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加紧太空武器化 挑战美国优势

www.creaders.net | 2020-11-16 21:04:02  VOA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加紧太空武器化 挑战美国优势

装载着北斗三号导航卫星的长征3B火箭在四川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升空。(2020年6月23日)

在中国社交媒体最近广为流传一段视频中,一架在厚厚的云层中时隐时现、高速飞行的战斗机被一颗中国遥感卫星紧紧锁定。其倒梯形的机翼及水平垂尾等设计酷似美军目前性能最先进、素以隐身著称的F-22战机。

在另一段视频中,美国亚特兰大机场似乎已被置于一次卫星直播之中。跑道上起落滑行的每一架飞机在中国卫星从60万米高空的俯瞰之下,飞机型号特征、实时轨迹以及动态时速等一览无遗。

发布这两段视频的中国长光卫星技术有限公司自称是一家中国的商业卫星公司。这家2014年底才成立的公司已经建成了中国目前最大的商业遥感卫星星座。该公司在官网上说,该推扫影像星座由138颗涵盖高分辨、大幅宽、视频、多光谱等系列的高性能光学遥感卫星组成,可对全球任意地点实现每天8到10次重访。

卫星近年来已经迅速成为现代军队作战的基本条件,通讯指挥,武器装备的定位,导弹的制导,对战场情况的监视,都需要卫星的支持。 此外,由于太空中并没有国界,遥感技术被认为目前最为有效、且安全可靠的侦察手段之一。

由于隐形战机的宗旨是让雷达无法侦察到飞机的存在,具有反雷达、反红外线、反声波探测等特征,但并不是针对光学观测而设计的。 中国的“吉林一号”卫星星座是光学遥感卫星星座,理论上可以追踪到针对雷达探测设计的隐形战机。

在分辨率方面,新华社今年9月的一篇报道说,光学遥感卫星“高分十一号02”的地面像元分辨率最高可达亚米级。 长光卫星本月初公布了一批名为“吉林一号”星座拍摄的他们称为“华盛顿壁纸”的卫星平面图,其中包括白宫和国会大厦。 中国高分辨率对地观测项目负责人李德仁今年9月对中国媒体透露说,美国最好的卫星锁眼号(Keyhole)的分辨率是0.1m,中国的高分十一号卫星也能达到这个标准。

日本防卫省智库“防卫研究所”在本月13日发布的报告中说,中国推进把民间企业的尖端技术开发应用于军事领域的“军民融合”,在太空领域,中国以363颗卫星在情报层面支援陆海空军作战的系统。

“在认识到中国近年来努力将太空军事化方面我们一直有些迟缓。”他对美国之音说:“如果我们要阻止、击败北京的扩张,美国以及我们的盟国就必须在太空领域更具威慑力。”

美国前代理国防部长帕特里克·沙纳汉去年也曾警告说,美国军方在太空领域“行动不够迅速”,无法保持对中国和俄罗斯的领先优势。沙纳汉在科罗拉多州斯普林斯举行的太空研讨会上说:“中国和俄罗斯已经将太空武器化,目的是将美国的太空能力置于危险之中。”

外太空被认为具有巨大的军事潜力和经济价值,中国将这一领域的竞争视为新世纪国家战略能力的制高点,是事关国家重大战略利益的新领域。 中国政府在2017年制定的航天发展规划中称,要在2045年全面建成航天强国。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发布的《2017—2045年航天运输系统发展路线图》说:“2020年,我国主流火箭达到国际一流水平”, 到2045年,中国“装备和技术总体处于国际领先,有力支撑航天强国目标的全面实现。”

美国太空业信息咨询公司布赖斯太空与技术公司最近公布的一份报告说,仅今年第三季度,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就进行了12次发射,相比之下,美国只有SpaceX进行了5次发射。

中国官方的报道显示,中国在今后几个月内还将继续发射更多的卫星。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主任张学宇上个月对官方的新华社说,该中心到明年3月底前将“平均半个月一发,最短间隔5天。”中国另一个发射场——太原卫星发射中心本月初以长征六号运载火箭一次将13颗卫星送入预定轨道,其中包括世界上第一颗6G试验卫星。

美国国会“美中经济与安全评估委员会”今年3月发布的《中国太空和反太空能力与活动》报告指出,中国在太空和反太空能力方面的大量投资可能会对美国的太空资产和军事效能构成威胁。

为了应对来自中国和俄罗斯在太空领域的挑战,美国在2018年正式启动组建“太空军”,独立于空军,成为美国武装力量的一个新的军种。 美国总统川普去年8月在白宫宣布美国太空司令部正式成立的仪式上说,此举对国家安全至关重要。他说:“企图伤害美国、想在深邃的太空挑战我们的人:现在的游戏打法完全不同了。”

美国太空司令部今年7月成立了一支名为“第9太空三角洲部队”,负责在太空实施监控,甚至在必要时发动太空攻击。美国太空军的一份报告说, 该特种部队将“为威慑以及必要时挫败轨道威胁而发动保护和防御性军事行动、并为国家决策当局提供应对选项。”

总部设在香港的外太空市场研究公司轨道门户咨询有限责任公司(Orbital Gateway Consulting)创始人布莱恩•柯西奥(Blaine Curcio)对美国之音说,美中在太空领域的竞争正在成为两国科技在科技基础设施领域竞争的一部分。

他说:“在美中两国都在努力建设各自的科技基础设施之际,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卫星等被发射到太空。两国在这方面相互都不信任对方,而太空领域也变得越来越敏感。”

柯西奥说,中国虽然在有些方面已经处于国际领先行列,但总体来说,仍然落后于美国。

他说:“在最尖端的前沿技术方面他们仍然落后。例如,最大和最先进的火箭仍然大部分都是由美国的SpaceX公司发射的。此外,在通讯卫星方面,中国通信容量最大的卫星为每秒50千兆(50Gbps), 而美国最大的已经达到500千兆的水平。”

总部设在华盛顿的智库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的一份报告显示,虽然中国发射的速度可能超过其他任何国家,但美国在太空中的卫星仍然远远多于其他国家。这份报告说,截止到今年3月,地球轨道上已知的总共2666颗卫星中,美国拥有1327颗,占大约一半,而中国仅拥有其中的363颗,占13.6%。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3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小学生剩下的日子全靠它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