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海军增长迅猛受多方关注 印太上演合纵连横

www.creaders.net | 2020-12-22 08:40:18  法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海军增长迅猛受多方关注 印太上演合纵连横

中国第一艘国产航空母舰“山东”号资料图片 © 网络图片

华盛顿和北京较劲竞争日渐激烈之际,美国国防部今年稍早向国会提交的报告称,中国在某些军事领域已经赶上甚至超过了美国的现代化水平。比如造船,弹道导弹和空军系统。

报告指,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大的海上舰队,并且正在“提高其造船能力和所有海军级别作战的能力”。与此同时,周二连续传出的消息也从侧面展现出,一个加速发展和越发自信的中国海军力量。中国解放军南部战区新闻发言人田军里当天表示,今日美国“麦凯恩”号驱逐舰未经中国政府允许,擅自冲闯南沙岛礁邻近海域,南部战区组织海空兵力对其予以警告驱离。此外,中国海军075型两栖攻击舰二号舰当天被证实进行了首次试航。

日前离职的美国前国防部长马克·埃斯珀(Mark Esper)9月16日在加州智库、兰德公司( RAND)发表了一篇演讲。他表示,就海军实力而言,中国虽无法与美国匹敌,即使美方停止建造新的军舰,中方也仍需花费数年的时间才能缩小两国在公海上的能力差距。不过他强调,美国必须要保持优势,并将继续建造现代战舰,“以确保我们保持是世界上最伟大的海军。”演讲中,埃斯珀称,“我想明确指出,就海军实力而言,中国无法与美国匹敌。 即使我们停止建造新的舰船,在公海上的能力方面,中国也要花费数年的时间才能缩小差距。”他强调,对于一个国家的海军来说旗下拥有舰船数量很重要,但这并不能说明全部问题。五角大楼在9月初对中国军队的最新年度评估中称,中国决心打造一支世界级的军队,能够在全球开展联合行动,并且拥有世界上最大规模的海军部队。

“中国已经拥有世界上最大规模的海军部队,装备大约350艘舰艇,其中包括130多艘大型水面战斗舰艇,”美国国防部在向国会提交的2020年中国军事力量报告中说。“相比之下,美国海军到2020年初大约有293艘舰艇。”据悉,埃斯珀在今年年初时要求副国防部长开展了一项“未来海军研究”,对美国海军“未来舰队”的发展选项进行了更为宽广和更具野心的探索。该研究将作为美国军方确定、规划和建造未来舰队的指南,并会在特定领域进行后续评估。他当时说,“简而言之,这将是一支超过355艘载人和无人舰艇的均衡力量,并将以相关的时间框架和预算知情的方式建造。”埃斯珀谈到,作为向这一方向前进的例子,今年早些时候,美国海军签署了7.95亿美元的合同,用于购买第一艘新型导弹护卫舰,并且可以选择再购买9艘同级护卫舰,总价值将接近56亿美元。

此外,美国议会调查局在最近发布的报告中,援引五角大楼的资料指,截至2020年当前,中国海军战斗舰共计333艘。而美军拥有的战斗舰共计296艘,比中国少37艘。报告称,“美军还是包含辅助舰和支援舰的数字,而中国的数字并不包含上述舰艇。”议会调查局每月更新比较中美海军力量的资料。据韩国《朝鲜日报》报道说,军事崛起的中国战舰比美国多37艘。据悉,过去15年间,在中国海军战舰增加117艘的同时,美军减少了112艘。另预计,到2040年,中国还将增加90艘以上。该报指出,尽管舆论普遍认为美国海军在技术和战斗经验方面领先于中国海军,但分析认为,随着中国迅速强化海军力量,双方的差距也将进一步缩小。

当地时间22日上午7点半,有网友拍摄到,中国新一代075型两栖攻击舰二号舰,在拖船的协助下离开上海沪东中华造船厂泊位,沿黄浦江进入东海某水域进行首次试航,距离075首舰试航,仅隔了139天。至此,中国已经下水的两艘075型两栖攻击舰全部进入试航阶段。075型两栖攻击舰二号舰于今年4月22日在沪东中华造船厂下水,从下水到首次试航只用了100天。而中国075一号舰从下水到试航的时间长达239天。据介绍,排水量为3万吨级的075型两栖攻击舰是大型平甲板两栖攻击舰,可以搭载超过20架直升机,同时设有坞仓,可作为两栖车辆和气垫登陆艇的母船。在075二号舰入役后,解放军075型两栖攻击舰也可以“轮流值班”,做到“全天候有075战备”。

而就在两天前,台国防部20日证实表示,解放军“山东号”航空母舰(CV-17)及所属护卫兵力4艘,本月17日自辽宁大连港启航南驶,20日航经台湾海峡后,续向南航行。这是由台军方证实的,山东舰于去年12月26日后第二次穿越台海,当时是由南向北航经台湾海峡北驶。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远洋训练是自山东舰入役以来的第四次训练。在今年5月25日至6月17日、9月1日至23日、11月21日至12月6日,山东舰已先后完成了三次海试。此次山东舰再经台湾海峡赴南海,受台湾当局高度重视。包括国防部长严德发、参谋总长黄曙光等人甚至还“亲自坐镇”衡山指挥部,全程紧盯舰队动态。台军方还派遣了6艘军舰、8个架次战机对山东舰进行“全程监控”。

