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他评胡温遗产 惹习近平“震怒” 自知在劫难逃

www.creaders.net | 2020-11-19 08:28:38  上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邓聿文曾撰文点评胡温遗产,惹习近平"震怒"。(资料图片)

中央党校退休教授蔡霞因言论问题而被党校问责,开除党籍,取消退休待遇;多次发表长文批评中共的中国著名法学家、北京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许章润,早前被指嫖娼,同一时间被清华大学法学院以"道德败坏"为由,革除教职和开除公职。今次,轮到中央党校校刊前副编审邓聿文的内地4个银行账户突遭冻结。

邓聿文曾任中共中央党校校刊《学习时报》副编审,属体制内的温和自由派学者。外间传出他因分别在2012年曾经撰写长文《胡温的政治遗产》,批评胡温十年执政,;2013年3月在英国《金融时报》发表《中国应该抛弃朝鲜》的文章后,不见容于当局,随后被中央党校解聘。

今年9月,他在专栏中解释遭中央党校"开除"的来龙去脉,指外界多误认为是因《中国应放弃朝鲜》一文而遭党校停职的,最早爆出该新闻的是南韩媒体,但其实这是不确切的,内情比这要复杂,涉及习近平、胡锦涛和温家宝等中共最高领导人。

他说:"我在中共十八大前的两月,即2012年8月底9月初,在中国财经网以《胡温的政治遗产》为名,分上中下三期发表。上是谈胡温十年的成就,中说问题,下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其中引起国内外广泛反响的是"中"部份。我在该部分谈了10个问题,包括社会道德体系崩溃,意识形态破产,批评胡温十年维稳式外交,不能利用时机推进政治改革和民主化。"他认为自己首次公开点评现任领导人的政治遗产,"而且10大问题涉及当时中国比较敏感和尖锐的问题"。

由于文章产生的国内和国际影响,邓聿文被动捲入中国高层无论是想像中的还是真实的权力斗争内。"根据我后来的了解,至少有5个政治局常委批阅了拙作。"他形容,据说胡(锦涛)很淡定,温(家宝)有些生气,而当时主管宣传的常委李长春,以我为党校员工为由,将此事的处理推给习(近平),习大概是因外界传闻我是其智囊,为他批胡温,怕引发后两者对他的猜忌,为他即将的上位带来某种变数,而对我的文章"震怒"。

《中国应放弃朝鲜》就成为导火线。邓聿文指,外媒误把这篇文章看作中国官方有可能要改变中国的北韩核政策,而纷纷报道,事件把中国外交部搞得很被动,"这下更不高兴,据说(朝方)要中国政府说清楚是不是对朝政策有改变"。邓聿文直言,外交部于是把电话打到党校,质问怎麽回事。"我知道这回肯定在劫难逃"。两日后,报社部门主任联络他解聘,并要面临经济赔偿。

邓聿文最后自述指:"他们用嫖娼来指控许章润,用经济犯罪来指控任志强,这种肮脏无底线做法,不是今天才开始的,而是很早就这样做。"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4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5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3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4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5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6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7 全球知名巨头宣布破产 曾经风光无限
8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9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10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