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本科时见识到了台积电的强大 中芯国际还不行

www.creaders.net | 2020-12-05 13:53:35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本科时见识到了台积电的强大 中芯国际还不行

本文刊载于中共媒体《观察者网》,原标题为《本科时流了一次片,见识到了台积电的强大,但中芯国际目前还不行》。

嘿嘿塔评论文章:我现在就是微电子的研究生,说下我的感受吧。目前我国在整个微电子行业最缺(或者说最落后)的版块从大往小是EDA>制造>模拟电路设计>数字电路设计。其中数字电路设计目前无限接近于计算机,Veriog语言已经很久没更新了。

然后大家猜猜目前最火的是哪一个?是数字电路设计,我们学院数字电路设计的教授下面的学生数量已经爆掉了。为啥?因为好找工作。为啥好找工作,这是因为在数字模拟之争数字占主导后,国外的大半导体公司确实就是数字电路设计工程师岗位比较多,同时数字电路设计相对模拟来说门槛低,所以数字电路相对来说“钱途”更好。

模拟设计方面的公司也是以电源管理更多,电源管理(PMU)是很重要的板块,但相对来说也是模拟设计里面门槛比较低得了。

聪明的朋友应该明白我想说什么了,如果我国想实现真正的“芯片”独立,那么众多网友首先要纠正一个意识,第一,“芯片”不只是CPU,GPU。第二,并不是说我有一家公司,比如中芯“能”造多少多少纳米的工艺就多牛逼。

对于上面说的第一点问题,CPU,GPU设计是典型的数字集成电路设计,海思在这一块已经很强了,但这说明我国的集成电路设计很强嘛?不是的,我国在模拟电路设计方面还差很多,目前根本甚至没有一家公司能望TI,ADI项背;示波器,网分仪,频谱仪这些各种各样的仪器中的芯片我们目前也没有公司能够生产出来。如果只盯着海思就喊着“中国设计已经是世界领先了”,那就有点太夜郎自大了。

对于第二个问题,很多人把希望都放在中芯身上(SMIC),我这么说吧在台积电(TSMC)面前,SMIC真的不行。华为其实刻意扶持SMIC很久了(这是华为海思来和我们开横向项目会议的时候对方的工程师说的),但SMIC有做出什么突破性的成果嘛?并没有,我的意思是,SMIC目前取得的成绩并对不起向其投入的资源。

这时候回到我之前埋下的一个伏笔,我说““能”造多少多少纳米的工艺就多牛逼”,因为除了你“可以”造多少纳米之外,更重要的是你的良品率,还有使用你提供的pdk进行的仿真和你造出来的符不符合。

我去年还是本科生的时候流了一次片,也见识到了TSMC的强大,只要你该考虑的都考虑了,你仿真是什么样,出来的时候最好的芯片(tt)就差不多就是那个样。这个真的很牛逼。SMIC目前就我所知还是不行的。

然后我们目前说的多少多少纳米主要都是指CMOS工艺,锗硅工艺呢?然后EDA这些工业软件就更不用我说了,我们国家几乎空白。

我说这些是为了历史虚无主义嘛?并不是,如果是的话我本科毕业就转行了,也不会继续读研究生。我是想告诉观察者网上面的一些人,我估计他们不是在科研或者工程岗位上,总是一句话“中国人一被禁就什么都有了”仿佛中国的科学家和工程师只要一被别国禁止就个个成为了钱学森,邓稼先等等巨匠,什么学术工程难题都不在话下,而且各个都是优质奶牛,随便给点草就可以产好奶。

说真的,每次看到这些反智言论,我是很生气的,科学家和工程师也是人,也希望过上好生活,也有能力极限,凭啥你在这轻飘飘说这些,这么伟光正,站在道德高地上头头是道?

想到啥写的啥,中间还考了一次试,尽量保持逻辑连贯,有啥问题大家指出来我修改补充。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2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5 川普和拜登的最新民调 结果相差有点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5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6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7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8 布林肯带来两条绞索 习近平选哪个?
9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10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6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8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9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