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他评胡温遗产 惹习近平“震怒” 自知在劫难逃

www.creaders.net | 2020-11-19 08:28:38  上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邓聿文曾撰文点评胡温遗产,惹习近平"震怒"。(资料图片)

中央党校退休教授蔡霞因言论问题而被党校问责,开除党籍,取消退休待遇;多次发表长文批评中共的中国著名法学家、北京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许章润,早前被指嫖娼,同一时间被清华大学法学院以"道德败坏"为由,革除教职和开除公职。今次,轮到中央党校校刊前副编审邓聿文的内地4个银行账户突遭冻结。

邓聿文曾任中共中央党校校刊《学习时报》副编审,属体制内的温和自由派学者。外间传出他因分别在2012年曾经撰写长文《胡温的政治遗产》,批评胡温十年执政,;2013年3月在英国《金融时报》发表《中国应该抛弃朝鲜》的文章后,不见容于当局,随后被中央党校解聘。

今年9月,他在专栏中解释遭中央党校"开除"的来龙去脉,指外界多误认为是因《中国应放弃朝鲜》一文而遭党校停职的,最早爆出该新闻的是南韩媒体,但其实这是不确切的,内情比这要复杂,涉及习近平、胡锦涛和温家宝等中共最高领导人。

他说:"我在中共十八大前的两月,即2012年8月底9月初,在中国财经网以《胡温的政治遗产》为名,分上中下三期发表。上是谈胡温十年的成就,中说问题,下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其中引起国内外广泛反响的是"中"部份。我在该部分谈了10个问题,包括社会道德体系崩溃,意识形态破产,批评胡温十年维稳式外交,不能利用时机推进政治改革和民主化。"他认为自己首次公开点评现任领导人的政治遗产,"而且10大问题涉及当时中国比较敏感和尖锐的问题"。

由于文章产生的国内和国际影响,邓聿文被动捲入中国高层无论是想像中的还是真实的权力斗争内。"根据我后来的了解,至少有5个政治局常委批阅了拙作。"他形容,据说胡(锦涛)很淡定,温(家宝)有些生气,而当时主管宣传的常委李长春,以我为党校员工为由,将此事的处理推给习(近平),习大概是因外界传闻我是其智囊,为他批胡温,怕引发后两者对他的猜忌,为他即将的上位带来某种变数,而对我的文章"震怒"。

《中国应放弃朝鲜》就成为导火线。邓聿文指,外媒误把这篇文章看作中国官方有可能要改变中国的北韩核政策,而纷纷报道,事件把中国外交部搞得很被动,"这下更不高兴,据说(朝方)要中国政府说清楚是不是对朝政策有改变"。邓聿文直言,外交部于是把电话打到党校,质问怎麽回事。"我知道这回肯定在劫难逃"。两日后,报社部门主任联络他解聘,并要面临经济赔偿。

邓聿文最后自述指:"他们用嫖娼来指控许章润,用经济犯罪来指控任志强,这种肮脏无底线做法,不是今天才开始的,而是很早就这样做。"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3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4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5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5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6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7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8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9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10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10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