“文明正名主义”同出一源,都和清末输入的“科学种族主义”与社会达尔文主义的思潮密切相关。这也是一个严肃的,尚未待好好整理的关乎中国现代性进程的问题。

最后,作者也提到中国互联网(网络)舆论场的审查机制、微信公众号自媒体的兴起、以及在这种扭曲的舆论生态中昌盛的假新闻制造业与搬运业等问题,这种生态恶化确实对“川普化”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正所谓爱国是生意,如今反共也是一门生意。以今日香港的反对派舆论场为例,是为另类的黑白颠倒之奇观。身为国际大都市的反对派传媒,全面支持川普当选的评论也就罢了,连美国大选选情的纯技术讨论也深受意识形态偏向影响,凡是美国主流媒体的民调报导都不可信,没有参考价值,反而会引用一些极少众的,连美国人也甚少会看的消息来源,总之如同广东话说道“啱听的时候就话追求真相,唔啱听的时候就话假新闻抹黑”。

没人敢打破民众对川普连任的憧憬(无论价值批评或就客观选情而言),以致今日香港反对派舆论圈积重难返的反智趋向。在更不用负其言责的例如Youtube时事评论频道上,维护和加强意识形态偏执的话语可为其带来更多可兑换利益的流量,于是乎引用各种小道消息为川普造势,自认证据确凿拜登收贿以及其儿子姦淫未成年少女等宣传口吻朗朗上口,之前偶有一Youtuber报导前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博顿在新书中对川普的嘲笑批评,这视频(影片)过后订阅人数立刻减少,从此便不再涉及这种“敏感”话题。可想见之,去年香港反修例运动期间一些学者念兹在兹的香港还有资讯自由,人们生活在真实中,所以不会轻易被“洗脑”,如今看来徒觉荒谬与悲哀。

※作者为自由撰稿人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2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3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4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5 乌军防线被突破 每天损失2个营 “最多撑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10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