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欲当下届总理?胡春华连背两大黑锅

www.creaders.net | 2020-11-06 18:17:42  无名氏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共五中全会一片死寂。习连任三届似无大碍,李克强的总理位置则须另觅他人。谁来接李克强的班?习属意什么样的人?五中全会刚结束后的一件事,似乎揭示了谜底。

欲当下届总理?胡春华连背两大黑锅

  11月1日,中共水利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突然公布,三峡工程日前完成整体竣工验收全部程序。官媒报道,语焉不详。验收过程如何?为什么悄悄通过验收?验收委主任是谁?付之阙如。

  众所周知,三峡工程是个政治工程,从立项开始就备受非议。非议之大,毛泽东都不敢拍板;“六四”之后,邓小平已有意焉,江泽民窝藏祸心、曲意逢迎,拍板硬上。

  即使三峡工程建造、运营,中共都实施严密学习封锁,但仍不时爆出问题。以至于2006年三峡大坝封顶,国家领导人全部缺席。胡温时代,清华大学水电专业毕业的胡锦涛一次都没到过三峡工程视察,地质专业出身的温家宝对三峡工程敬而远之。普遍认为,胡温不愿为这样一个政治工程“背锅”。

  但是,三峡工程即然是个政治工程,牵扯到中共的执政合法性与政治帮派的巨大利益,也没有哪个政治人物敢公开否定。击鼓传花,球递到习近平里手了。

  在“保党情节”的驱使下,经过复杂的政治算计,2018年4月24日,习在(三峡工程即得利益者)李鹏的儿子(现任交通部长)的陪同下,到三峡工程实地调研,声称“大国重器必须掌握在我们自己手里”,活生生把锅背了下来。

  习即然背锅,那谁来具体操作把这个事了结呢?也就是必须有人出面主持“整体竣工验收”,白纸黑字,签字画押。

  三峡工程1994年正式开工,分三期,2009年基本建成。早在2002年和2005年,中共即成立国务院验收委员会,对三峡工程二期和三期分别进行国家级验收,时任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和曾培炎分别出任主任委员。但整体竣工验收,却迟至2014年6月24日,才宣布时任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出任验收委主任,召开验收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并称2016年第一季度一定验收完成。

  奇怪的是,整体竣工验收并未在2016年如期完成。著名水利工程专家王维洛2018年撰文指,汪洋曾主政重庆,直到三峡工程底细,不愿承担这个历史责任,玩“拖”字诀。

  汪洋是拖过去了,这个事却必须要做。尤其,习2018年公开视察三峡工程,决定为党背锅,竣工验收的事就不能再拖了,不得不搞了。2018年3月,胡春华接了汪洋的位置,事自然就落在他头上了。

  胡春华实际上非常郁闷。本来与孙政才两人,作为60后,18大双双进入政治局,准备做“接班人”;孙却在19大前夕落马,而习要连续做下去,根本没有找“接班人”的意思,日子难过极了。

  习与胡春华的关系非常微妙。习与胡锦涛是政治盟友,胡春华是胡锦涛派系推出的继承人,胡春华本人又极其谨慎,综合考虑,习即使不选胡春华做接班人,也不会弃置他,如果他能主动迎合、又能干事,习当然会重用。此外,“习家军”人丁不旺、基础不稳,实力不强、更乏人才。相对总理的位置,胡春华的竞争力还是挺强的。

  虽然如此,胡春华也得向习交投名状。习的思维模式,非常强调两个词,一个词是“亮剑”(例如2013年习近平“8.19讲话”,称全党亮剑,抢夺舆论阵地”),另一个词是“斗争”(2019年9月3日,习在中共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的开班仪式上讲话,新华社的相关报道58次提“斗争”),在用人上就是“担当”。这意思是,我习近平都不得不背锅,要跟我走,哪能怕背锅呢?不仅不能怕,还得积极去背锅,要不我怎么用你?

  胡春华自然深谙三味。所以,这次中共突然宣布三峡工程整体竣工验收完成,就其来有自了。虽然媒体没有报道验收委主任是谁,但依中共惯例,除了胡春华还能有谁?

  胡春华在暗地里为三峡工程背锅之前,还为比三峡工程隐患更严重的另一个工程——南水北调(2002年江泽民拍板启动)——背锅了。10月23日,国有独资的中国南水北调集团有限公司正式揭牌,暂定注册资本1500亿元(这个数字超过了中共建筑行业6大央企的资本金的总和)。官媒报道,李克强作出重要批示,胡春华出席成立大会并讲话。

  南水北调工程,民间反对声音强烈,但中共一意孤行。东、中线一期项目先后于2013年11月15日和2014年12月12日通水,西线还未开工。这次集团公司成立,看来是要加快西线建设进度了。

  胡春华为南水北调工程背书,进一步印证了其是三峡工程整体竣工验收委主任。

  这两次背锅,使胡春华向下届总理位置迈进了一步。但问题是,即使习笑纳胡春华的投名状,可从目前国内国际形势的发展来看,共产党能活到2023年吗?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5 影响所有人的钱!中国金融领域超级大事发生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3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4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5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6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7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8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9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10 影响所有人的钱!中国金融领域超级大事发生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4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5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8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