值得一提的是,美国当选总统拜登的外交和安全顾问,退役陆军上将斯坦利·麦克里斯特尔(Stanley McChrystal)月初在接受新闻网站Axios采访时就曾表达担忧称,“中国的军事力量正以超乎想象的速度增长。”他警示道,“中国的军事实力发展速度,比外界想象得快得多”。他指出,对于在亚洲制衡中国、防止中国大陆出手台湾这样的事情,美国快要错失时机了。“他们的导弹技术和其他的军事实力,深刻地改变了格局,”麦克里斯特尔称,“中国已经‘吹嘘’了可能击沉美国航空母舰的高超音速导弹。”他补充说,美国必须在军事和地区盟友上加大投入,一部分原因是为了预防“台湾的动作”。

麦克里斯特尔说,“我的担忧是,我们可能一觉醒来,中国(大陆)已经生米煮成熟饭了——他们已对台湾倾泻了大量的导弹。”他续称,“那么接下来的问题是: ‘你真的准备好为台湾而战了吗?’”此外,美国海军、海军陆战队和海岸警卫队的指挥官在17日联合签署的一项新的海上战略报告称,美国必须抗衡中国飞速增长的军事力量以及在太平洋地区的侵略性行为,否则将可能失去其世界最强大海上军事力量的地位。几位将领在报告中表示,虽然俄罗斯和中国都是美国的对手,但中国却是最紧迫的长期战略威胁。文件指,美国在海上的主导地位虽然受到了20世纪80年代迅速扩张的苏联海军的严重挑战,但在冷战结束后的25年里,美方还没有遇到过这样的挑战。

自从苏联解体以后,有四个国家的海军被认为是美国强大的对手,但其中的两个国家并没有为其海军新建过一艘驱逐舰,它们是俄罗斯和朝鲜。相反,这两个国家把主要精力放在非对称武器上,尤其是使用潜艇来对抗规模大得多的美国海军。这些国家中的第三个——伊朗,虽然最近已经装备了少量的驱逐舰,但这些驱逐舰在技术上落后于苏联海军在冷战后期装备的战舰,或是美国海军目前服役的驱逐舰。因此,中国成为美国海军在水面作战能力方面面临的唯一同级别挑战。中国的055型驱逐舰被认为是世界上能力最强的战舰,随着中国造船厂每年下水8-10艘高端驱逐舰,中国舰队扩张的速度非常可观。中国驱逐舰舰队很有可能在不久的将来会比美国的驱逐舰拥有更强大的火力,这促使美国更加关注在海战中的非对称手段。

与此同时,中国海军军力的迅速增长也引发了周边邻国,甚至北约欧洲国家的关注和戒备。今年,美国、澳大利亚和日本海军舰艇多次于菲律宾海和南海举行单边或联合军演,印度也数年来首次邀请了澳大利亚参加了四国海军参与的“马拉巴尔-2020”联合海上演习。而在中国为其第二艘航母做好准备的同时,印度海军的首艘国产航母“维克兰特”号最近已经完成了系泊试验,预计将在2021年初进行首次海试。印度海军目前服役的唯一航母的“维克拉玛蒂亚”号,这是一艘经过改装的“基辅”级航空母舰,也是印度海军的旗舰。印度的第二艘航母“维克兰特”是印度总理莫迪发起的“印度制造”倡议下,印度本土建造的最大的海军舰艇,预计2021年底或2022年初投入使用。

另外,英国海军最快明年初向包括冲绳县等南西诸岛周边的西太平洋派遣航母。相关人士5日表示,英国计划长期派遣以最尖端航母“伊丽莎白女王”号为核心的航母战斗群到日本近海。根据介绍,“伊丽莎白女王号”和战斗群的舰艇、飞机预计将与日本自卫队、美军举行联合演习,也会在包括冲绳群岛的海域进行巡航。而后勤与驻地则由驻日美军协助,航舰的舰载机F35-B“闪电II”则交由亚太地区的F-35维修基地、三菱重工的小牧南工厂进行维护作业。根据源于韩战的《朝鲜联合国军地位协定》,英军能够在横须贺、长崎及冲绳等驻日美军设施及区域接受补给。据悉,日本、法国和美国还将在明年5月于日本一个离岛附近举行首次陆海联合军演。

对此,法国海军参谋长皮埃尔∙范迪埃( Pierre Vandier)月初向《产经新闻》表示,“我们希望向该地区展示我们的存在,并发出关于日法合作的信息。”他称,“这是一个针对中国的信息。这是一个关于多边伙伴关系和航行自由的信息。”范迪埃说,中国的压力令人担忧,(地区的)力量平衡被打破,“中国在领海方面具有非常强硬、非常征服性的行为”。在他看来,“日本当局和法方在印太政策上有很大的共同点”等。在这一层面上,他强调了多边主义的重要性,并提到了印度、越南、印尼、澳大利亚、菲律宾和日本等国家的合作。上周二,日本防卫大臣岸信夫与德国国防部长克兰普-卡伦鲍尔(Annegret Kramp-Karrenbauer)在线上进行了会谈,他亦表示,希望德国军舰能参加2021年美日联合军演。岸信夫指,这将有助于国际社会确保船只在南海的通行权。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3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西安地铁试车 一张照片热传 当局急封消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7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8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9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10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