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权斗“失败”后,王岐山重新站稳了脚跟?

www.creaders.net | 2020-11-17 12:09:18  希望之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习近平和王岐山出席人大会议(美联社)

一度传在权斗中落败的中共国家副主席王岐山,近期连续高调露面,16日在2020年创新经济论坛上通过视频发表演讲。有分析指,王岐山似乎站稳了脚跟。而马云的蚂蚁上市叫停,也被指牵涉王岐山。

据中共官媒报导,王岐山在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和美国彭博有限合伙企业等以视频方式举办的2020年创新经济论坛上声称,“国际形势更加错综复杂”,北京“将直面变局,贯彻新发展理念,更加注重通过内需导向、质量优先、创新驱动、协调发展、自力更生、稳中求进”云云。

在中共当局已定位为以所谓“内循环”为主体的发展方向后,王岐山还称“将坚定不移全面扩大开放”,等等。

王岐山任中共中纪委书记期间,曾是习近平在党内发起大规模反腐、扫清政敌以固权的干将,一度号称“习王体制”。两人反腐差点逼近江泽民和曾庆红两江派总后台,但是在2017年10月的中共十九大上突然收兵退位,卸下所有党职、翌年3月转任国家副主席、党内排名仅居7名政治局常委,之后一直以没有实权示人。

中共五中全会前,有关王岐山不妙的消息频传。与王岐山关系密切的前中国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先是4月初被宣布调查,7月23日被开除党籍并遭检方起诉,9月更被重判18年,让外界产生“习王不和”的揣测。

特别是长期跟随王岐山的中央巡视组原副部级巡视专员董宏落马后,各种猜测四起。

但王岐山10月23日与七常委集体露面,24日更单独露面上海外滩金融峰会致词,声称中国金融不能走投机赌博的歪路,不能走“金融泡沫自我循环”的歧路,不能走庞氏骗局的邪路。

五中全会10月29日闭幕,毫无悬念地声称正式通过“十四五规划”及“2035年远景目标”,又提及“双循环”和再次确认习近平的党内核心地位。此前风传的人事变动、王岐山下台和接班人问题等均没有任何信息。

武汉肺炎疫情在中国武汉爆发后下台的中共湖北省委原书记蒋超良,还是以中央委员的身份参加会议。蒋超良也被认为是王岐山的亲信。

知名评论人士陈破空评论认为,五中全会看似波澜不惊,但会议后三天怀疑经历了一场暗斗,习与各派打成平手。

陈破空说,最终十九届五中全会有没有任何人事变动,间接说明前国家副主席王岐山站稳了脚跟,他的亲信蒋超良依然在中央当中。没有被赶尽杀绝,仍然有投票权。

陈破空还说,五中全会前有放风说习要重设党主席,但事实上没有,显示习阵营受挫。另外有传说五中全会要王岐山下台,特别是副部级的王岐山旧部董宏落马引发种种猜测,但是这次会议显示王岐山平安无事,在会前还高调在上海露面,而且还公开痛批“歪路邪路”,这也说明王歧山站稳了脚跟。

另一方面,同样在上海外滩峰会上发言的中国富豪马云,其实控的蚂蚁集团(Ant Group)价值350亿美元之上市案喊停后,政治效应持续发酵。多方消息指,这桩史上最大的募资案应是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下令封杀的,马云10月底在上海外滩金融高峰会上长达20分钟的演讲则是导火线。马云当时重批中国银行界对贷款要抵押的“当铺思维”。他还口出狂言说“中国金融没有系统,也没有系统性风险”。

中共党史学者林保华早前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马云在外滩金融高峰会把中国的监管系统批的一文不值,让王岐山和证监会等人的面子放不下来。马云公开批评中国监管机构严重“打脸”以国家副主席王岐山为首的金融帮,因此震怒共产党高层。

林保华进一步认为,蚂蚁的上市案是经过中共的金融帮和监管单位事先批准的,上市前两日却突然被推翻,内在原因其实“是习近平在里面插手”。

林保华评论表示:“这不是简单的中共党内什么派系斗争,而是马云对习近平权威,甚至对党的权威的挑战......两年前马云被辞去阿里巴巴集团董座,不单是习近平的‘国进民退’(政策之影响),而是马云的‘富可敌国’形成对中共与习近平的挑战,也是中共一向对任何财富的觊觎。”

他说,习近平应该不懂金融,原本也管不到那么多。因此,以王岐山为首、中国前总理朱镕基派系人马为主的金融帮,这几年的势力还是很强。这从习王体制下,尚未有金融界重量级人士被整肃到就可以看出一二,“因为王岐山放他们一马”。

但同时,习近平和属于改革派的王岐山之间的歧见看来日益深化。林保华说,本来马云应该有机会可以结合王岐山来打击习近平,但他却那么高调利用阿里巴巴和蚂蚁分别在香港上市“捞钱”,近期还重批金融帮,反而给了习近平可以利用金融帮来打击马云的机会。

在台北的资深媒体人、财信传媒董事长谢金河在脸书认为,马云讲话向来犀利,不太可能因为一个公开发言就导致整个上市案喊停。他推测说:“蚂蚁上市市值可能窜升至4,000亿美元以上,但如果蚂蚁潜藏着反习派的股东?这个力量非同小可,也许这是一个缐索。”

谢金河说,“蚂蚁上市案中止,肯定是一个大事件,也可能牵动着中南海政局的变化”。

马云据传属江派势力、与中共前总书记江泽民的孙子江志成交情匪浅,而江志成也是蚂蚁的原始股东之一博裕资本(约持有蚂蚁3%股份)背后的管理人,其他股东还包括,复星系创办人郭广昌、巨人集团的史玉柱以及通海控股的卢志强等亲江派的企业人士。另外,如同明天集团创办人肖建华,马云据传也是中共权贵红二代的洗钱工具。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2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3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5 有些非同寻常,彭丽媛要接班习近平?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9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10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曾华
6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7 曾华
8 曾华
9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