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朱元璋诏书出土 完好无缺 足以颠覆《明史》

www.creaders.net | 2020-12-06 16:08:24  武品文史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考古发掘以及文物征缴是证实历史真相最有利的证据,也确实是如此,其实许多的史书并非都是当朝编写,大多都是后世编写,比如著名的《史记》,虽然在撰写的时候已经做到严谨,但司马迁毕竟没有亲身体会,所记载的内容多少都会存在一些误差,这个时候考古研究就可以弥补这种误差。

比如我们熟知的陈胜吴广起义,根据《史记》记载,起义原因是由于连降暴雨而导致陈胜吴广无法按时服徭役,但是迟到就是杀头的死罪,所以被逼无奈之下选择的造反。

但湖北秦朝古墓发掘出的《睡地虎秦墓竹简》中,就包含了秦朝当时的法律法规,其中对徭役迟到也有明确的说明,只需罚一些钱财而已,如果是天气等不可抗拒的情况迟到还可以免除责罚。

以此我们可以看出,考古研究是对史书记载最好的印证,而今天我们要说的,则是一份出土的明朝洪武年间的诏书,而这份诏书也证实了《明史》中,对于开国元勋孙兴祖的记载是错误的,其中错误的时间更是横跨了整整20年,下面就让笔者带领大家走进这段历史。


说起这份诏书之前,要先简单的了解一下《明史》中的记载。按照明史记载,朱元璋建立明朝之时,身边有许多立下卓著功勋的大臣,他们个个文韬武略,帮助朱元璋东征西讨,所以在明朝创立之后就对这些大臣进行封赏,而开国元勋也是多达21位之多,并且兴建“功臣庙”,让这些功臣死者塑像,生者虚其位。在这些功臣列位中,燕山候孙兴祖排在最后一位。

孙兴祖为人非常低调,所以知名度并不是很高,但他其实非常勇猛且鲜有对手,为朱元璋立下的功劳也不少,比如毗陵攻城战、宣城攻城战以及攻克元朝大都的战役等。也正因如此,朱元璋开国之后,把他列为了开国元勋的行列。

然而天妒英才,在洪武三年(公元1370年)的时候,孙兴祖在和北元作战时不幸阵亡,时年35岁,朱元璋得此消息非常的伤心,为表彰他的功绩,又追封他为燕山候。这就是《明史》中对于孙兴祖这段历史的记载。

然而河北省,发现一份洪武二十七年的诏书,这份诏书中有这样一段话:二十三年,燕山侯兴祖征以都宁夏回还。九月,老疾而终。

朱元璋诏书出土 完好无缺 足以颠覆《明史》

根据这段描述可以判断,孙兴祖并非战死而是病死,时间也相差整整20年,因为这是一份带有明朝玉玺的诏书,并非伪造,那么也就足以推翻《明史》对于孙兴祖的死因记载。

回到原点,历史的许多著作虽然有着不少的漏洞和错误,但绝大部分还是能够做到真实严谨,特别是像《史记》之类的历史典籍,创造了高层次,多角度,多方面的叙述方式,其中传记体结构的创新,也是给后人带来了极大的研究价值。

朱元璋诏书出土 完好无缺 足以颠覆《明史》

现如今的考古研究技术也是越来越先进,许多历史真相和谜底也慢慢被揭开,在结合对应的史书进行研究,才会给人们呈现出一个多姿多彩的,真实的历史。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5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3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4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