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习近平一声令下开铡 蚂蚁、马云百亿瞬间打水漂

www.creaders.net | 2020-11-12 22:15:12  德国之声中文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习近平一声令下开铡 蚂蚁、马云百亿瞬间打水漂

10月24日,在蚂蚁集团首次公开募股(IPO)前夕,上海外滩金融峰会的听众都为马云屏住呼吸。

马云是阿里巴巴与蚂蚁集团的联合创办人,被认为是中国创新的代名词。

但是,即便他在商界有这样的地位,他的演说内容还是大胆了些:马云说,习近平说过“功成不必在我”,因此马云想要透过创新协助中国解决金融问题。

马云更直白批评中国金融监管越发严格阻碍科技创新:“做没有风险的创新,就是扼杀创新,把风险控制为零才是最大的风险。”

这番话最后传到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那里。华尔街日报报导,根据中国政府决策圈的几位内情人士透露,习近平阅读了关于马云演说的政府报告后,和其他高层官员一样怒不可遏。习近平接着下令监管单位开启调查,并且交代各部门“用尽一切手段,唯独避免直接叫停蚂蚁集团IPO”。

这个命令带动后续一连串效应,最后造成蚂蚁集团原定11月3日首次公开募股的计划被喊停。蚂蚁集团临时暂缓上市,全球投资客已经投下的340亿美元、甚至更多的资金一时之间失去立足点。目前还不清楚暂缓上市的做法是习近平本人或其他官员首先提出。

China Nationaler Volkskongress | Sicherheitsgesetz Hongkong | Xi Jinping, Präsident (picture-alliance/AP Photo/M. Schiefelbein)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五中全会上没有宣布接班人选,料将继续掌权

习近平从2012年上任以来,多次对富豪开铡,马云不是首例。大连万达集团创办人王健林、安邦保险董事长吴小晖等人,都是政府的“刀下亡魂”-王健林因擅长对外投资致富,2017年在中国强调金融维稳的背景下,被中国政府实施严格管控,最终资金调度困难,2020年传出陷入破产危机。吴小晖原本有志成为“中国首个国际化的保险企业”,之后却涉嫌经济犯罪被提起公诉,获刑18年、超过百亿财产被没收。

华尔街日报引述内情人士说,在习近平表态希望叫停蚂蚁集团IPO之后,国务院副总理、金融委主任刘鹤与其带领的监管团队便在10月31日介入,开启一连串对付马云的计划。刘鹤在10月31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召开专题会议上说,“当前金融科技与金融创新快速发展,必须处理好金融发展、金融稳定和金融安全的关系。”刘鹤还说: “既要鼓励创新、弘扬企业家精神,也要加强监管,依法将金融活动全面纳入监管,有效防范风险。监管部门要认真做好工作,对同类业务、同类主体一视同仁。”

内情人士表示,中国政府这项动作完全是针对蚂蚁集团。11月2日,蚂蚁集团实际控制人马云、董事长井贤栋、总裁胡晓明被中国四大监管机构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保监会、中国证监会和国家外汇管理局联合约谈。11月3日,上交所发布公告表示,暂缓蚂蚁集团在科创板上市。原定11月5日在香港上市的部份也同样被暂缓上市。

蚂蚁集团虽然此次受挫,未来仍不排除还有公开发行的机会。市场预期蚂蚁集团会重组其内部商业部门,重新思考盈利模式,并且将新增的风险告知投资人。这些都会对蚂蚁集团的估值造成负面影响,意味着如果蚂蚁试图再度上市,所能募得的资金规模恐怕不如先前预期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5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3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4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5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6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7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8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9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10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